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合创投王啸: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社交化机会

王啸表示,在中国这样一个环境下,社交,看得相对大一点的有微信,另外还有微博,微博不像是一个社交的产品,更像是一个社会化的媒体,是偏媒体性质,不算是社交。中国的移动社交基本上狭义来讲是没有创业的机会,或者创业公司最好别做,做这个事情基本上非常困难。
2013-03-22 13:29 · 投资界     
   

  投资界3月22日消息 在昨天清科集团主办的“移动社交”沙龙上,九合创投创始人、天使投资人王啸就“移动社交的价值与行业趋势”发表主题演讲。

  王啸表示,在中国这样一个环境下,社交,看得相对大一点的有微信,另外还有微博,微博不像是一个社交的产品,更像是一个社会化的媒体,是偏媒体性质,不算是社交。中国的移动社交基本上狭义来讲是没有创业的机会,或者创业公司最好别做,做这个事情基本上非常困难。

  王啸认为,移动社区和移动社交的最大区别,是有没有“区隔”,这个“区隔”是内容。移动社区是存在机会的,当然需要熬一熬。

  王啸表示,互联网的引进是有规律性的,从搜索到Facebook起来的时候,每个人有自己的形象和联系方式,甚至有自己表达的方式,当Twitter起来的时候,其实是利用人际网络,把信息的传递得更加快速。往后走会延续其惯性,每个人都有社会化帐号,每个人在互联网有存在的形式,能带来一系列创业机会。

  以下为演讲实录:

 

九合创投王啸: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社交化机会

  王啸:我今天没有准备PPT,主要讲一讲社交化带来的机会,主要讲三个方面的话题:第一,移动社交,第二,移动垂直化的社区,第三,社会化带来的机会,我主要看的方向是在中国,在中国移动互联网这个领域早期切入的机会会有哪些,我更关注早期的切入点,和他所做的事情,本身少了很多的数据。

  移动社交狭义来看,更偏向于微信的工具。但凡做跟微信相关的产品,他在市场上生存是非常困难的,因为移动社家一个最大的问题是你的网络在哪里,决定了你的产品唯一的决定因素,不管是米聊,还是对讲机的应用,我们发现在中国市场上已经基本上很难听到他们的声音了。腾讯积累了大量的关系网络,是别人无法撬动的。用户又迅速回到QQ上去,QQ可能有100个朋友,新的工具就只有2、3个,通过原来在百度做工具的经历,基本上网络决定了它的成本,小公司挑战一个成型的社交网络关系链的时候,成功概率几乎为零,比如米聊。

  在中国这样一个环境下,其实社交部门我们看到相对大一点手机上的微信,另外一部分就是相当于微博,微博不像是一个社交的产品,更像是一个社会化的媒体,是偏媒体性质,不算是社交。在中国我的理解和目前观察,中国的移动社交基本上狭义来讲是没有创业的机会,或者创业公司最好别做,做这个事情基本上非常困难。

  目前来看有一个相对意外,就是在现阶段,就是陌陌,它最里面的一个功能就是陌生人基于位置的交流工具,陌陌没有一些其他在地域关系链的累积,冲击是非常大的,陌陌来做的话可能要做一些地域群,或者照片自拍的分享多一点,内容的累积会让他稍微有一点抵抗的能力。

  再就是微博也试图做过类似于交流的工具,比如说把私信改得更好一点,作为一个社会化的媒体价格是非常大的,像门户网站的新闻频道有新浪,有搜狐,有网易,你会发现像微博的媒体,即时的媒体就剩他一家了,所以我还是看好微博在未来商业化的机会。我觉得未来一个创业的机会,是由于垂直社区引发的所谓C2C交易的机会,比如说蘑菇街,一方面有可能继续做媒体,媒体的价值就是卖广告,你获取的流量成本要低于你卖广告的价值,这个成本会越来越高,中间如何来平衡,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像蘑菇街也在尝试把一些货品直接搬上去进行销售,这些方面也存在变迁的机会,我的大部分经验是来自于我的观察,还有我投的公司他们面临的问题,我投了一个公司主要是做手工产品的C2C加上社区的模型,通过社区来进行倒流,比如说你各种各样的内容和各种各种的设计发自己的见解,分享到微博上去,同时吸引过来,再就是买设计师的产品。

九合创投王啸: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社交化机会

  第二部分讲一讲作为的移动社区有没有机会,移动社区和移动社交我的理解最大的区别,是你有没有一个区域,有没有区隔,这个区隔是内容,季斌做了一个百思不得姐,还有一个不得姐的秘密,形成了很多的内容,而且这些内容回复率是非常高的,基本上一个内容有一千次的回复,其实是有内容的累积。所以移动的社区特别是一些专业化,因为它的内容累积和产生的价值是非常有机会。还有一个做厨房的网站,我自己传自己做的菜,做的步骤放进去,移动端的用户要比电脑用户大,大家做菜的时候很少把电脑摆在旁边,偏手机化的移动社区会存在机会,但是你要找到切入点,你要找到你独特的内容价值。

  移动社区上了一定规模之后,模式还在一个探索阶段,我个人感觉有两个部分,第一个就是类似于国外的组合,两个用户要想产生联系,要收一点费,类似把两个感兴趣的人之间用了一个卡,你要联系就要产生收费。还有移动社区可以做一些集市性的,买一些商品服务性的工作。

  另外我再泛化一点,我们发现互联网的引进是有规律性的,一开始搜索网站,当脸谱起来的时候,每个人有自己的形象和联系方式,甚至有自己表达的方式,当推特起来的时候,其实是利用了人际网络,把信息的传递得更加快速。往后走也会延续它的惯性,每个人都有社会化帐号,每个人在互联网有存在的形式,能带来一系列的创业机会还是比较多。

  比如说像国外的Pinterest,它起来是把各种关系导进来,但是有图像,把用户留存下来。中国有钱有空的妈妈们还比较少,25、26岁的,嫁了人,有钱有空,这样的人起来了,中国这一方面才能起来。如果一个小公司没有借助大平台的力量,想做这样一个博客就能起来,其实难度非常高,但是那个话题比较好,就是创业相关的,我觉得微博和微信对它推动非常大。不管是垂直类的媒体,还是做社会化图片分享的网站,都是在借助移动互联网一波新的机会,这个机会很简单就是社会化,就是帐号,当每个人都有帐号,在互联网留存了之后,做的事情可以多一些,出去玩之后按照帐号发布信息,这一部分靠编辑是无法完成的,编辑说的都是好话,很少说骂别人的话,一般来讲用户真正产生内容,在社会化存在帐号之后,带来了大量的机会。

  之所以中国和美国不同,我觉得最大的区别,脸谱的关系链是比较开放的,但是在中国QQ关系链是不开放的,中国社交网络是从QQ开始的,腾讯有可能会像运行商,处在一个垄断的地位,中国移动打不到中国联通的手机号,意味着所有人不会去用联通的手机,只能用移动的手机,因为移动的用户占了70%—80%。现在大家做什么事,要看腾讯干不干,他干我就不干了,他不开放这个网络,很多事情是很难做的,这是我们在国内创业面临着最大的问题,如果我们能够提前一步,在他开放之前,或者在某些动作之前有一些了解,所以我们要跟他们保持紧密的联系,同时找到一种所谓的机会,比如说微信下一步要做什么,大家提前几个月切入进去,找到机会点。当一个平台把某些资源释放的时候,最早进入的基本上赚钱了,比如说淘宝,现在进淘宝就很难挣到千,早进入就赚钱了。微博在做广告,我建议大家卖东西的时候,我建议大家在微博上开帐号,一开始卖广告都没有挣钱的,我看这个网络是有问题的。平台资源打开的窗口期也是我们每个创业者要关注的,发红包你都不去,肯定是有比较大的问题。当然投入产生一定要算清楚。

  刚才讲到了移动社交,是创业者很难做的,移动社交非常难做,交了钱是买了教训。移动社区是存在机会的,当然需要熬一熬。对于社会化带来的机会,我觉得基本上所有的创业者都可能会受益,但是如果越能够从他里面获取到利益,获取到推广,你公司的成长机会越大,如果现在在做移动创业,做互联网的创业,如果没有社会化的趋势来推动,我感觉你的成功概率会显著下降,因为你没有跟着大势走。现在社会化起来的时候,你不用社会化的趋势和能量来推动你的公司往前走,那么你的成功概率会显著下降。

  这就是我这两年做的早期互联网创业公司,看了很多,投了也不少,也有一些折掉的,也有一些发展不错的。不是特别系统化,基本上都是我的一些思考。

  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3/2013032234528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