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郭树清调任山东 被评最勤奋证监会主席

郭树清离职,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个壮志未酬的落寞身影。他是一个名符其实的改革者,平均4天一新政,为中国股市刮骨疗伤;他是一个勤勉的忙人,70多项新政,只为实现心中的理想宏图。
2013-03-22 08:00 · 投资界综合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股市下跌 监管部门需承担一定责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任一年,出台70多项政策,向证券市场诸多弊端频挥组合拳的中国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郭树清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昨天(11日)上午,十八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郭树清在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再次就百姓关心的经济热点问题一一回应。

  十八大报告提出将深化金融改革,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到底该如何发展?经济转型大背景下,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怎样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又该怎样推进?面对提问,郭树清直面问题,甚至坦言:对中国股市下跌,监管部门应负一定责任。

  原定一个小时的采访,最终延长到1小时30分钟,但记者们依旧意犹未尽。发布会刚一结束。主席台上,十八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郭树清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桂敏杰便被带着各类问题的媒体记者团团围住。

  记者:今年年底有机会到么?国债期货年底能出台么?有时间表么?年底之前可能性多大?……

  记者们关注的问题并不只有这些。经济转型大背景下,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怎样结合?债券市场如何发展?国际板是否真的“只闻楼梯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又该怎样推进?在昨天的记者会上,种种问题都抛向了走马上任证监会主席一职已经一年的郭树清。郭树清选择不避争议,直面问题。

  郭树清:作为一个新兴市场,作为一个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经济体,我们的资本市场肯定是存在很多缺点和不足的,有些方面是不可逾越的。比方说投资的理念、投资的文化、理财的机构,这个发展总会有一个过程的,但是这些矛盾和问题通过我们的努力都是可以解决的,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所以我们对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

  上任证监会主席一年,出台各项政策70多条,“改革”“新政”是媒体给郭树清打上的标签。对于“新政”一说,郭树清并不完全认同。不提新政,但并不意味着远离改革。郭树清透露,由发改委、央行、证监会三方参与的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机制已经取得了重要成果,在推动债券市场统一发展、统一监管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

  郭树清:所谓统一的发展和监管,并不是说都搞成一个品种、一种交易方式、一个交易场所,也不是把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简单地合并起来,而是在制度安排、评级、风险管理等方面逐渐趋于一致。当然问题还没有最后解决,还需要继续努力,下一步深化改革,我相信我们三个部门还会很好的合作。

  深化改革并不只在债券市场。整场发布会,对于媒体提问,郭树清的答案背后都能找到改革的身影。

  郭树清:证监会这次下放和取消的行政审批三十二项,是在国务院所有部委中*。正在修改的证券基金投资法会把基金特别是私募基金的监管纳入统一的考虑,相应的有关部门也会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制度建设。

  与一年内出台70多项政策相比,中国股市一年来并未承袭这样热火朝天的势头,郭树清直言,对中国股市下跌,监管部门应负一定责任。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