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鸿海投资夏普未通过审批 鸿夏恋曲折

  “就鸿海来说,其与夏普合作,最终希望介入到夏普的经营,从而取得更稳定的高性能面板产能和供应,以确保其与主要客户苹果之间合作关系的稳固。“
2013-03-28 08:00 · 投资界综合     
   

  夏普错失高通二轮6000万美元投资 推迟至6月30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夏普公司日前宣布,由于未能履行合约,即制定出高通要求的低能耗屏幕组装方案,高通对公司的第二轮6千万美元投资无法在3月29日到位——将要推迟至6月30日。

  据悉,依照两家公司去年达成的协议,夏普必须在3月29日之前,完成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面板的研发方案,并在2012财年下半年结束前使公司净资产价值达到1千亿日元(约合10.5亿美元),只有满足上述两个条件,高通才会将第二轮6千万美元的投资资金交到夏普手上。夏普公司在发言中表示,净资产价值并非此次错失投资的原因。

  去年12月初,高通和夏普达成合作协议:高通投资1.2亿美元,获得夏普百分之五左右的股份,而夏普将帮助高通子公司Pixtronix研发低能耗的铟镓锌氧化物(IGZO)显示器。12月底,高通首轮投资6千万美元到账夏普。

  分析指出,错失高通第二次投资,惠普将会承受更大的资金短缺压力。目前,夏普正在积极筹资,以支付其在9月份到期的可转换债卷。

  庆幸地是,本月初,夏普与三星达成了1.1亿美元投资合作。按照合作协议,三星将获夏普3%的股份,而后者将优先向三星提供优质面板。

  另一个潜在合作对象是富士康,此前有消息称,富士康计划在3月26日之前购买夏普9.9%的股份,但双方之间的谈判进行了一年,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分析人士日前推测,三星与夏普达成合作后,会让后者与富士康的谈判更加寸步难行。

  鸿海投资夏普未通过审批 *股东难解夏普困境

  鸿夏恋再次出现曲折性发展,而令外界惊讶的是,这次的问题并非出在企业自身。

  3月26日,夏普表示,由于无法通过监管审批,预计不会立即获得台湾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海精密)的投资,但夏普将继续与鸿海精密进行谈判,同时考虑其他融资途径。

  记者随即向夏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方面进行确认,该公司表示,夏普与鸿海的合作仍在继续协商,而双方在10代线的合作继续,不受影响。

  中华液晶网主编王世琼表示,市场出现微妙变化,如今的鸿夏恋于夏普而言,虽有不舍,但亦非被动之举。

  无法通过监管审批

  由于需求疲弱且面临来自海外对手的竞争,夏普公司一直在努力求生。

  2011年财年,夏普面临3800亿日元巨亏,陷入经营困境,由此开始各方寻找资金以脱困,先后取得鸿海、高通资金,并就鸿海取得夏普10%股权的投资案作持续的谈判,谈判期限是2013年3月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