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凯鹏华盈张灵:好创业项目太少 投资人竞争非常激烈

中国科技领域的创业环境,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机会到来的时候,因为全球的资本都是在往中国看,中国为什么投资人日子不太好过,因为热钱太多,好的创业项目太少,投资人有非常多的竞争。创业者只要自己把自己的项目做好,拿到投资是比以前任何一个时代来说,要融资得多的事情。
2013-04-09 07:17 · 网易科技     
   

  4月14日消息,由网易科技主办的五道口沙龙《2012创业者生存报告》专场于4月13日下午在清华科技园阳光厅成功举行,凯鹏华盈副总裁张灵(Ella)在沙龙现场表示,现在好的创业项目太少,投资人竞争非常激烈。

  张灵表示,在移动互联网的大的机会下,球的资本都是在往中国看,创业的形势还是在上升的,陡速上升的趋势,所有资本还是在进,但创业者一定要想好自己要干什么,是否准备好了所有创业的能力和心态。

  以下是张灵演讲实录

  我想用一个波动的曲线,每一个行业,特别是和资本的波动曲线是这样的,通过一个商业模式或者一个时代有一个拐点,有一个很陡的上升,所有的资本、人才、和资源都是在往同一个领域里面钻,会到达一个所谓有泡沫的顶峰,过了这个顶峰会有下降,这里的人才、资本、创业者自己都会回归理性。经过这个大浪淘沙之后的产业会慢慢的走向健康的成长期。

  中国科技领域的创业环境,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机会到来的时候,因为全球的资本都是在往中国看,中国为什么投资人日子不太好过,因为热钱太多,好的创业项目太少,投资人有非常多的竞争。创业者只要自己把自己的项目做好,拿到投资是比以前任何一个时代来说,要融资得多的事情。在移动互联网的大的机会下,认为现在还是在上升的,陡速上升的趋势,所有资本还是在进,所有的人才还在进,大家要想清楚。大家可以从这个曲线来讲,最安全的一定是在谷底的时候进来,我赶上的是最后一个上升的趋势。但是永远都没有办法去等到一个*的时机,只有问自己,我自己是否准备好了所有创业的能力和心态,还有我的人脉,这个时候,我现在要做什么。回归所有的一切,还是想清楚自己。资本,国内的热钱还是很多,投资方之间,其实我们也是在进行一次创业,你要管好所有的钱怎么分布,如果管不好,投资人之间也存在洗牌,其实大家要做的事情是一致的,每个人都在做自己人生的选择,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

  基于现在中国的变化,在中国手机的渗透率在将来很短的时间内会远远超过PC渗透率的情况下,在手机上面的一些商业模式会有很多。比如说移动游戏在未来三到五年会完完全全超过传统的端游和页游的市场,到时候七八亿的用户都在玩移动游戏。原来五道口沙龙也在讨论的移动医疗健康,随着中国经济大环境的提升,会有更多的钱释放出来关心自己健康生活的时候,会有更多的投资放到移动健康的领域。本身中国的医患关系的痛是非常尖锐的,只要有这种尖锐矛盾存在的地方,我们认为都有创业的新机会。另外一个是教育,中国的教育行业也是在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起来的大的浪潮下会发生颠覆性变化的一个领域。过去还有电视大学,函授教育,以后我们会看到基于PC和手机的远程式教育已经完全可以拿到符合全球大公司,大企业认可的认证,我觉得这几个领域应该是我们会比较值得关注的地方。我特别同意刚才王明耀分享的,这些概念性的东西已经不是大家创业时候重点想的。比如说移动医疗,并不是独立的领域,而是因为手机的出现,我们用一种不同的方式给病人提供了更有效的解决自己病痛的方法,更便宜的方法去治病,有更多更先进的方法让医生可以随时访问他们的病人,去做随诊,关心病人的健康状况。因为这种跟踪系统的出现,由原来有了病去医院排队挂号治病,变成将来三到五年,五到十年从治病到预防病,从治疗到个人个性化健康管理方向的变化。你用什么方式解决了现在行业里什么样尖锐的矛盾,为真正的用户带来了什么样的价值,而不是去关注一个美国的概念,美国现在医疗领域里很多概念搬到中国来就是不适应的,因为整个医疗体制大环境都是不一样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