旗下微信矩阵:

蒙牛124.6亿港元收购雅士利 汇丰渣打提供全部融资

根据双方协议,蒙牛乳业将向在香港上市的雅士利国际的股东发起一次强制要约收购。蒙牛乳业的现金出价对后者的估值是124.6亿港元(16亿美元),相当于每股3.5港币(45美分),相比雅士利国际最近的收盘价每股3.20港元有9.4%的溢价。
2013-06-19 08:58 · 腾讯财经  孔军   
   

  北京时间6月19日凌晨消息,华尔街日报(WSJ)周二报道称,中国*的牛奶供应商蒙牛乳业公司宣布购买小规模竞争对手雅士利国际控股公司的绝大部分股权,交易对后者的估价约为16亿美元。

  对凯雷集团提供支持的雅士利国际的收购将是蒙牛乳业进一步提高婴儿配方奶粉产品市场份额计划的一部分。作为以销售量排列的中国*牛奶供应商,蒙牛乳业在2008年造成六名婴儿死亡,数百名儿童患病的三聚氰胺污染丑闻之后对自己进行了重组。中国政府也在当年的丑闻之后推动了奶制品行业的全面整顿,整顿计划将创造更大规模的企业作为重点。

  蒙牛乳业首席执行官孙伊萍指出,与雅士利的合作将“极大增强两家公司的业务平台,以便向消费者提供更多安全,健康和高品质的奶制品选择。”

  根据双方协议,蒙牛乳业将向在香港上市的雅士利国际的股东发起一次强制要约收购。蒙牛乳业的现金出价对后者的估值是124.6亿港元(16亿美元),相当于每股3.5港币(45美分),相比雅士利国际最近的收盘价每股3.20港元有9.4%的溢价。

  蒙牛乳业还将提供一个以每股2.82港币现金和蒙牛乳业设立的一家私人公司的0.681份股权交换雅士利国际一份股权的第二选择。这个私人公司设立的惟一目的将是持有雅士利国际的股票。

  作为雅士利国际的第二大股东,凯雷集团已经同意在交易中以30亿港元现金价格出售所持有的全部24%雅士利股票;持有51.3%股权的控股股东张氏国际投资公司同意接受现金加换股的第二报价选择。在交易完成之后,张氏国际投资将继续持有雅士利国际约10%的权益。

  汇丰银行、渣打银行香港和瑞士银行集团将是蒙牛乳业在本次交易的顾问。一个消息来源表示,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将为交易提供全部融资。

  包括蒙牛乳业在内的中国大型奶制品企业正在分头壮大产品线并购买自己的农场,以摆脱对第三方供应商的依赖。蒙牛乳业在上个月通过购买私募股权企业鼎晖投资以及KKR所持有的权益增加了在现代牧业控股公司持股比例。和在新西兰获得奶源生产奶粉的雅士利国际不同,现代牧业有自己的奶牛并且提供原料奶。

  蒙牛乳业和雅士利国际的股票已经从上周开始停盘,并将在周三恢复交易。本次收购还需要得到蒙牛乳业股东和中国政府的批准。

  蒙牛从1999年开始在中国生产奶制品,产品包括了液体奶制品、奶饮料、酸奶、冰淇淋、奶粉和奶酪。但是在婴儿奶粉市场,蒙牛乳业截止2012年的时候还仅有0.2%的市场份额,雅士利国际则是中国第七大婴儿配方奶粉供应商,拥有4.7%的市场份额。美赞臣以14.1%的市场份额位列中国婴儿配方奶粉市场的*大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