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孙正义惊天伏笔 俞渝称后悔和李国庆创业

“以前领导是财政系统的,现在是金融口的,理念和管理方式应该会有所不同。”一位在汇金系券商工作近10年的券商人士解读。
2013-05-21 08:00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汇金系高层大调整:屠光绍接手中投楼继伟 1655亿烫手山芋

  楼继伟回归财政部后,谁将成为全球*的国家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的掌舵者?

  日前,理财周报从汇金系券商内部人士处确认,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将出任中投公司董事长,工商银行副行长李晓鹏将出任中投监事长。

  对于中投来说,这不是一次简单的高层变动,外界甚至用“洗牌”来形容此次的人事调整

  “以前领导是财政系统的,现在是金融口的,理念和管理方式应该会有所不同。”一位在汇金系券商工作近10年的券商人士解读。

  连年海外投资亏损以及定位模糊使中投一直备受争议,屠光绍接手中投一把手的位置,在某种意义上等同于接了一块“烫手山芋”,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20年“老证券”屠光绍

  2003年12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成立,代表国家对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

  2、爱康国宾宣布高盛新加坡政府联合战投1亿美元

  近日,爱康国宾健康体检管理集团举办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获得全球*的投资银行高盛集团以及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的联合战略投资,规模接近1亿美元。毋庸置疑,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健康管理行业*的一笔私募投资。爱康国宾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黎刚表示,这笔资金将助力爱康国宾加快在全国主要中心城市医疗实体的扩张,建立更为完善的客户服务平台,并在健康体检的基础上开始发展新的业务,以帮助爱康国宾打造行业*的健康管理平台。

  爱康国宾集团为客户提供健康体检、疾病检测和私人医生等服务。凭借服务模式的创新和服务团队的专业精神,从2004年爱康网营收只有百万元人民币到2012年爱康国宾集团营收超过8亿元人民币,张黎刚先生和爱康国宾的团队只用了8年时间。

  3、孙正义的惊天伏笔:收购沃达丰日本 豪赌Sprint

  2006年,当孙正义领导下的软银宣布斥巨资并购沃达丰日本公司的时候,一股唱衰的声音席卷日本。没有人能够想到,这次收购为日后日本移动互联网的巨变埋下了惊天伏笔。

  当时,沃达丰日本是日本位居NTT DoCoMo和KDDI之后的第三大运营商。这艘被喻为“快要沉没的船只”,其产品并不符合日本市场的口味。沃达丰日本网络质量很差,品牌形象糟糕,且内部管理问题很多,员工士气低落。

  资本市场很不看好软银的这次收购,投资者们疯狂地卖出软银的股票,导致软银股价暴跌60%。

  但7年过去了,由沃达丰日本改名而来的软银移动,一举成为日本市场上盈利状况*的运营商,其用户数由原来的1500万增至现在的3000多万,足足翻了一倍,在日本这样饱和的通信市场,委实不易。软银移动在日本市场的漂亮表现,甚至彻底改变了日本长期以来引以为傲的封闭式移动互联网体系。

  那么,在这7年当中发生了什么?孙正义采用什么方式让沃达丰日本起死回生?

  孙正义为什么要收购沃达丰日本?

  “你们根本就是在等死,不是吗?”在收购沃达丰日本公司后,孙正义毫不客气地对沃达丰日本公司的管理人员说。

  4、PE/VC过去6年农业投资案例287起 投近40亿美元

  国内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机构17日发布报告显示,2006年—2012年,中国农业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已经披露的投资案例累计达到287起,共涉及投资金额38.87亿美元。

  业内研究员吴晗瑄指出,2012年,在股市表现持续下滑、国家出台众多限购令的背景下,大量投资固定资产的资金流入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可用于投资的总额增大,加上政策继续向农业倾斜,使得农业领域2012年的投资案例数同比增加50起,创下历年投资*增幅,投资金额也增长到14.81亿美元的峰值,涨幅超过5亿美元。

  报告指出,传统二级行业中,农、牧两个子行业的投资机会更加广泛;随着一些高新技术在农业行业的广泛应用,农资类投资表现也值得关注,包括肥料、农药、农机具,以及各种各样的施工工艺等,很大程度地提高了此类涉农行业的投资机会。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产品及食品加工行业的投资也逐渐形成其自有体系。

  5、壹基金:297万人捐了2.79亿元 为每个捐赠人开发票

  297万人次捐赠了2.79亿元。芦山地震两周后,统计上来的数字让壹基金理事会和秘书处感到压力更大了。“钱越多,我们越怕对不起捐赠人,担心辜负了大家的信任。”5月7日晚,壹基金秘书长杨鹏对《中国企业家》说。

  当天白天,壹基金刚刚开过紧急理事会,晚上杨鹏约了一些记者通报会议情况。理事会是壹基金最高决策机构,按常规一年只有两次。这次紧急理事会是根据突发灾情临时加的。

  深夜11点,壹基金北京办公室里仍人来人往。“知道一张excel表格的极限是多少条数据吗?”壹基金合作发展部总监霍庆川从座位上站起高声地考问记者。“你们肯定不知道,是9万条啊!”

  芦山地震发生后,壹基金合作发展部和负责前线的灾害管理部是最忙碌的两个部门。地震当天合作发展部就建立和对接了捐款通道,包括阿里巴巴腾讯新浪的网络通道以及招商银行银行通道。随着捐赠人数的剧增,合作发展部的工作量也剧增,特别是开发票的工作。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