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国房地产联合投资基金成立 房地产FOF开创新局面

全国房地产联合投资(FOF)基金将在发起设立后,参预发起设立“全国财富管理机构联盟”,推进国内主流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以及其它金融机构的相关机构形成一个全国性的行业自律及管理组织。
2013-01-23 17:42 · 投资界     
   

  投资界1月22日消息,全国房地产联合投资(FOF)基金在京发起成立。

  据了解,该基金是国内首家全国房地产金融、私募基金领域的战略平台型集合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该基金的设立开启了房地产私募基金行业崭新商业模式以及以母基金为主的投资类型,也开启了这个行业发展的新局面。

  全国房地产联合投资基金作为国内一个并不多见的房地产FOF基金,在当下发起,其实也是大势所趋。2010年全国房地产私募基金行业快速繁荣,2012年之后,未来有望进行一个“黄金十年”的发展预期,但在当下,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主要矛盾已见端倪,分化及差距日渐成为常态,整个行业的系统生态环境及生态链急待提升。

  民间资本以新型金融业态参与房地产行业已是重要趋势,该基金将通过商会的资源支持,积极探讨引导吸引民间资本有效介入、积极参预房地产私募基金、房地产金融领域的方式方法,促进LP群体的壮大及成熟、从而在规模效率上对现有资金募集方式予以根本的提升。

  据悉,全国房地产联合投资(FOF)基金将在发起设立后,参预发起设立“全国财富管理机构联盟”,推进国内主流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以及其它金融机构的相关机构形成一个全国性的行业自律及管理组织;并在各地设立“中国房地产金融投资家俱乐部”,为地产LP、GP提供会员制的服务,同时具体实施FOF基金的资金池开发计划、集合式LP投资人服务、FOF基金的项目池开发等具体工作。

  在具体投资方向上,该基金将主要关注房地产结构化私募基金的中间级(增信或者次优先)份额认购、房地产私募基金LP的份额认购以及针对具体项目而设立的专项基金。同时,开展行业联合募集营销、联合投资、联合GP、跟投机制等其它机会型投资,在子基金的发起设立方面,该基金已开始着手了五六家基金的筹备工作,比如同国内合适的开发商合作,发起设立在拿地环节就介入的房地产投资开发型基金、组合多个基金产品进行共同募集的“联合进取组合基金”;投资于经济发达县城乡镇的“新城镇商业发展基金”,同时也包括对大连、青岛、上海、石家庄等地专项基金的中间级、次级的份额认购募集。

  作为一个开放式的平台基金、该基金的发起人坦言道:“房地产FOF基金建立可持续吸纳新的合伙人投入资本、参预基金管理的机制是非常重要的,作为首批发起人我们先行起步探索实践,在扩大影响力及见到实效的基础上,应该进一步吸引其它基金、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公司、公募基金、海外资本、战略投资人等机构介入到基金管理公司股权、系列母基金发起中来,只有这样才能显现这个平台型基金的价值。”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1/201301233425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