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3全球十大最佳风投人:5人均受益Facebook

2005年,吉姆•布莱耶的投资公司Accel Partners出资1270万美元购得Facebook 11%的股权,如今这份投资已经翻了上百番,拿下榜首实至名归。Accel Partners是继扎克伯格之后Facebook的第二大股东,吉姆•布莱耶自然也拥有董事席位。
2013-05-10 08:35 · 腾讯科技  拉里    
   

  Facebook的IPO并不算很成功,但却让很多投资人赚的盆丰钵满。日前,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本年度福布斯*投资者排行榜中,因Facebook IPO而受益的投资人占据前三甲,而且前10名中有5名投资人均受益于Facebook的IPO:吉姆·布莱耶(Jim Breyer)拔得头筹,另外4人分别是位列第2的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第3的皮特·泰尔(Peter Thiel)、第5的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和第10的大卫·斯泽(David Sze)。

  第1名:吉姆•布莱耶(Jim Breyer)

2013全球十大最佳风投人:5人均受益Facebook

  2005年,吉姆•布莱耶的投资公司Accel Partners出资1270万美元购得Facebook 11%的股权,如今这份投资已经翻了上百番,拿下榜首实至名归。Accel Partners是继扎克伯格之后Facebook的第二大股东,吉姆•布莱耶自然也拥有董事席位。此外,传奇影业(Legendary Pictures)以及流媒体服务商Spotify也有吉姆•布莱耶的投资。

  第2名: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

  上世纪90年代中,马克•安德森因联合开发了业界*浏览器Mosaic而得“浏览器之父”美名。4-5年前,马克•安德森一手打造的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已经成为圈儿里的*VC。尚未IPO的Twitter、LinkedIn以及已于2011年IPO的Groupon和Zynga,马克•安德森都有涉足,且获益颇丰,他还从微软收购Skype的交易上赚了上亿美元。此外,Airbnb、Fusion-io、Glam以及Instagram都有他的投资。

  第3名:皮特•泰尔(Peter Thiel)

  皮特•泰尔是Facebook的首位机构投资人,他在2004年对Facebook投资了50万美元,出售他的股份时却获得了4亿多美元的收益,投资回报率令人印象深刻。2005年,皮特•泰尔与合伙人一同创办了风投公司Founders Fund和对冲基金Clarium Capital。

  第4名:道格拉斯·莱昂(Douglas Leone)

  去年是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合伙人道格拉斯·莱昂收获的一年,他所投资的两家公司先后进行了IPO:商业软件公司ServiceNow和礼品定制商Cafepress,莱昂在这两家上市公司拥有董事席位。此外,他主导投资的WiFi网络服务商Meraki也于去年被思科以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这也是一笔回报率极高的投资。

  第5名: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

  他是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的联合创始人,身兼Mountain View、Calif和Talent database等公司董事之职。2004年,他给Facebook的4万美元投资如今给他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此外,他还是社交游戏公司Zynga创业初期的投资人。作为知名风投公司Greylock的合伙人,他主导了公司对Groupon和Airbnb的投资。

  第6名:杰瑞米·勒凡(Jeremy Levine)

  杰瑞米·勒凡在互联网行业的投资具有非凡的嗅觉。2005年,在勒凡的主导下,当时在旧金山才只有10万注册用户的点评网站Yelp首次获得了Bessemer的风险投资。2007年,勒凡对LinkedIn的风投让Bessemer大赚了一笔(2011年LinkedIn成功上市,市值高达205亿美元)。2011年,勒凡力主对Pinterest进行投资,如今这家社交媒体公司的市值已经达到了25亿美元。而目前,Bessemer依然是Pinterest的*外部股东。

  第7名:吉姆·乔茨(Jim Goetz)

  和排名第4的道格拉斯•莱昂一样,去年吉姆·乔茨主导投资的公司中也有两家进行了IPO:无线网络公司优科无线(Ruckus Wireless)和网络安全公司Palo Alto Networks,前者目前的市值为17亿美元,后者为38亿美元。吉姆·乔茨是这两家公司的首轮投资人,而且在各自董事会拥有席位。此外,吉姆·乔茨早期对移动广告平台AdMob的投资也有不错的回报,因为在2010年,AdMob被谷歌以7.5亿美元的高价收购。

  第8名:斯考特·桑德尔(Scott Sandell)

  斯考特·桑德尔这个前微软产品经理如今已经成为了一名非常成功的投资人。去年*的IPO不是Facebook,而是桑德尔投资的Workday,桑德尔的眼光之独可见一斑。此外,他还主导投资过Nicira,后者于去年被VMWare以12.6亿美元的高价收购,斯考特·桑德尔无疑是这笔交易的*受益者之一。同样的案例还有——他主导投资的Playdom于2010年被迪斯尼以5.6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值得期待的是,他对近期将会IPO的软件公司Tableau也有一笔不小的投资。

  第9名:彼得·芬顿

  当Twitter还只有25名员工的时候,彼得·芬顿就洞察到了它的前途,并决定对其风险投资。而如今,他已经成为Twitter的董事会成员。SpringSource以4.2亿美元卖给VMWare以及Facebook收购FriendFeed这两笔商业交易,彼得·芬顿都是幕后的主要推手。他主导投资的公司包括Yelp、Optimizely、Zendesk、New Relic、Polyvore、Lithium、EngineYard、Elastic Search、Zuora和Horton Works,且均拥有董事席位。2006年加入标杆风投公司之前,彼得·芬顿在另一家知名风投公司Accel Partners任职7年,经验非常丰富。

  第10名:大卫·斯泽(David Sze)

  2006年初,大卫·斯泽主导合作伙伴Greylock对Facebook风投,去年Facebook进行了IPO。此外他还主导投资了LinkedIn(2011年IPO之后,Greylock持有公司16%的股份)和Pandora(2011年IPO之后,Greylock持有公司14%的股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