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恋上”快递:寻草根精神创业者 “高富帅”难承其辛苦

最近知名PE力鼎资本注资的全峰快递就被业内称为快递行业的“黑马”,自2011年7月开始运营至今不到两年的时间,完成从最初不足50个网点到如今2000多个网点的扩张。
2013-03-27 08:23 · 投资界  刘聪   
   
 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催生中国快递行业的风生水起,在大家普遍评价快递“不差钱”的同时,快递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脚步也进一步加快,从EMS宣布其IPO计划,近日有消息称圆通速递、宅急送、中通速递也在低调酝酿上市计划。另一方面,VC/PE资本也开始寻找适合投资的快递公司标的。

  快递是个辛苦活:劳动密集型与精细化管理结合

  最近知名PE力鼎资本注资的全峰快递就被业内称为快递行业的“黑马”,自2011年7月开始运营至今不到两年的时间,完成从最初不足50个网点到如今2000多个网点的扩张。其业务规模和网络已经进入全国快递行业排名前十强。在力鼎等机构投资之前,也曾有多家企业和机构抛来了“橄榄枝”,包括国美腾讯等。

  在为多家快递公司做尽职调查后,力鼎资本得出的结论是,快递是一个辛苦活,是劳动密集型同时又需要精细化管理,挣钱很不容易,力鼎资本副总裁吕晓彤笑称,“创始人一定是有草根精神的人,这不是‘高富帅’可以搞定的行业。”

  他的话与快递行业多位创始人的出身都有重合,顺丰速运董事长王卫、申通快递CEO陈德军等都曾是一名快递员。而全峰快递董事长陈加海也曾是其中一员,最初曾在申通做小承包区,后加盟申通速度上海公司,后调任北京中通统管华北,2010年,辞职创立全峰快递。

  在吕晓彤看来,快递行业门槛并不低,如果没有参与加盟站点的过程,很难做到精细化管理。“四通一达的创始人都是从自己拉三轮车开始做的,很难有人能居高临下在这个领域进行创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3/201303263454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