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2年中关村新募基金高达400亿 占全国风投1/3

“美国70年代以来风险投资的金额占GDP不足1%,但接受风险投资的企业创造的直接贡献却达到了GDP10%,从以上历史实践可以看出,科技革命加上金融创新才能带来产业革命,在产业革命当中得到了科技和金融的结合谁就能得到创新。”
2013-05-25 10:51 · 搜狐网     
   

  “美国70年代以来风险投资的金额占GDP不足1%,但接受风险投资的企业创造的直接贡献却达到了GDP10%,从以上历史实践可以看出,科技革命加上金融创新才能带来产业革命,在产业革命当中得到了科技和金融的结合谁就能得到创新。”

  “中关村现在有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结构301家,2012年中关村新募集设立的基金达到400亿,占全国的风险投资的三分之一。”

  “从一些数据看,体现创新创业环境的年创新企业的数量中关村是4000家,美国硅谷年是17000家,体现创新成果,发明专利授权,我们中关村是36,在全国*。2011年中关村企业的研发费总数780亿,美国几个大的企业超过我们了,比如思科在2010年是332亿,甲骨文是285亿,创新投入远远超过我们的企业。其次,其中主要原因就是科技与金融结合的不紧密,天使投资的缺位,资本市场的功能不完备,企业研发投入信贷服务模式的滞后,是我们面临的差异。”

  在23日举行的第十六届科博会系列论坛之“中关村创新论坛暨中国产业园区企业发展论坛”上,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许强发表了主题为《科技金融是创新发展的推动力》的演讲。以上为许强的精彩观点。

  以下为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许强发言实录:

  【许强】:尊敬的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主席,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党的十八大确立了把科技创新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那就是金融创新和科技金融体制的贡献。下面我想就中关村构建科技金融体系的基础条件来谈谈个人的看法。*,科技与金融的互动是创新发展的推动力,科技和金融作为现代社会生产过程中最活跃的因素,科技是*生产力,而金融是*推动力,两者之间具有很强的互动互生的关系,一方面金融通过资源,推动科技创新要素更有效的结合,满足科技创新,提升创新技术与产品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科技创新为金融业提供新的需求和挑战,从而推动金融创新增强金融业的发展,因此科技必须融合式发展,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和互动,也就是说*生产力和*推动力的有效的有机的结合,在能形成最有效的竞争力。历史上三次著名的产业革命来看,也是成于金融创新,希克斯曾经详细考察了金融对工业革命,得出了一个结论,工业革命不得不靠金融革命,以蒸汽机被广泛的应用作为标志,实际上早在*次工业革命100年以前,关于热与压力的关系已经被科学家证明和发现了。但是从理论到产业化的这一过程,最终之所以在英国实现,却得益于英国在工业革命之前的其科技金融的革命和创新。

  这次金融革命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政府有税收抵押大规模发债;二是建立了西式股份制银行,1694年正式成立了,首创了股份制银行的制度,大大增加了银行的资金实力,1800年英国银行达到了80家;三是建立了地方的股票交易所,到1885年英国地方股票交易达到12家,资本市场以及在英国的诞生为工业革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满足了英国进行产业创新与技术创新的四个需求,于是英国不可避免的出现了改变世界进程的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从*次工业革命一样第二次工业革命依然得益于金融的创新,这次创新产生于美国,在美国得到最快最普遍的应用,汽车发明从德国的这种关系,到美国却首先实现了汽车大规模的和标准化生产。这些新兴产业之所以能够迅速的在美国,而非在其他国家崛起,从当时世界*,股票交易所纽交所,当时投资银行的出现,企业的上市兼并和收购的实现,工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结合越来越紧密。

  此外,伴随着贸易的扩大,一些商人成为商人银行家,专门从事股票的,美国金融机构急速膨胀,资产从90亿美金膨胀到210亿美金。第三次工业革命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和生命科学技术等新型技术的发明和应用,从前两次工业革命一样,第三次产业革命也是由于科技创新创造了新产业,再由产业推动社会进行发展,同时金融行业和金融领域产生了这样的创新。科技银行、投资机构等等在金融创新为第三次革命提供了重要的推动力,以美国硅谷为代表的一些著名的科技创新中心发展壮大,1971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立高科技企业,诞生了IBM、英特尔、微软、苹果、戴尔、谷 歌等一大批世界著名的公司。

  据数据显示,美国70年代以来风险投资的金额占GDP不足1%,但接受风险投资的企业创造的直接贡献却达到了GDP10%,从以上历史实践可以看出,科技革命加上金融创新才能带来产业革命,在产业革命当中得到了科技和金融的结合谁就能得到创新。科技成果的商品化周期越来越短,科技往往呈现群体的形式,这就为科技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二,中关村科技的发展成果。一,中关村已经初步形成了很大的规模,示范级企业的中收入达到2.5万亿,经济规模是2007年的2.7倍,得到很好的发展,这些发展得到了中关村的科技金融服务的支持。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新型企业的快速发展,中关村现在有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结构301家,2012年中关村新募集设立的基金达到400亿,占全国的风险投资的三分之一,诞生了创新工厂,新型的创业服务机构。其次,探索了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融资,信用贷款、信用保险和贸易融资集合了多种金融产品。我们现在有17家银行在中关村设立了分支机构,我们中关村发展集团已经开始对示范性金融创新构成了一个系列的平台体系,去年,我们成立了*知识产权运营公司,设立了金融公司的租赁公司。那么截止年底,累计为中关村企业担保额度达到686亿,另外还有达到100亿的各类风险投资基金,我们中关村小贷累计发布了40亿的贷款。再次积极的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初步形成了中关村板块,中关村截止去年底上市公司240家,中关村参与的企业243家,挂牌和备案企业达到122家,经过国务院批准已经扩大到上海、长江、武汉和天津的滨海新区,这是中关村科技金融这几年着力构建的体系。

  第二是以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以中关村以硅谷和世界科技创新相比,我们还有较大差距。中关村是我国创新资源利益,创新最活跃,创新能力最还的企业,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我们和世界有影响力的创业工业部有很大的差距,一是缺乏一些在行业领域起到重大变革,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大标志性科技企业;二是缺乏一批对市场有影响,控制力与话语权的品牌企业;三是中关村的多元没有形成特色的发展;四是面临很多体制机制的瓶颈。

  从一些数据看,体现创新创业环境的年创新企业的数量中关村是4000家,美国硅谷年是17000家,体现创新成果,发明专利授权,我们中关村是36,在全国*。2011年中关村企业的研发费总数780亿,美国几个大的企业超过我们了,比如思科在2010年是332亿,甲骨文是285亿,创新投入远远超过我们的企业。其次,其中主要原因就是科技与金融结合的不紧密,天使投资的缺位,资本市场的功能不完备,企业研发投入信贷服务模式的滞后,是我们面临的差异。

  三,中关村具备科技技能发展的能力。首先国内资产环境,为科技金融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条件,我们现在M2超过了400万亿,宽松的市场环境提供了很好的资金。其次,科学技术积累,科技与金融结合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当前无论是经济发展强烈需求还是科学技术内部汲取的能量,都在推动着新的科技革命,以新能源生物技术新材料、航天技术代表新一轮的科技产业,正在爆发出来,都在加大对于科技创新,我们中关村641的产业结构也为新的发展积累了的能量。科技的进步和积累对金融业的创新发展带动新的需求和新的挑战,不断的推动金融创新,对科技金融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形成科技与金融之间的良性循环和互动,反过来,又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的产业替代。

  第三,中关村科技发展,去年8月,国家部委与北京市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家科技创新金融意见,提升到2020年把中关村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投资利润相适应的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企业,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关村发展集团与中关村其他企业开展以下工作,围绕三个维度来发展,未来我们讲了,构建按照发展的不同阶段。

  按照发展的不同阶段,构建27所创业投资基金。第二个维度围绕中关村已经确立的641金融产业结构,围绕中关村下一代互联网重大优势产业集群,四大潜力的产业集群以及现代服务业的特点,以政府引导资金与社会资本合作,分别设立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新一代移动通讯,集成电路等行业基金。三是按照项目设立专项,根据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建立合作设立了投资基金,激发创新源泉,目前已经与斯坦福大学合作成立了中关村斯坦福新型技术创业基金,下一步我们还设立海外应用基金,这是它的三个维度。

  二是增强中关村现有的科技金融机构构建更加完善的金融平台,一是继续整合中关村,投保贷等,对中关村现有的科技担保公司、创投公司、小贷公司、知识产权公司以及科技租赁公司等机构来做。二是以互联网金融为特色的中关村科技企业。三是建立风险补偿机制,为科技创新提供融资支持,一是推动设立科技企业的平台,美国贷款的方式,向千人计划高端创意产业提供支持,二是积极参与中关村证券业协会牵头的交易市场,通过融资支持我们的企业发展。利用资本市场引导社会,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一是利用这个平台进行融资发展,利用这些公司发挥平台的优势,已经发行私募贷继续来做。

  各位嘉宾、朋友们,新的产业革命吸收来临,我们将与各位领导紧紧抓住科技金融这一主题,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协同优势,创新方式,支持高新技术和产业发展,为中关村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金融中心做出卓有的贡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