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戴尔或将同意黑石收购:须保创始人地位

熟悉谈判的第二位人士称,迈克尔.戴尔近期与黑石集团负责公司竞购业务的高管陈楚(Chinh Chu)、大卫.约翰逊(David Johnson)进行了几次会晤。
2013-04-02 08:00 · 投资界综合     
   

  黑石资本方阵:投资界贪吃蛇 “俱乐部式”收购魔法

  只要不出意外,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公司——黑石集团(以下简称“黑石”)不久又将拿下一城。据《华尔街日报》的最新报道,黑石已与通用电气(GE)麾下的贷款部门达成一致,将联合收购戴尔公司的金融服务部门。不仅如此,黑石还可能联手GE、东南资产管理公司分两步收购整个戴尔公司。据悉,由于东南资管为戴尔电脑的*独立股东,而且该公司准备把所持股份投入黑石的收购报价方案中,黑石收购戴尔所投放的资金量由此将大量减少。明眼人一看便知,黑石这次出手同样使用的是其屡试不爽的“俱乐部式”收购。

  虽然在国际投资界被称为是一条“贪吃蛇”,但黑石从不单打独斗或不念独食则被传为“美谈”。自黑石成立以来的28年中,这个在全球资本市场上纵横捭阖的庞然大物所展开的企业股权收购都是以“俱乐部式”交易完成的。在这个联合方阵中,黑石要么以牵头人面孔出现,要么以主要参股者身份亮相,并且基本上都是与世界500强或金融大佬联手。如与时代华纳公司联合投资“六面旗主题公园”,与美国电报电话公司合作投资Bresnan,与瑞士再保险公司、友邦保险集团合资投购荷兰国际集团的东南亚保险业务,与贝恩资本联手收购兰德马克通信公司等等。

  重点转向新兴市场投资,是黑石最近5年来所谋求的战略方向,中国是其战略棋盘中的最精彩看点。仅最近四年,黑石就联手国外数家私募股权基金投资6亿美元吃进上海寿光物流园的30%股权;与香港房地产开发商鹰君集团联合出资7.34亿元开发了大连的一个国际级豪华酒店;联合台湾顶新集团出资23亿元买下位于上海静安区的华敏帝豪大厦5至33层的产权等。

  与此同时,黑石也积极牵手中国内地企业步入其合纵连横的“俱乐部成员”中。进入中国之初,黑石就曾与上海市政府下属的投资公司共同成立了总额达5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不久,又与具有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性质的中投公司各出资5000万英镑合力拿下了苏格兰*银行共4亿英镑的问题房贷投资组合权益;2012年,黑石又联手中国*肉类、蛋类供应商新希望集团共同出资15亿美元,对澳大利亚*养鸡场Inghams Enterprises展开收购。

  采取“俱乐部式”的收购方式,除了能将风险降到*之外,还具有两大非常坚实的市场力量支撑:一方面,当今企业并购交易规模越来越大,而私募股权的杠杆收购可取得大比例融资,黑石自然就能赢得更多合作者的加盟;另一方面,自上市以来的5年时间中,黑石的业绩年年飘红,至2012年黑石管理的总资产升至创纪录的2102.2亿美元,同比增长26%。这无疑大大提升了黑石招鸾引凤的吸引力。不仅如此,过去28年黑石所得到的企业股权投资年回报率高达20.6%,如此丰厚的收益自然刺激了包括大都会人寿、通用电气、日本日兴证券以及美欧国家大企业退休金等合伙人的竞相追随。

  尽管 “俱乐部式”收购能在收购对象面前展现出强大的资本方阵,但黑石却从未抖搂出不可一世的霸气,而是自始至终秉持非敌意收购的标志性策略。在黑石集团的决策者看来,敌意收购往往是一个把收购成本无限制提高的过程,收购者要应对可能出现的毒丸计划、金色降落伞或白衣骑士;而被收购者为求自保,往往启动杠杆收购,这将直接猛增企业的债务。也正是如此,黑石在迄今为止的每一单收购生意中都能与关联公司保持友善的关系,甚至为了坚守非敌意收购的原则而愿意做出必要的牺牲或放弃某些已付出的努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