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安德森和霍洛维茨投资之道:企业家见面迟到就要罚款

安德森•霍洛维茨基的合伙人与企业家会面时,如果迟到就要罚款。这是公司2009年创立时定下的规定。
2013-02-20 08:14 · 搜狐网  Joker   
   

  【搜狐IT消息】北京时间2月20日消息,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的创始人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和本•霍洛维茨(Ben Horowitz)最近接受了《财富》杂志的采访,他们谈及了自己的投资哲学、角色模式与业务模式。

  安德森•霍洛维茨基的合伙人与企业家会面时,如果迟到就要罚款。这是公司2009年创立时定下的规定。参加会议时每迟到1分钟罚款10美元,此举旨在强调安德森•霍洛维茨基的一个理念:尊重企业家。安德森•霍洛维茨基公司希望在企业创业之时能提供资助。目前,安德森•霍洛维茨基已经融资超过27亿美元,投资过Facebook、Skype、Groupon、Instagram,它已经成为门洛帕克(Menlo Park)市的沙丘路(Sand Hill Road)最有影响力的风投。

  下面是采访实录:

  让创始人成为CEO

  《财富》:在硅谷,大家都说企业家和VC不是好伙伴,你们既是企业家又是VC,在开始创办VC公司之前,你们几次运营过企业。我的*个问题要问马克•安德森,为什么你这么热衷于成为一名VC?

  安德森: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很个人化,到了职业生涯的某个阶段,帮助企业家比成为企业家更让人满足。从客观层面来说,我们看到了创办VC公司的机会,我们熟悉风投已经15年了,尽管我们不曾进入过VC,但我们实际上已经理解如何当好VC,且是这些产品的消费者。

  《财富》:看来你们与其它VC有明显的不同,能具体解释下吗?

  霍洛维茨:好的。我们有几个不同的主要理念。首先,创始人是*的CEO人选。看看那些真正好的企业,它们大多由创始人运营。我们认为这样肯定是有原因的,创始人是企业家,他有专业知识,守承诺,有激情,这些极难植入到企业中。在创建风投公司之前,我们不是要用职业CEO替换创始人,而是要培育创始人,告诉他如何当CEO,让他成为CEO。确定之后,许多事也随之改变:首先就是合伙人需要有运营公司的经验。

  《财富》:你的意思是说VC和创始人是伙伴?

  霍洛维茨:是投资合伙伙伴。如果有人进入公司董事会,你要当CEO,这个人如果知道如何当CEO就会有帮助,因为他之前干过。这对培育创始人的技能有帮助。还有一个问题,职业CEO有强大的网络,他们了解媒体、客户、高管,可以将这些人引入企业。我们要为企业建立硅谷人才网,当创始人进入,我们可以向他提供网络,比任何职业CEO的网络都好。这两个问题的不同会导致企业的结果完全不同。

  尊敬的三家企业

  《财富》:人们可能会有点意外,听起来你们像是一家专业服务公司,模式完全不同的专业服务公司,是一家人才机构,可以这样理解吗?

  霍洛维茨:我们曾参考过三家企业。*家是精英人才经纪代理公司(Creative Artists Agency),也就是CAA,在1975年到1990年间,CAA用很短的时间诞生并成为市场*,当时这个市场已经存在80年了。CAA的联合创始人迈克尔•奥维茨(Michael Ovitz)是我们的朋友,他成就非凡,我们从他那学到不少东西。还有两家公司,一家是Allen & Company,它拥有连续运营模式。实际上它从19世纪20年代起就存在了。

  《财富》:它是一家精品投行。

  霍洛维茨:是的,是精品投行(经营某一特定业务或为某一特定行业提供投资服务的银行)。它换过几代领导,战略不断演进,但它的文化、运营方式、价值一直延续,这种延续是惊人的,尤其是在华尔街风云变幻的局势中更难见。我们与它有过密切的合作,非常尊敬他们。我们欣赏的第三家公司是摩根大通(JP Morgan),19世纪10和20年代,它在美国的金融业发展历史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财富》:摩根大通文化有哪些独特之处让你感兴趣?

  霍洛维茨:摩根大通的模式已经融入到文化之中,实际上一些大型企业也将模式带到今天,它们认为一流的业务要用一流的方法来做。摩根本人也曾在美国参议院前说过,对于任何人来说有多少抵押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的人品。他认为自己业务是人的业务,要与尽可能好的人共事,要寻找最有道德的人,这使得摩根大通拥有这些特点。

  VC不景气

  《财富》:有一点我没有很好地理解,至少在过去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VC产业并不是一个景气的产业。大多的VC企业表现并不好。是不是这样?如果是,为什么会这样?

  霍洛维茨:VC产业不只是过去10年不景气,实际上,整个行业都不好。所有好的风险投资家都说,他是学了前人的经验才成功的。实际上风险投资不是资产种类,也不是一个产业。只有少量企业向VC寻求资金。看看每年获得资金的好企业家实际上数量并不多。看看风投历史,前五大企业的回报是相当稳定的,但事实并非如此,回报无法在几十年内保持一致。但做VC不是为了投资,而为了与*的企业家共事。这是长期存活并获得回报的关键。最终,风投的所有回报又流向少数公司,这样的事一年一年重复。

  《财富》: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能够为创业者提供哪些帮助呢?你们非常善于销售自己,但除了提供资金之外,你们还能提供其他一系列咨询服务,以帮助创业者成为一个出色的企业家,是这样么?

  安德森:你说的非常正确,这是我们从CAA模式中学到的方法。现在,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团队成员已经达到70人,不过其中只有7个人是普通合伙人(general partners)。

  成员

  《财富》:你所说的普通合伙人(主要是指股权投资基金的管理机构或自然人,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英文简称GP)就是投资者么?

  安德森:普通合伙人就是真正的投资伙伴,这种投资伙伴在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只有7个人。除去负责行政管理和后勤的人员之外,我们的基金团队有45名专业操作人员,当然,他们也不属于普通合伙人。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在VC领域是比较特殊的,因为大多数风投公司只有4至5名专业操作人员,而我们拥有45名。

  我们将这45名专业操作人员分为5个不同的团队,这些团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协助创业者,帮助他们招聘高管和工程师。此外,这些团队还要安排初创企业与行业内的大企业会面,以更好的开拓市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制作了1200多份简报,主要收集财富500强企业的管理团队信息,并随时准备向他们推荐优秀的初创企业。当然,市场营销也非常重要,我们会将初创企业的信息发布出去,以引起外界的关注。我们还需要帮助初创企业规划好公司的发展战略,比如筹措资金,推动IPO,解决金融问题等。这些问题全部都将由我们的专业操作人员来帮助创业者一起解决。

  可以这么说,只要初创企业选择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那么我们不只是会向公司董事会派出一名普通合伙人,还会向他们提供一支专业的团队,帮助初创企业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甚至帮助他们为可能面临的风险做好准备。

  《财富》:这听起来非常美妙。从现实情况来看,你们聘请这45名专业操作人员肯定代价不菲,这笔支出*是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成本中*的一块。为了确保这些专业操作人员团队运转顺利,你们的投资就必须产生回报。是这样理解么?

  霍洛维茨:你说的非常正确。我们从CAA公司借鉴了这种模式,但从实施的效果来看,这种模式似乎更适合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在CAA公司,他们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平台,而为了建立这个平台,经纪人在最开始的几年是没有任何报酬的,他们必须想办法从演艺明星、导演、编剧那里获得资金来建立这个平台。

  但在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我们获得收益的方式主要分为两种,其一是工资和业务运作的成本,另外则是投资产生的回报。这是我们与CAA公司不一样的地方。所以,在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创立初期,我和安德森是没有任何工资的,这一点我们模仿了CAA公司。我们将资金利用起来打造了一个平台,即便现在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已经运转非常顺利了,我们支付给普通合伙人的工资也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不过,我们支付给投资搭档的收益却远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对等的激励方式。

  投资领域

  《财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投资的对象主要集中在硅谷,你们*的办公地点也设在硅谷,这是不是意味着你们打算一直将投资范围集中在硅谷?或者这只是你们暂时的战略?

  安德森:目前,我们投资的对象主要是具有硅谷风格的科技初创企业,这些企业基本都集中在硅谷。我们并没有将范围局限在硅谷,只要遇到合适的科技初创企业,我们就会进行投资,而不会关注这家企业在哪里。在这一问题上,我们主要考虑两大因素,其一是大多数比较优秀的科技初创企业都集中在硅谷,硅谷未来还将诞生更多优秀的科技企业,而从更大的范围来看,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美国。另外一个因素是,只设立一个办公楼将更有利于公司文化共享,也更能激发团队的斗志。所以,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的员工每天基本都在硅谷办公。我认为,和大型跨国企业的视频会议相比,这种方式能够帮助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更好地进行思考。

  《财富》:你曾表示过对某些领域充满兴趣,但对另一些行业则不感兴趣,能具体说一下么?

  霍洛维茨:事实上,我们只对自己了解的领域感兴趣,这也是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最基本的投资原则。在我们看来,如果你想投资某个行业,那么你必须拥有丰富的经验。就像让你去指导一名CEO,你也必须的拥有当CEO的经验才行。在进行投资时也一样,你只有对某一个领域非常了解了才能进行投资。

  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拥有计算机科学的背景,所以我们在这一领域投资的也比较多。在软件领域,或者说以软件为核心知识产权的行业,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都会非常感兴趣。当一家公司仅仅是涉及了与软件有关的业务,但并不将其作为核心业务,那么我们是不会对其进行投资的。我们非常擅长在计算机行业进行投资,因为我们了解产品的更新换代周期,也认识这个领域的所有精英人物。我们从未对生物科学或清洁能源领域进行投资,这是因为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并不擅长材料科学,而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能够凭借多年累积的经验大胆的进行投资。

  《财富》:你的意思是不是说,正是因为你们两人是计算机科学家,所以你们才会对计算机领域进行投资,这正是因为这一因素,你们并没有考虑引进一位清洁能源专家或生物材料专家,以将投资范围扩大至其他领域。要知道,其他的风险投资公司已经在这么做,他们不断的将各行业*人才吸纳进公司。

  安德森:从VC的发展历史来看,确实许多优秀的风投公司都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投资。这些团队建立了数字团队、信息技术团队,此外还有清洁能源团队和生物材料团队,但当他们开会进行讨论时,争议就充满了多个领域,有时候他们认为光学网络会成为热门,有时候他们又认为某种新药物的市场前景非常光明。无论这些风投公司的收益如何,他们总是充满分歧。

  但在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我们的理念是达成一致。最近我提出一个新的理念:凭借软件进入各个领域。因为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计算机产业、互联网、智能手机、软件、平板电脑等都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全新的层次,这意味着以软件为基础的初创企业迎来了*的发展时机。所以,以软件为基础的初创企业能够进入农业金融服务、教育、房地产等领域。事实上,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能够投资的领域是非常广泛的,因此,我们希望公司内部的员工能够拥有非常深厚的计算机科学背景,这样将使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能够从容应对所有这些市场出现的问题。

  企业文化:守时

  《财富》:霍洛维茨先生,最近你曾表示“守时对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非常重要”,这是为什么呢?

  霍洛维茨:在我们创建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时,风投公司最让我们反感的就是他们对创业过程缺乏理解和尊重。我是想告诉我们的员工,创业者的时间安排非常紧密,他们承担着巨大的压力,许多人都依赖着他们。尽管风投机构的接待人员都会欢迎创业者,但当创业者希望与风投的合伙人见面时,却不得不在外等45分钟才行。

  《财富》:这是不是因为合伙人都是大人物?

  霍洛维茨:确实是这样。这些大人物自以非常了不起,他们会通过许多方式来让你知道他们的身份有多么重要。当他们与创业者会谈时,甚至有可能高傲的问:你是谁,你见面的目的是什么等不尊重对方的问题。

  《财富》:这些我也曾经听说过。

  霍洛维茨:我们之所以规定迟到要罚款,是想让所有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的员工明白:必须尊重创业者,尊重事实。员工必须牢记:是创业者为我们带来了财富,而不是我们为创业者带来来财富。所以,我们明确规定:当于创业者会面时,每迟到一分钟就罚款10美元,迟到5分钟就罚款50美元。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点让创业者了解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知道我们尊重创业者,而守时是最基本的一点。

  《财富》:你能透露一下,截至目前*的罚款金额是多少吗?

  霍洛维茨: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一天因迟到罚款的金额*是180美元,而我交过的*罚款数额在公司拍第二。

  《财富》:这种企业文化非常令人欣赏。这意味着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首先确定了自己的文化价值,然后以这个为中心制定了各种措施和规定。这种文化最终也成为了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的象征。

  霍洛维茨:你说的非常正确。因为当有人违反了规定,就必须缴纳罚款。最开始的时候,有人迟到了8分钟,要交80美元的罚款。他会抱怨,为自己找理由,并强调不是故意迟到的。这时我们会跟受罚者讲为何需要尊重创业者和他们的时间。慢慢地,这种企业文化就建立起来了。

  《财富》:非常感谢两位抽空接受我们的财富,谢谢!

  霍洛维茨:不用客气。

  安德森:没什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