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九课堂:让城市变成一所超级大学

并不是每个人都幸运,能在年纪尚轻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大多数平凡人在寻找这个答案的路上,要经过无数纠结、挣扎,甚至痛苦、背叛,能坚持到最后的仍是少数。
2013-04-17 18:35 · TechWeb     
   

  

第九课堂:让城市变成一所超级大学

 

  第九课堂CEO马源

  并不是每个人都幸运,能在年纪尚轻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大多数平凡人在寻找这个答案的路上,要经过无数纠结、挣扎,甚至痛苦、背叛,能坚持到最后的仍是少数。

  现在的马源是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的,他和另外两位合伙人,共同创建了第九课堂,一个线上线下互动的、个人技能分享交易平台。

  在这个平台上,只要你有一技之长,并且愿意分享,你就可以成为“老师”,开设一门课程,时间、地点、价格,你都可以自行决定。如果你只是想学习一些新鲜的知识,那就选一门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报名参与即可。

  “第九课堂相信,每一个人都有值得分享的技能和经验,而每一个人也都有他希望学习的东西,所以他们既可以是学生,也可以成为老师。”

  这个出现在第九课堂简介中的句子,不仅代表了这个公司理念,也是马源不断追寻的分享型世界的原点。

  “我自己就从别人的分享中受益很多。在国内,我遇到过一些贵人和很好的朋友,他们告诉你如何做人、做事,从这样的分享里我得到的知识比在大学中得到的知识更多。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听到牛人的分享,所以我就琢磨怎么让更多人去接触有益的人和知识。”

  据了解,这个平台在5月初正式推出了*堂课,如今已经拥有90位认证老师,参与线下学习的用户也已超过千名。

  

第九课堂:让城市变成一所超级大学

 

  第九课堂网站截图

  最初的马源

  如果说马源身上有什么特质,那么“爱折腾”必然是其中之一。马源06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也就是普通人眼中的名校。在这里他从物理专业跳到了微电子专业,参加学生会竞选成为主席,到咨询公司实习,大四的时候,还和朋友一起开了间咖啡馆。

  这份大学履历应该算得上光鲜亮丽,不过其中让他觉得真正有意思的却是开咖啡馆的经历。

  “一件事从无到有,如何运营、推广,包括店铺设计等等,这些过程让我觉得很好玩,虽然最后还亏了一点点,但是我依然觉得这样的事情才是自己想做的。”

  大学毕业以后,为了实现自己学业上更高的目标,马源按照早已设定好的路线考入远在大洋彼岸的哥伦比亚大学,继续攻读与金融行业相关的硕士学位。

  不过爱折腾的性格让他并没能把这条原本通往华尔街的道路走到底,因为在哥伦比亚大学,他遇到了改变自己人生轨迹的重要人物—正在美国高校做巡回演讲的徐小平

  “徐小平老师到哥伦比亚大学做演讲的时候,我作为学生会的代表接触到了徐老师。听过徐老师的演讲后,我很受启发,加上当时我已经有了创业的想法,于是之后就选择休学,回国创业。”

  这是马源刚刚进入哥大的第10个月。

  

第九课堂:让城市变成一所超级大学

 

  第九课堂网站截图

  第九课堂

  回国之后,马源就在上海创办了自己的*家公司--一个问答类网站。但是由于团队、管理以及经验方面的问题,这个网站并没有能够活下来。

  第九课堂是他的第二个创业项目,虽然这个项目与*个项目并没有实质上的关联,但是它们的理念却是一脉相承,“因为它们的目的都是让人与人之间的知识和经验得到更好地传播。”

  就第九课堂来说,马源的想法是将其做成一所超级城市大学,让有能力分享的每个人都有一个舞台。

  “中国的教育培训机构大多数是针对某些考试或者证书而设立培训课程,学习变成为了考试、毕业等目的而学习。我希望来第九课堂的人不带任何功利色彩,真正为了自己的兴趣而学习。”

  为此,马源还决定放弃四六级、奥赛、考研等课程。“目前我们主要有求职、职场类和生活类的课程,偶尔也会有互联网和创业类的课程。”

  而讲课的老师也相应地以职场人士和技能师为主,其中包括百度冠军销售、咖啡师、还有魔方高手等。“我们对于老师的资质并没有太高要求,只希望由最合适的人来讲课。比如,让刚入职百度的员工来讲如何应对百度的面试。”

  此外,第九课堂目前只专注于线下教学,对于视频教学,马源表示短期内不会介入。

  “从创业公司的角度来说,线上和线下的做法完全不同,我们还是先把线下做好。而目前的核心就是做好两件事,一是流量,带来更多用户;二是体系,建立支付体系,评价体系等等。”

  盈利模式

  如果说以上这些都不足以体现第九课堂的特别,那么在盈利模式上,马源的想法*算是独特的。

  几乎大部分中国的创业者都坚定不移地走在免费服务的康庄大道上时,马源决定,第九课堂要做付费服务,课程*费用设置为1元。

  “我们之所以不做免费的课程,其意义是代表一切分享皆有价值。”

  第九课堂的收入则来自与老师的收入分成,比例为19%。通常在传统培训行业,老师与机构的分成比例恰恰相反,老师只能获得20%,机构获得80%。

  马源认为传统营销渠道成本过高,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做这件事情能够压缩成本,从而提高老师的收入分成。

  目前第九课堂已经获得了徐小平的天使投资,数额在百万人民币量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