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访盛大总裁邱文友:回归游戏、文化和视频三大内容

这似乎是盛大扭转过去形象的一种努力。过去几年,外界看到的是盛大衰落:游戏从行业第一跌落至第四,仍在等待上市的盛大文学遭遇“起点门”事件,边锋等资产被变卖,高管离职和裁员消息不绝于耳,盛大及陈天桥荣光黯淡”。
2013-04-16 11:20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专访盛大总裁邱文友:回归内容 陈天桥海外休息

  盛大文学编剧公司上周在北京宣布成立,盛大将投入10亿资金规模成立基金,助推编剧公司开展业务。盛大此举吸引新闻集团注意。早在今年3月底,新闻集团主席默多克低调来上海,拜访了盛大CEO陈天桥。业内人士猜测,默多克或有意与盛大合作。

  新闻集团全球副总裁高群耀也现身盛大文学编剧公司成立大会,并在现场发言,这进一步印证新闻集团与盛大在内容领域合作可能性。盛大总裁邱文友在现场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新闻集团和盛大在产业链布局上类似,新闻集团一直在关注盛大,这一次是近距离尝试,双方乐观其成。

  “大家对编剧公司成立非常感兴趣,盛大与很多企业都在沟通,之前花太多精力谈谁入股,要多少估值,现在我们做法改变,先把公司成立起来,再与其他公司谈战略投资入股的事。”

  邱文友坦言,盛大文学编剧公司将吸引外部战略投资。

  这与盛大此前陈式玩法截然不同。早前盛大的做法是,期待所有投资都100%控股,所有项目都要自己投,肥水不落外人田,现在盛大选择开放,并欲选择与新闻集团合作。

  这似乎是盛大扭转过去形象的一种努力。过去几年,外界看到的是盛大衰落:游戏从行业*跌落至第四,仍在等待上市的盛大文学遭遇“起点门”事件,边锋等资产被变卖,高管离职和裁员消息不绝于耳,盛大及陈天桥荣光黯淡”。

  陷入雾霾期的盛大究竟发生了什么?它会重整旗鼓*归来还是随着下跌螺旋进入不归之路?邱文友的答案自然是前者。“(我的)感觉非常好。”他日前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说。他否认当前的盛大在走下坡路,“相反,公司战略非常清晰,不再像过去一样摊大饼。”

  回归内容的盛大如今将内容定位为公司最重要精神资产和实质资产。邱文友将盛大最重要三块内容定义为:游戏、文化和视频。基于此,盛大不会抛弃酷六,还会加大投入。与以往扩张不同,如今的盛大扩张讲究渐进式,如成立盛大文学编剧公司同样是在内容领域的延伸。

  邱文友说,私有化的盛大已成一个投资控股公司,是拥有战略资产,核心资产的私募基金。现在的盛大区分核心资产和非核心资产,出售边锋仅仅是出售非核心资产的一部分,因为盛大要通盘考虑,确保资金永远处于最活,价值*化状态,资源永远投入是在核心领域。

  今年初盛大文学内乱,起点创始人吴文辉带领团队出走,震惊整个文学圈。过去两年时间,盛大游戏董事长谭群钊、盛大游戏总裁凌海、边锋总裁许朝军、酷六总裁李善友相继离职,甚至有人和盛大对薄公堂。

  伴随着明星经理人相继离职,曾经和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平分秋色的盛大正失去昔日光环。陈天桥也被认为是曾手握一把好牌却痛失好局。“独裁”一度成为陈天桥的标签。

  但邱文友却认为外界“冤屈”了陈。他透露,陈天桥三年多前因为“个人原因”,搬到新加坡“休息”,不再管公司在国内的具体事务。

  他认为,陈天桥搬到新加坡前是真“独裁”,那个时候盛大运转得很好,盛大过去几年出现问题,恰恰是因为陈天桥常常在新加坡,“不独裁”了。“我经常苦恼的事情是他经常在新加坡,而自己在上海,很多时候有很多问题,因为地域原因无法走两步就能当面沟通。”

  在邱文友看来,盛大过去几年那么多高层离职,主要有三大原因:其一,因为陈天桥长期在新加坡,一部分高层有点无所适从,无所适从时业绩受到负面影响,不适合这种管理模式,觉得好像群龙无首,因此选择离开;其二,一些人不适应这种新管理模式,业绩做不好,需要人承担责任,因此离开;第三类是战略原因必须要让负责人离开。

  腾讯科技观察,以业绩不好离开的例子可能是谭群钊,谭群钊离职前公开表示,“自去年以来,我本人的身体状况不允许我再如以往般对工作投入足够的精力和体力,最近几个季度的公司业绩表现没有达到公司董事会以及投资者期望。作为CEO,我理应对此承担责任。”盛大游戏从当初分拆上市的荣光,到如今排名的下降,谭群钊作为CEO的确难辞其咎。

  因战略原因离开的可能是李善友。陈天桥一直想走的是UGC模式,收购酷六也是这个原因,但李善友选择的是优酷、土豆、爱奇艺模式,最终是李善友出局。邱文友指出,这不在乎李善友团队是否运作得成功,而是根本战略分歧问题。

  邱文友与盛大结缘已久,曾参与盛大网络IPO、盛大私有化等事件,虽然加盟盛大仅半年时间,但与陈天桥相交已有10年。邱文友加盟盛大也是阴错阳差,当初其成立了一只基金,本来想入股盛大文学,投资没谈成,却被陈天桥邀请出任盛大文学董事长兼盛大总裁。

  邱文友说,以前作为盛大的朋友,现在作为盛大的家人看高层频繁离职这件事,过去几年大家都觉得是陈天桥一言堂,太独裁,容不下其他人意见,造成很多人离开,其实真不是这样。“我来到盛大后,陈总主动让我做了很多决定,这样他可以专心想更有前瞻性业务。”

  如今,邱文友主要分管盛大文学、云计算,酷六等业务,陈天桥主抓游戏业务。尽管盛大在游戏行业“传奇”不再,邱文友指出,当游戏上市企业都被打压时再去比较排名就没有太多意义。对盛大来说,游戏在集团重要性不会下降,如今其利润比规模重要。

  出售边锋浩方并非是为私有化

  2012年是盛大不断做减法的一年,这一年浙报传媒收购盛大旗下边锋和浩方。边锋曾被认为是盛大的现金奶牛,陈天桥曾有意分拆边锋上市。一周之后,顺网科技再次发公告收购盛大旗下吉胜科技——这家公司与顺网业务近似,主打产品为网吧计费管理系统。

  短时间出售如此多资产,也被认为盛大是为私有化筹钱。因为按照当时的方案,陈天桥回购盛大股票至少耗资7.36亿美元。当时说法是,盛大所持有的现金及等价物,共计约8.33亿美元。只比回购资金略高,这笔钱不全是可以直接参与交易的美元。为此,陈天桥在紧密筹钱。

  曾有报道称,盛大游戏在盛大私有化的过程中,以顶梁柱般的角色登场。仅当时的分红和借款,盛大游戏就至少为盛大贡献了3.71亿美元的现金支持,其数额超过盛大私有化资金需求的一半,也因为此直接拖累盛大游戏业绩表现。

  不过,邱文友并未谈及盛大游戏在私有化中的作用。但他强调,出售边锋和浩方其实与盛大私有化无关,这两者之间有很大的时间差。而且陈天桥私有化盛大仅借了1亿美元,还是过桥贷款,几个月时间就还清。陈天桥之所以借过桥贷款,主要原因是美元不够。出售边锋更重要原因在于使盛大拥有更多现金流,盘活资产。邱文友指出,如今的盛大除核心资源外,其他资产都处于时时刻刻活化状态,看到好机会就可立刻出手。这与盛大以前策略有本质不同,以前不区分核心资产与非核心资产,所有资产都牢牢控制在手中。

  实际上,私有化盛大互动也是避免两家公司利益互损。盛大网络了私有化之前,盛大互动和盛大游戏均是上市公司,造成从投资角度双方利益均受损。陈天桥思考再三后,盛大最终的考量是母公司退市,变成投资控股公司,将来以子公司为主体上市。

  如今拥有大笔现金的盛大在投资策略方面也发生很大改变。邱文友介绍说,盛大旗下运营公司层面做的投资是战略投资,这些投资紧紧咬住内容,控股公司层面投资则属于财务投资,可能不是纯粹TMT或文化领域投资,也可能是海外不动产和资源等领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