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风投行业回报不佳:机构削减基金规模 聚焦新领域

这驱使Ignition近期进行了改革。该公司将下一个基金的投资合伙人数量从9个降至7个。它还将新基金的规模削减至约1.5亿美元,比2007年的4亿美元大幅降低。Ignition还将引入一名硅谷风险投资家,并将停止在消费者技术和电信领域投资,转而完全专注于企业技术创业公司。
2013-02-06 17:41 · 腾讯科技  张和   
   

  北京时间2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由于风险投资行业筹资环境糟糕,再加上回报率不佳,各大风险投资机构正在采取紧缩措施,削减基金规模并重新聚焦投资领域。

美风投行业回报不如股市 机构纷纷削减基金规模

  Ignition Partners是一家成立于2000年科技泡沫期间的风投机构,创始人是几名前微软和McCaw Cellular Communications Inc.公司的高管。尽管这家总部位于西雅图的风投机构在过去12年间筹集了超过12亿美元资金,但它并未产生一大批热门创业公司。因此,当它去年向投资者筹资创立另一个风险基金时,该机构得到了冷漠的回应。

  这驱使Ignition近期进行了改革。该公司将下一个基金的投资合伙人数量从9个降至7个。它还将新基金的规模削减至约1.5亿美元,比2007年的4亿美元大幅降低。Ignition还将引入一名硅谷风险投资家,并将停止在消费者技术和电信领域投资,转而完全专注于企业技术创业公司。

  Ignition公司内部对于转型的意见并不完全一致,但“市场挑战是显而易见的,”Ignition新基金合伙人、前微软财务高管约翰·康纳斯(John Connors)说。

  “市场形势表明,为了获得更高的潜在回报,投资者希望把钱投给规模较小的风投基金,”Ignition创立合伙人之一史蒂夫·霍伯(Steve Hooper)称。“所有人都认为,我们需要规模更小的基金。”

  Ignition的改革只是眼下不景气的风险投资行业的缩影。风险投资行业主要投资创业公司,目的是在创业公司被出售或上市时获利。尽管过去两年间LinkedIn、Facebook等由风投支持的创业公司接连上市,但在这些热门投资中受益的,还是主要是Greylock PartnersAccel Partners等知名风投机构。

  对于许多其他风投来说,投资回报一直都相对疲弱。据Cambridge Associates LLC统计,在截至去年9月的10年间,美国风投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6.1%,而相比之下同期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0.3%,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8.6%。

  因此,尽管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等*风投机构很容易就能筹到资金,但许多其他风投机构都在投资者面前吃了不少闭门羹。根据Dow Jones LP Source的统计,美国风险投资基金2012年筹资203亿美元,基本与2011年持平,相比2007年的390亿美元大幅下降。

  总的来说,根据美国全国风险投资协会的统计,2011年全美共有842家过去8年间都有筹资的风投机构,相比2007年的1004家减少16%。

  这种不景气的表现,使得风险投资机构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并进行重组。2011年末,Scale Venture Partners宣布从医疗公司投资领域撤出,转而专注于科技投资,理由是医疗领域的监管过于严厉。与此同时,Venrock和Menlo Ventures也在近年来削减了旗下基金的规模,同时更换或裁减了基金所涉及的合伙人。

  “更多风投机构意识到,为了获得成功并得到回报,他们需要专注于一小群人和一小群公司,”August Capital风险投资家大卫·霍尼克(David Hornik)称。August Capital去年10月完成了一笔3亿美元基金的筹资,相比此前基金的3.5亿美元有所下滑。他还补充称,新基金的合伙人从以往的7个减少到了6个。

  许多风险投资机构都发现,由于投资者对风险投资的低回报率感到不满,投资者所设立的门槛越来越高。一些投资者甚至会密切关注合伙人事宜,以确保在一家风投内部找到更好的风险投资家。

  “投资者越来越挑剔,因为他们对投资回报率要求更高了。”投资管理公司Adams Street Partners合伙人汤姆·格莱登(Tom Gladden)说。“我们会对风险投资机构的合伙人团队进行评估,有时甚至会详细到查看每个合伙人的个人投资清单。”

  Ignition由布拉德·希尔佛伯格(Brad Silverberg)和卡梅伦·麦赫沃德(Cameron Myhrvold)等前微软高管和霍伯等前McCaw高管创立。该公司曾招募过众多科技行业的知名人士担任合伙人,其中包括2005年加入的微软CFO康纳斯。

  但Ignition的投资却很少带来像Facebook那样的回报。据熟悉该机构情况的消息人士称,Ignition投资的一些公司,比如Seven Networks Inc. 和Telecom Transport Management Inc.等,尚未产生任何盈利。

  Ignition在企业技术投资方面则获得了一些成功,比如对虚拟化技术厂商XenSource的投资。XenSource于2007年以5亿美元出售给了Citrix Systems Inc.。去年4月份,Ignition投资的搜索技术公司Splunk上市。据知情人士称,Ignition自从去年6月起向投资者回报了4亿美元,主要归功于Splunk的IPO。

  Ignition合伙人康纳斯和另一名合伙人弗兰克·阿尔塔尔(Frank Artale)参与了投资Splunk和XenSource的交易。通过这两笔投资,他们结识了同样投资这两家公司的硅谷风险投资家尼克·斯图里亚乐(Nick Sturiale)。斯图里亚乐在另一家风投公司任职时向Splunk投资了800万美元,结果获得了超过5亿美元的回报。

  即便如此,Ignition在2012年年中试图筹资创立新基金时,仍然遭到了投资者的冷漠对待。因此康纳斯和阿尔塔尔决定削减基金规模,并引入斯图里亚乐担任合伙人。

  Ignition的其他合伙人并未立即离开公司,因为他们仍需管理现有的投资。

  知情人士称,Ignition规模为1.5亿美元的新基金筹资进展顺利,因为投资者认可康纳斯、阿尔塔尔和斯图里亚乐此前对Splunk和XenSource的投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