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云存储团队“够快”获得A轮融资4000万元 红杉领投

够快也可以通过移动端实现文件协同,而不同用户之间若要快速进行传输,只需扫描相应文件的二维码就可实现,免去繁琐的彼此认证,同时为了保护信息安全,二维码只维持数小时的有效性,且为一次性使用。
2013-03-05 11:10 · 创业家  邓超    
   

  提供团队协同服务的“够快”已于去年12月获得4000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今天公司创始人蒋烁淼向i黑马透露,领投本轮融资的是红杉资本,之前有过500万元人民币投资的戈壁创投进行了跟投。

chinese-cloud-storage-firm-gokuai-raises-million-in-financing_siro-_0

  企业协同服务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以任务协同为主,代表企业有tita、明道等;另一类以文件协同为主,够快即是此类,其本质上属于云存储服务提供商。这家成立于2011年2月的公司最初与其他云存储提供商一样将业务重心放在个人业务上,通过与115网盘类似的大众分享功能(外链下载)很快获得100万用户,但问题也随之到来:因为其中的盗版内容被影视公司发函,要求24小时内删除资源;也会因为一些非法内容而被监管部门警告。外链服务不仅劳神也费力,大量的视频资源非常消耗带宽,而国内用户的付费习惯又不好,所以在坚持一年后,他们于去年4月决定转型,将业务重心放在企业用户。

  面向企业的云存储,主要功能依然是数据的存放与备份,一些从业者认为协同是存储顺带的功能,技术门槛不高,但要做得功能细致、产品体验好也不容易。够快除了可以实现文件团队内共享、查看历史版本、设置用户角色以区分编辑权限等基础功能外,还可以设置局域网文件夹——该文件夹中的文档只在局域网内同步,不通过公网上传到够快服务器,因而可以节省带宽,也不会占用需要付费的云存储空间。蒋烁淼介绍这一服务比较受高校欢迎,使他们不必另外购置软件就可以方便地利用自有服务器,而在往常,这些设备很多都是闲置的。据悉,够快已经与上海市教委、河南省教育厅展开深入合作。也可以让让认证、存储分离——够快允许用户通过自己的服务器进行登陆认证,也就是说用户的账号、密码可以不放在够快的服务器上。蒋烁淼说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够快遭受攻击时造成用户信息的泄露。

  够快也可以通过移动端实现文件协同,而不同用户之间若要快速进行传输,只需扫描相应文件的二维码就可实现,免去繁琐的彼此认证,同时为了保护信息安全,二维码只维持数小时的有效性,且为一次性使用。

  另外,够快与以任务协同为主的服务商tita.com实现深度打通,使后者在产品的使用层上融入了“够快”在企业文档存储、编辑、共享方面的功能。Tita.com CEO张庆化表示基于“文档”的工作协作可以不断积累员工智慧,打造企业知识库,同时也会使够快的用户在进行讨论、互动时更加便捷。蒋烁淼认为云时代的企业办公软件将摈弃大而全的设计思路,更多的则是分工明确、各有专攻的存储、IM等工具进行平台协作。

  够快之前的收费方式是赠送5G容量,超过后每G收费0.1元/天,这也是业内比较常见的计费模式,但一些用户向他们反映这样在使用上不容易控制容量,“一不留神就花了很多钱”,另外,动态的费用也增加了产品的直接使用者与财务人员之间的沟通难度。因此,够快现在采用年费的方式,200G的容量每年需要支付8980元。目前他们已有20万企业用户,今年预计实现1000万元的销售额。

  蒋烁淼表示,够快获得投资方亲睐的重要一点在于团队的轻量化,这家提供云存储服务的企业同时也是阿里云的使用者,因而省去了相当数量的底层维护人员,公司目前仅30余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