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达晨赵小兵投资三标准 李彦宏亮相两会

据统计,2012年前三季度披露募资完成的基金数量,分别为18支、22支和23支;募资完成规模分别为73.4亿美元、18.4亿美元和33.3亿美元。
2013-03-05 08:00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IPO冰封倒逼PE寻退出新渠道:对赌受追捧 并购仅保底

  2012年,对于国内的VC/PE行业来说,可能是一个转折的年份。自2011年下半年至今,PE市场活跃度持续下滑。据统计,2012年前三季度披露募资完成的基金数量,分别为18支、22支和23支;募资完成规模分别为73.4亿美元、18.4亿美元和33.3亿美元。募资基金数量同比下降85%,募资规模则亦下降了70%左右。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PE基金普遍面临三大困难,一是募资困难;有限合伙人LP数量减少、断供、实际出资减少;二是投资困难;各类投资项目都处于下降的走向趋势,很难找到投资项目;三是退出困难;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行情转淡,私募基金2011年全年的收益为负17.8%,2012年平均回报率为2—3倍,加上中国证券市场近4个月没有一单IPO,PE亏损渐成常态。“像2009年和2010年那样回报率动辄30—50倍的暴利时代已经终结。”市场人士表示。

  2、达晨创投赵小兵谈投资企业三标准:工业化 技术与融合

  商业模式是投资基金经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基金公司在投资实践过程中会深入了解企业,就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投资基金有自己独特的标准。对于达晨创投来说,看企业的标准是3个关键词——工业化、技术与融合。

  “从目前接触过的新型中小文化企业,包括大型文化企业,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不管是新的还是旧的,都有共同特点,特别是大型文化传媒企业还比较稀缺,规模不是特别大,我们做了一个评比,看到这些企业都是一两个产品做得还不错,或者设计或者LOGO或者内容做得不错,这些企业可能还有不错的产品,但是没有那么大的规模,这些企业将来能否上市,上市以后能否高速稳健增长,还有很多疑问。所以,达晨创投建立了一个专业的文化旅游基金,希望和企业共同探讨,将他们的经济基础和我们的资本金结合在一起,达到利益*化并能起到良好的化学反应。”达晨创投董事、执行总裁赵小兵表示。

  3、揭秘IPO终止审查6大流程:传财富趋势撤回申请材料

  “拿不准就撤,如果让证监会在复查时查出问题你就得走人。” 多家券商投行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这是投行部对此次拟上市公司自查工作的要求。

  中信建投一知情人士说,“以前还讲点情面,现在无论是监管层还是保荐机构都不给你留一点情面。”

  截至3月1日,今年以来终止审查的公司增至20家。

  据理财周报了解,撤材料需要走6个步骤:与发行人沟通、保荐机构内部审批、向预审员汇报、向综合处递交终止审查申请、综合处发文、证监会更新审核状态。

  4、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应把资管创新目光投向股权投资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1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年会上表示,对偏好固定收益的保险资金来说,应该把资管创新目光投向股权投资。

  近年来,面对越来越庞大的财富管理市场和投资理财需求,证券保险等行业的监管机构不断创新,连续推出系列投资新政,加快了各金融行业之间的相互合作,一个涵盖银行、保险、信托、基金等金融行业的大资产管理平台正逐渐形成。

  陈文辉指出,保险投资放开并不意味着全面投资,而要根据自身行业特点选择合适的资产管理方式,固定收益的债券或类似债券的金融资产是较好的战略配置资产,也可多探索股权投资。

  5、PE/VC第3次医药投资潮:118亿资金蜂拥 1单25倍回报

  数据显示,医药是风投去年相当偏爱的行业。在VC(早期投资项目)市场上,去年有23个行业得到1071笔VC投资,其中生物技术和医疗健康(以下简称“生物医疗”项目)获得的投资案例达到124起,在所有行业中位居第二位。而PE(即中后期的私募股权投资)方面,生物医疗的投资案例也达到了64起,仅次于房地产投资。从风投市场的整体资金方面看,去年投入生物医疗的资金合计约118亿元人民币,位居前五。

  业内报告结果显示,有82.4%的机构LP(有限合伙人、基金管理者)认可生物医疗行业,位居各大行业之首。

  资金如潮般汹涌,行业人士也纷纷看好,医药行业到底有何魅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