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E聚焦城镇化投资热土:频“下注”新农业及环保领域

国内多家本土投资机构松禾资本、深创投、高特佳等多家机构将目光转向了城镇化的建设与投资,城镇和农村正在成为VC/PE投资的新热土。
2013-05-10 08:25 · 投资界     
   
深圳创新投副总裁施安平最近接触的一个项目中,一位农民企业家近三年将40个村聚集起来,增加可耕地面积达35%,主要做粮食的深加工和有机蔬菜的现代农场。目前深加工产业已经做到几十亿的销售规模。“40个村5万多人都成为公司的员工,需要花费不少力气,这是新农村的典型。”他说。

  全民PE的时代渐过去,IPO通路的关闭和热门行业投资所带来的竞争,让VC/PE更加冷静的思考目前的投资路径。自2012年下半年,“美丽中国”、“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等概念相继出台,由发改委主导的《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称“城镇化将在未来十年拉动40万亿投资”,种种迹象表明城镇化将是长期、重要的投资主题。

  国内多家本土投资机构松禾资本、深创投、高特佳等多家机构将目光转向了城镇化的建设与投资,城镇和农村正在成为VC/PE投资的新热土。

  围绕城镇化产业发展投资

  从清科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看,4月城镇化基金表现惹人关注,新募集城镇化概念基金共5支,占新募集基金数量的38.5%,5支新募城镇化概念基金均为人民币基金,共募集9.12亿美元,占本月募资总额的13.2%,占本月人民币基金募集总额的26.8%。

  国开金融在城镇化投资方面无疑是个先行者。3月表示,将通过旗下海外投资平台国开国际控股,以7.38亿港元作价认购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上市的中国新城镇发展40%的股份,成为控股大股东。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数据显示,过去三年国开金融在全国范围开展城市开发业务网络布局,一级土地开发的投资总额已超过50亿元人民币,涉及北京、西安等十几个重点省份的城镇化发展项目。

  但高特佳董事长蔡达也表明了他的担忧,他认为目前城镇化呈现过度集中的状态,需要围绕产业发展才能更好的聚集人群。“要加强农村的硬件设施和教育等软件发展,否则就像鄂尔多斯,造出了房子不能在那里就业无法立足,造出的只能是空城。”他说,施安平也认为,中国城镇化的发展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多是体制问题。

  筑博设计董事长徐先林的观点是,城镇化发展一定不是要房地产化,政府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应将手神的太长。另一方面,发展不能“一刀切”,例如珠三角与长三角的创业环境与西部和东北不同,绝对不能一刀切。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5/201305093482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