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创投界的七大亿万富豪 雷军讲述投资心经

做为天使投资人,雷军的名字早已非常响亮。凡客诚品、多玩、UCWEB及去年上市的多玩YY,在这些名字的背后,都有雷军的身影。
2013-05-15 08:00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华平11号”募资112亿美元:PE投资释放一丝暖意

  华平投资昨日宣布“华平11号基金”最终完成募集,募资总规模达到112亿美元。这是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之后完成募集的*一只私募股权基金。业界普遍认为,虽然这并不能表明全球PE业从低谷期开始走强,但也释放了一丝暖意。

  华平投资相关人士透露,去年5月,“华平11号基金”完成了首期募集,规模为50亿美元。一年之后,华平11号完成了最终募集。整个募集周期历时一年半时间。

  据了解,与同时管理多只基金的凯雷不同,华平每三年至五年募集一只全球基金,用于在多个国家进行投资,比如目前中国企业在华平全球投资组合中占比约1/3,但华平目前也没有成立专门针对中国或亚洲的私募基金,这是其与凯雷黑石等PE巨头的区别之一。

  “11号基金”较危机前完成募集的“华平10号基金”规模少了近40亿美元,后者为华平历史上*一笔募资,规模达到150亿美元。

  2、穿戴式设备“钱”景大好:2016年市场规模或至60亿美元

  北京时间5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技术日趋成熟,可穿戴式计算设备已经成了各大科技厂商角力的新战场——苹果、三星两大巨头着手智能手表研发,谷歌则希望进一步完善可联网的智能眼镜。众多应用开发者闻风而至,希望能够在这一新的生态系统中占据一席之地。

  根据IMS研究公司的报告,到2016年,全球可穿戴计算设备市场的规模,将达到60亿美元。为了能够较早抢夺这一市场,占据有利的*地位,Evernote等公司已率先吹响了号角。在Redwood总部,这家云笔记应用公司中,有二十多名工程师正着手研发无线手表、心率监测仪以及谷歌智能眼镜的应用。

  “你可以将这些技术与智能手机的成功进行对比”,Evernote的CEO菲尔•利宾(Phil Libin)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在面市之初的两三年,这曾经是不起眼的小众市场,现在的可穿戴设备也是这样。但在未来三到五年后,这一领域将创造出不菲的收入,这是一次长线投资。”

  目前Evernote的营收主要来自PC、平板电脑以及智能手机软件,利宾表示,随着可穿戴计算设备的发展,这样的格局可能发生改变。

  3、陈一舟披露去年投资唯品会 一季度抛售获利1500万美元

  5月14日午间消息,人人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一舟在今日的财报沟通会中披露,人人曾在去年一季度成为唯品会的基石投资人,今年在一季度抛售了唯品会的所有股票。本次抛售获得的1500万美元也成为一季度人人亏损大幅收窄的主要原因。

  人人今日公布的财报显示,人人公司一季度可供出售投资实现收益1507万美元。陈一舟在今日午间的财报沟通会中披露,这部分收入主要来自人人去年一季度投资唯品会。去年3月,唯品会赴美上市,人人成为唯品会的基石投资人。今年一季度,人人抛售了唯品会的所有股票。陈一舟表示,人人一季度亏损收窄也主要是因为本次抛售获利。

  对比人人去年三、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财报可以发现,人人公司的总净营收(包括糯米网在内)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小幅下降。这三个季度,人人总净营收分别为5040万美元、4880万美元和4660万美元。与此同时,人人的净亏损额在第四季度环比增长37%至2110万美元,随后在今年一季度大幅收窄85%至310万美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1360万美元。

  4、创投界的七大亿万富豪:布雷耶、里德•霍夫曼上榜

  上周末,当吉姆•布雷耶(Jim Breyer)在短短一周时间里相继宣布退出Facebook 、沃尔玛和戴尔的董事会时,很多人猜测这位全球*的风险投资家是否正放慢脚步。

  恐怕不是这样。

  布雷耶是Facebook*的机构投资者,也是2013福布斯*创投人。他对《福布斯》说,他正在重拾他的爱好:投资。在今年的福布斯*创投人排行榜上,共有7位十亿美元级富豪,其中就包括布雷耶。他是精明的投资者,通过投资迅速发展的科技公司而获得了10位数的财富。

  “投资Facebook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明智的决定之一。”布雷耶说。

  对于布雷耶和*创投人榜上的其他至少两位亿万富豪来说,这确实是最明智的决定。他们的财富大多来自于及时投资这家位于加州门洛帕克的社交网站。最近宣布辞去Facebook董事的布雷耶,在2005年率领加速合伙公司(Accel Partners)对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领导的Facebook投资了1,270万美元,当时对后者的估值为9,800万美元。如今,Facebook的市值逼近640亿美元,使这笔投资的回报超过了650倍。在上周五以3,800万美元出售130万股Facebook股票的布雷耶以个人身份继续套现那笔交易。

  5、PPS整合进爱奇艺 创始人投资人全部套现

  5月7日,匆匆一日间,爱奇艺CEO龚宇、PPS创始人徐伟峰、张洪禹带着大队人马,辗转上海、北京两地,向媒体证明二者真的“在一起”了。这桩早在去年便引发无数猜测的并购案,在历经数次否认之后,终于不再遮遮掩掩,公开亮相。

  合并后的新爱奇艺,被看做是目前中国视频行业中*可以与优土正面交锋的公司,将再度搅动这个原本竞争便已白热化的市场,而对于其它尚在独立支撑的视频公司而言,留给它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龚宇一定要做CEO”

  早在一年前优酷土豆宣布合并后,龚宇便已放言,爱奇艺将在年底前(2012年)收购一家风格决然不同的视频公司,当时便有人将PPS列入其可能收购范围。但去年年底龚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对收购三缄其口。PPS创始人之一徐伟峰将这段波折归咎于优土合并的后遗症,“我们的确考虑很多,尤其是当我认识的很多土豆的人都不见了之后,PPS更加谨慎。”今年春节后,双方才正式进入谈判阶段,直至上周敲定所有细节。

  【热点追踪】

  6、雷军投资心经:小米口碑营销是让用户有超预期

  “天使是“种子”遇到的*缕阳光,天使投资人是*个给“种子”浇水的人。”采访室里,小米科技创始人兼CEO、著名天使投资人雷军说出这句话时,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做为天使投资人雷军的名字早已非常响亮。凡客诚品、多玩、UCWEB及去年上市的多玩YY,在这些名字的背后,都有雷军的身影。很多人说雷军眼光独到,如果别人能看到互联网未来发展的几步之外,那么雷军很可能已经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几十步以外,对于投资,一个个成功案例的背后,雷军到底怎么看待自己的成就?

  雷军:最幸福的是能找到几个让我闭着眼睛都可以投的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