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盈峰资本吕丹:投资要忘掉高收益 相对保守分散风险

投资是基于对未来收益的预期而发生的资金投入行为。投资时,都有对未来的收益的美好憧憬,可由于收益是未来的,未来又是充满了不确定性的,不确定性就是风险,故投资是与风险不可割裂的并存的一种行为。
2013-04-22 16:58 · 投资界     
   

   投资是基于对未来收益的预期而发生的资金投入行为。投资时,都有对未来的收益的美好憧憬,可由于收益是未来的,未来又是充满了不确定性的,不确定性就是风险,故投资是与风险不可割裂的并存的一种行为。

  投资的风险包括:系统性风险。指政治、经济、政策等变化对几乎所有企业都造成的影响。这种风险是来自外部的,非自身可以控制,也是投资最害怕遇到的;非系统风险。主要指企业自身的管理运营或特定行业因素等带来的风险。只对个别企业或行业产生影响。某种程度上,非系统风险可以通过经验、专业、管理、流程等提升予以规避或减轻。

  由于投资的高风险特性,强调风险至关重要。仅靠风控部门难以实现,而更应体现在投资的理念、心态、决策、管理等投资各个阶段,融入到投资人的血液及基因里。

  首先,忘掉高收益。前几年,一些投资案例显示出获得数十倍、上百倍收益。似乎投资就应该是个暴利行业。但应该看到,宣传的都是经典,把悲伤留给自己,一个成功案例的背后都有一堆痛苦的煎熬。随着社会资本的更多介入,投资正走向平均化的收益率。故还在追求一夜暴富恐怕与高风险不远了。

  相对的保守。一个项目总可以找到100条做大做强的理由;但是导致这个项目死亡和不死不活的理由,才是真正值得我们关心的东西。当致命的情形出现不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你还能陶醉于其技术、市场等美妙的规划吗?给自己留下较大的安全边际,永远不要以乐观的未来收益来评估现在的投资行为,安全才是投资最为重要的哲学。

  分散投资。一种是撒胡椒面式的在多个行业的布点,优点是可较大程度避免非系统性风险;缺点是过于分散使得对行业、企业的理解表面化,专业深度不够。另一种是专业化的在某领域的集中布局,优点是可以对行业有较深入理解,成为该领域专家;缺点是过于集中,一旦行业出现问题,风险较大,如近两年的清洁能源行业。较为常见的做法,则是对几个行业进行相对集中布局,在分散与集中之间寻求相对平衡。

  承认自身局限。那种基于我拥有名校学历、众多成功案例等背景,认为自己无所不能,目光如炬,点石成金,往往都是对自己过分自信。不要沉迷于那些诸如见面半小时就投资几千万,成就一段佳话的故事。那至少不适用于绝大多数人。记住,成功是总结出来的,不可以复制。回归到正常的投资调研流程上来,看不懂的就学,学完还不懂得的就放弃,因为那不是你的领域。

  独立判断。要有自己对项目独立的思考,与他人交流及学习很重要,但不能让他人代你思考。尤其要避免一窝蜂的投资,不能因为很多人都在投,一些知名机构也投了,就跟风而上。不是说别人不如你高明,而是每个机构都有自己不同的规模、风格、布局、策略等,别人能干的你就不一定行,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经验的积累。投资过程中,专业可能就占到30%的份额,另外的70%是性格、教养和知识的积累。30%是你从业的入门资格,投资需要更多社会阅历、沟通能力、五花八门的知识,准确的判断来自于长期积累。美其名曰:投资是一门艺术。

  情绪的控制。市场好时不要过于得意忘形,过于贪婪、激进;市道低迷时不要万念俱灰。因为长周期的投资特性,决定了在投资生涯中会多次遇到周期的波动,多些许从容淡定的痕迹,会活得更久一些。

  最后,将问题当作项目来做。前面所说主要是尽量避免错误的投资决策。但无论如何努力,投资后问题总会源源不断而来。无尽的哀怨神伤是无用的,一腔怒火发泄到企业恐只会让情况更糟。此时,与企业共同解决问题,将解决问题当作一个项目来对待也许会收获更好的回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4/201304223471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