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2年度电子商务服务业报告

阿里巴巴集团研究中心发布了2012电商服务业年报。报告称,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业营收规模为2463亿元,相比2011年同比增长72% 。其中,电子商务交易服务业收入为68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56%;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业收入为1174亿元,同比增长113%;电子商务衍生服务业收入为601亿元,同比增长150%。
2013-05-08 15:02 · 投资界     
   

  5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研究中心发布了2012电商服务业年报。报告称,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业营收规模为2463亿元,相比2011年同比增长72% 。其中,电子商务交易服务业收入为68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56%;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业收入为1174亿元,同比增长113%;电子商务衍生服务业收入为601亿元,同比增长150%。

  报告显示,2012年,通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等电子商务服务业支撑完成的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5万亿元,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2012年“双11”,天猫和淘宝创下191亿元交易额的惊人记录。其中,依靠天猫运营服务商支撑完成的成交额约10%,在洗护用品、美容和居家日用等细分市场的占比则超过20%。对比运营服务商的店铺和普通店铺,运营服务商的店铺运营水平整体较高,在收藏购物车、淘宝客、优惠券、流量优化和预售等方面尤其如此。

  “十一五”时期,国内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速度为11.9% ,而电子商务服务业过去三年的年均增长速度为76.7%,远超过现代服务业平均水平。报告分析,电子商务服务业营收规模跃升背后的动力,是来自以电子商务交易服务平台为核心的电子商务服务业生态中各类服务种群的协同扩张。在网络零售服务领域,交易服务平台普遍实施数据开放战略,大大推动了服务种群的协同扩张。以淘宝开放平台为例,2012年,淘宝开放平台上聚集的第三方服务商达到49万家,服务900多万家免费用户和100万家收费用户,依托淘宝平台的衍生服务营收规模约152亿元。去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还推出了“聚石塔”云计算服务 ,以满足卖家日益增长的IT成本管理和安全管理需求。

  “电子商务发展的过程就是一个商业生态持续演进的过程。以网络零售为例,从最初的网商浮现及其与消费者之间的共生进化,到网商/消费者与电子商务平台(如淘宝/天猫)之间的共生进化,再到网商/消费者/平台与电子商务服务商之间的共生进化,然后到整个电子商务应用和服务与全社会之间的共生进化,我们看到的是一场生机勃勃的商业生态持续生长、动态演化的生命历程。”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梁春晓表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5/2013050834806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