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索尼夏普复苏前景压力山大:巨亏和股东施压

北京时间5月15日消息,《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周二撰文指出,曾经无限风光的日本厂商如今已败给三星苹果等竞争对手,包括索尼、夏普等巨头都出现巨亏局面,此外,投资者和债权人也施压公司董事会进行改变。两家公司复苏前景遥遥无期,而且面临山大压力,两者的遭遇,也是日本电子产业所遇到窘境的缩影。
2013-05-16 09:48 · 凤凰科技  半夏   
   

  北京时间5月15日消息,《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周二撰文指出,曾经无限风光的日本厂商如今已败给三星苹果等竞争对手,包括索尼、夏普等巨头都出现巨亏局面,此外,投资者和债权人也施压公司董事会进行改变。两家公司复苏前景遥遥无期,而且面临山大压力,两者的遭遇,也是日本电子产业所遇到窘境的缩影。

  以下为文章梗概:

  股东施压

  对冲基金Third Point创始人、美国亿万富翁丹尼尔•勒布(Daniel Loeb)近来开始施压索尼,要求该公司剥离旗下娱乐业务。这对处于动荡的整个日本电子产业来说,无疑是火上浇油。

  由于在全球科技行业的*优势丧失殆尽,日本电子厂商纷纷遭受史无前例的巨亏。过去数年间,随着三星电子以及苹果的崛起,曾经如日中天的日本电子企业陷入了困境,外围投资者以及债权人则正打破与公司之间的温和关系。

  周二,勒布亲手将这封要求索尼剥离娱乐业务的书信送到索尼CEO平井一夫(Kazuo Hirai)手上。勒布在信中表示:“当前索尼正处于引人关注的企业机遇和日本经济大规模改革的十字路口。为能*化实现索尼全面成功,我们认为该公司应该对旗下机构索尼娱乐所有权结构进行调整。”

  在信中,勒布敦促索尼通过IPO(首次公开募股)的方式,出售旗下娱乐部门15%至20%股权。索尼娱乐由电影制作和音乐两方面构成。勒布表示,如果索尼听从了他的提议而剥离娱乐部门,该公司股价将上涨60%,原因在于索尼娱乐部门的价值将被完全释放。

  知情人士表示,索尼董事会将就勒布此项提议进行评估,以确定是否符合该公司长期利益。在公开回应勒布的提议时,索尼重申了该公司长久以来的立场,称娱乐业务“对索尼业绩增长有着重大贡献,索尼不会将其出售。”不过在声明中,索尼也表示,该公司在追求自己的战略方案时,会继续保持同股东间的建设性对话。

  知情人士透露,勒布已经同索尼方面的代表进行了接触,并称Third Point并不像一些媒体报道的那样,对索尼采取个更为激进的方式。勒布对索尼代表表示,Third Point并不是呼吁索尼分差公司,并指出他在信中许多的提议,早已被索尼高层考虑,有的已经落实。

  勒布认为,索尼高层以及董事会成员应该增持索尼股票,以便将自身利益同股东利益绑在一起。知情人士称,勒布相信,索尼娱乐部门可以改善该公司利润。

  夏普之困

  另一家日本电子巨头夏普的日子也不好过。周二,该公司宣布,将对总裁以及董事长职位人选进行更换。换帅的原因是夏普2012财年净亏损5450亿日元(约合54亿美元),创下该公司成立百年历史*亏损记录,管理层也罕见的受到投资者抨击。

  过去一年来,夏普运营状况极为糟糕,难以获得资金,未来也充满变数,债权人则抱怨夏普缺乏管理。

  夏普新任总裁高桥兴三(Kozo Takahashi)表示:“我们需要向近年来人们眼中那个夏普说再见了,我们必须做好改变一切的准备。”

  索尼与夏普近来遇到的困境,是整个日本电子产业的缩影。为捍卫CRT业务*地位,索尼迟迟不愿向平板电视转型,最终被三星超越。而结果是,索尼电视业务经历连续9年亏损。同时,索尼在电子阅读器以及LED电视方面的创新举步维艰,而这是索尼*业界推出的产品。

  与此同时,夏普烧掉数十亿美元在日打造了尖端LCD面板工厂。但由于经济危机爆发,市场对平板电视需求放缓,同时日元快速升值损害了日本企业出口竞争力,所以夏普亏损严重。最终,夏普将日本LCD面板工厂一半所有权卖给鸿海集团。

  错过大潮

  日本电子厂商起初在移动技术上拥有很大优势,但未能将其转化为利润。尽管目前索尼正努力打破三星和苹果在智能机“双垄断”的格局,不过日本厂商错过了移动大潮,随着智能机不断蚕食日本厂商传统强势领域,这些企业正为此付出惨痛代价。

  数码相机则是少数日本厂商人具有*优势的领域。但该市场销量正在急剧下滑,日本相机与成像设备协会(Camera & Imaging Products Association)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季度,全球数码相机出货量下降43%。(编译/半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