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杨飞“众里寻他千百度”:从学者到福布斯最佳创业投资人

2012创业投资领域普遍降温,这个时候要看老牌的创投机构老资格的投资人。IDG资本合伙人杨飞,这位百度的投资人,2012年度再一次成为福布斯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
2013-01-22 09:32 · 腾讯财经     
   
    2012创业投资领域普遍降温,这个时候要看老牌的创投机构老资格的投资人。

  IDG资本合伙人杨飞,这位百度的投资人,2012年度再一次成为福布斯中国*创业投资人。

  人生再定位

  杨飞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1982年获理学学士。

  他是1958年出生的,这样他早期的经历就折射了时代:我20岁之前常说的,不是我爹是农民,我是农民,我是*代农民,然后读了大学,蛮感谢这个时代……

  中山大学的前身是1924年11月成立的国立广东大学,其校训词为孙中山亲笔提写的“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训词原文出自《礼-中庸》。《中庸》第二十章: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笃读dǔ,忠实,一心一意)

  毕业后在山东省农科院和济南市环保局工作。后来读研究生,1989年获硕士学位。

  同年,任广东省外经贸委研究所信息部主任。他参与到“中国地区发展战略研究”的课题中。今天的介绍是,在区域经济发展的研究方面有一定造诣。

  有报道指,当时他就认识了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预测部的林栋梁,当然,这个时候他们还不知道以后会成为同事。林栋梁曾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

  1994年起杨飞就职于广东省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先后任信息部主管、上市发行部主管及部长。当然,广东一直是上司公司最多的地区。他还曾是广东联合期货交易所负责人。

  90年代中期,IDG在中国实践风险投资,最初是和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科委分别合作成立了太平洋技术创业公司。

  杨飞曾经在美国做过一段访问学者,对市场化的资金配置有触动。而在1995年年末的时候,周全正在寻找一个广东公司的负责人。

  周全1993年加入IDG,1995年开始主持IDG在中国的投资工作。之前,周全曾主持参与多项美国航天局的光纤器件研究。周全198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89年获美国Rutgers大学光纤专业博士学位。

  1997年杨飞加入了IDG,杨飞后来回顾起来,他之前的工作是处于一种经济社会的中心地位,股票嘛,人人都知道,而之后当时属于边缘化的工作。

  他需要解释他正在做的事情,“心里有丝丝凉意”。既然是领导,为何还要在*线。而涉及的公司,实际上也都是一些规模不大的企业。杨飞还发现,之前人们称呼他都是某长,现在则直呼其名。

  杨飞引用《论语》开篇第三句: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话的释义可以是,人家不了解我,我也不烦恼,不也是品德上的修养吗?

  稍后,周全有一个自我总结,“我们是一家非常本土化的公司。我们所有决策者都是内地人,并且在国内外都有相当多年的工作经验,因此对国内的企业、它们的成长环境和成长历程都非常了解。这样的一个结果就是我们的投资决策会非常快……”

  1998年杨飞与周全在北京同郭凡生碰面。那一年3月《慧聪商情广告》全国发行。

  郭凡生的创业比较早了,1991年5月,郭凡生等人与中国工商经济咨询公司合作,组建“商情分析中心”。6月*本商情刊《中国商情快报—家用电器》手工油印出刊。第二年10月,慧聪公司正式成立。年末,与电报局合作,在北京承办邮电部160咨询电话的计算机、汽车、家用电器商情报价专线1601188。

  1999年2月,IDG与慧聪正式签约。4月,北京市慧聪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家公司要做B2B

  当时,慧聪的业务已经走出国门,年末《慧聪市场研究报告》日本版由日本钻石出版社出版发行。

  众里寻他

  “李彦宏是一个让我见到后眼睛发光的人,不投感觉到不行。”

  1999年年末,身在硅谷的李彦宏搜索引擎专利技术,与徐勇一同回国,于2000年1月1日在中关村创建了百度公司。

  杨飞与周全在北京同李彦宏碰面了。李彦宏的计划是在10个月的时间完成第二轮1000万美元融资。

  杨飞的一个问题是,搜索技术既高深又普通,其技术含量只在精度,那么百度就一定可以做到*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重要,李彦宏只是回答,目前处于市场早期,他们有机会做到*。

  2000年5月,百度签署*个客户硅谷动力,百度产品开始为用户提供服务。8月,开始为搜狐提供服务。

  9月“DFJ、IDG等国际著名风险投资公司为百度投入巨额资金。”杨飞是投入了150万美元。

  整个投资过程很顺畅,但是杨飞有其焦虑的,此时,网络股泡沫破灭的效应逐渐显现,杨飞想到,100家网站中可能会消失掉95家,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客户在减少,那么百度往哪个方向走?

  当然,之后百度的商业模式,从技术服务转型到竞价排名。

  10年后,杨飞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谈及:我记得也和李彦宏聊了很久,就讨论“一条路是未知的,一条路是已知没什么戏的,怎么办”,当时很多人都想再等等看看。但在这种新的经济环境下,如果真的等到信息完全公开了之后,反而已经没机会了。

  今天看到的,360和百度之间的笔墨官司,从产业进程说,某种意义上是3721和百度纷争的延续。当然IDG是3721的首轮投资人。

  周鸿祎最初,1999年7月是获得了IDG的25万美元,投资人是王功权。“我今天之所以混得还可以,多亏王功权的帮助,人不能忘本。”

  涉及的应该是客户端软件兼容性的问题。“我曾召集他们开过三次协调会,”杨飞在2011年接受《赢周刊》采访时回顾这一段:

  特别是到了2002年底的一次协调会的时候,协调完,我知道,这次协调会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很成功,但要真正解决问题是不可能的。所以后来我又留下李彦宏谈了三个小时,主要告诉他周鸿祎是个怎样的人,如果跟他打应该怎样去对待。

  周鸿祎是迅雷天使投资人。杨飞回忆起*次见到邹胜龙,“我记得他一个洋词也没说,我还以为他不会讲英文呢。”

  迅雷的雏形诞生于硅谷,公司创办人是杜克大学计算机硕士邹胜龙与程浩。2003年三代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并入驻深圳留学生创业园。

  2012年6月邹胜龙参与《创业资本圈》时回顾这一段:对,我特别不敢说英语,这次会面是在深圳,因为他当时其实是在广州,在深圳我记得当时是在科技园在一个咖啡馆里,肯定是杨总买的单。我当时跟他聊完以后,我就拍屁股走了一分钱成本都没有,又不用去广州。

  他们显然是对上了眼。2003年年末,在高交会之后,IDG投资迅雷100万美元。

  杨飞说有一件事情让他很感动,资金已经到位了好长时间邹胜龙没有发工资。“先把自己逼的什么都没有,那钱放在那里不敢用,这个是十分不得了的事情。”

  2004年9月,百度广告“每日每字千金,创下中国网络广告天价”,*部搜索书籍《巧用百度》正式出版。

  百度迅速发展,然后人们很自然联系背后的投资人,杨飞要说:“百度是李彦宏做出来的对不对。”

  *投资人

  2005年8月5日,百度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27美元,融资1.091亿美元。收盘122.54美元,上市首日上涨了353.85%,为美国股市五年以来新上市公司首日涨幅*。

  百度的成功遮挡了杨飞其他投资的业绩。2006年8月23日,广东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这背后是一个创业故事,15岁的时候,陈利浩进入诸暨电力公司做学徒。收电费、架线路、修变压器,所谓除了没做过领导,什么都干过。后来他参加了上海电力学院的函授班。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同时学习计算机课程。

  1985年11月他开始开发“供电企业会计核算系统”。先是在省内供电系统获得认可。1987年10月,该软件通过水电部部级鉴定,并在全国供电企业推广。他到广东讲课,邀请方给予讲课费,一天一百元,当时已经是很高的收入。

  1989 年,在珠海供电局局长段光辉邀请下,他调入珠海。

  陈利浩用30万元启动资金,开发了推广了“远方通用会计核算系统”,1994年这个十几个人的团队利润达550 万元,超过了珠海供电局。同年他获得珠海市科技进步奖突出贡献奖特等奖。包括一辆奥迪、一套三居室以及33万元奖金。的确是这样,史玉柱也拿过这个奖。

  1998年12月注册成立的珠海远光新纪元软件产业有限公司,当时注册资金是150万元。2000年10月,国电电力吉林电力、福建电力、IDG等投资远光。2001年8月,改制以后的广东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是这样,2000年9月28日,广东太平洋技术创业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220万元。增资完成后占比5.5%。

  陈利浩后来回顾,IDG把投资其他IT企业的商业模式供远光软件借鉴,IDG还推荐了公司*个市场营销部总经理。

  限售股份可上市流通时间为2007年8月27日,这也是外资创投*次通过所投资公司在A股IPO实现退出。

  同期人们还关注的另外一起投资,华康投资成立于2006年7月,由汪振武发起,引入IDGVC首期2500万美金的风险投资成立,集团运营总部设在广州。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