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尚德电力股价四天翻番 巴菲特收购传闻持续“发酵”

尚德9日回应称,目前与多家投资者有接触,不排除传闻中的机构,过几日公司会有一个正式的公告进行说明。而美国*太阳能召开分析师电话会议透露,公司未来三年业绩将大幅好转,也带动太阳能相关个股暴涨。受此影响,尚德电力周二继续大涨29.17%。
2013-04-12 08:47 · 腾讯财经     
   

  北京时间4月12日凌晨消息,尚德电力(STP)股价在连续三个交易日大幅上涨之后,周四再次高开高走,截至美股收盘,其股价大涨17.57%,报收于0.87美元,上涨了0.13美元。尚德股价在四个交易日实现翻番,累计涨幅高达109.64%。

  周一,彭博社引用《香港经济时报》旗下媒体报道称,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有意收购尚德电力。受此消息刺激,其股价周一收盘大涨15.66%。

  周二,尚德9日回应称,目前与多家投资者有接触,不排除传闻中的机构,过几日公司会有一个正式的公告进行说明。而美国*太阳能召开分析师电话会议透露,公司未来三年业绩将大幅好转,也带动太阳能相关个股暴涨。受此影响,尚德电力周二继续大涨29.17%。

  周三,据知情人士透露,现金吃紧的光伏厂商尚德电力打算出售部分资产并引进一家战略投资者,以偿还债务和振兴公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尚德正在为它的某些项目和下游资产寻求买家,它还打算引进一家战略投资者来接手公司的部分股份。尚德现在急需现金。”但他没有透露尚德打算出售多少股份以及此举会对公司现有的股东造成何种影响。

  尚德电力还在周三宣布,其欧洲子公司尚德电力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PI”)经沙夫豪森市司法机判定,已获得为期两个月的债务重组的许可。按照瑞士当地法律和法规的要求,SPI公司因过度负债而提出了该项申请尽管SPI大多数的债务是尚德关联公司的债务。当地法院已经委派一位管理人来评估SPI的财务状况包括关联公司债务,并将与债权人进行协商以达成和解,从而对SPI进行债务重组和改善财务状况。在此期间,SPI仍正常运营服务欧洲客户。

  周四,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透露,目前大多数光伏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工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扶持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有关意见,并有望于近日获得讨论通过。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丁文武表示,太阳能光伏产业最近一两年正陷于寒冬期,大多数企业亏损,在多晶硅领域,大概85%以上的企业已经停产,处于亏损状态,所以有必要尽快推出政策扶持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意见可能提到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准入条件问题。

  不同于资本市场的狂欢,光伏业内人士对此项收购显得并不乐观,大部分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收购完成的可能性并不大。民生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首席分析师王海生认为,巴菲特收购尚德的可能性很小,原因在于光伏企业的报表中往往埋着很多地雷,最主要的地雷会在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几项中,对于海外买家而言,很难看清其中的危险。

  此前巴菲特就已经表现出对投资光伏电站的热情,旗下中美新能源公司过去几年分三次斥资几十亿美元收购美国和欧洲的光伏电站。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收购仅限于电站资产部分,而不涉及制造业。一位业内分析师认为,投资光伏电站项目符合巴菲特的投资风格,即稳健性的投资理念,让其突然涉及光伏制造业不太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此消息的流传正处在尚德被警告退市的关口上。4月9日晚间,尚德宣布,由于股价在过去3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低于1美元,公司已再次收到纽交所的退市警告书。其实,早在去年9月21日,随着业绩大幅下滑,尚德就曾接到过纽交所的退市警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