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国硅谷科技公司疯狂收购背后:获取资产阻击对手

胡泳表示,从万维网开始的公司把引用转到移动平台上需要转移成本,网站和软件想要从众多竞争者中凸显出来是件难事,Facebook投下重注的原因很简单,是因为它诞生于计算机和浏览器为中心的世界,需要尽快适应一个旧规则正在被重塑的市场。
2013-01-22 08:45 · 凤凰科技  桥西   
   

  1月21日消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在CNTV移动互联网营销峰会上表示,硅谷公司之所以疯狂收购,因为它的并购战略是一石二鸟的,既可以获得有价值的资产,也可以阻挡竞争对手。

  Facebook为什么收购Instagram?

  2012年4月,Facebook宣布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照片分享应用Instagram,有业内人士用“疯狂”来形容Facebook此次豪赌,对此,胡泳表示这对Facebook来说并不疯狂。

  胡泳表示,从万维网开始的公司把引用转到移动平台上需要转移成本,网站和软件想要从众多竞争者中凸显出来是件难事,Facebook投下重注的原因很简单,是因为它诞生于计算机和浏览器为中心的世界,需要尽快适应一个旧规则正在被重塑的市场。

  而收购之后,Instagram在移动端为Facebook提供了两样极为重要的东西,一是照片需求,而是社交分享需求。最新数据显示,Instagram月活跃用户数9000万,用户每天上传4000万张照片,每秒发送1000条评论。

  硅谷收购逻辑:获取资产 阻挡对手

  在硅谷这样的收购故事还有很多,胡泳表示这种战略是一石二鸟的,既是为了获得有价值的资产,也是为了阻挡竞争对手。因为在这个产业,企业的死亡率非常高,很多有创新性的初创公司成功,是因为建立在横在前面巨人的上口上,这些巨人完全可能被更年轻的人杀死。

  “因此在这个产业里存在一种挥之不去的焦虑症,它构成了高技术收购的一种逻辑,就是你要么在那些新创公司吃掉你之前去吃掉他们,或者他们也可能被你的对手吃掉,因此会给你的竞争道路上安放一个无法逾越的障碍,所以这是高科技并购战略的逻辑。”胡泳说。

  万维网已死 互联网永生

  2010年《连线》杂志抛出了“万维网已死互联网永生”的观点,认为在过去几年内,*的变化在于从开放式的万维网到半开放平台的转移,用户不需要通过浏览器,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数据传输。造成这个局面的是因为苹果发明了从硬件软件的服务模式。

  胡泳认为,这一趋势在移动领域表现的非常明显,现在计算的中心已经不是桌面,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应用,开发者不得不来考虑新的界面与新的体验。当开发者向这个方向转移的时候,所有的投资者也都跟着往这个方向转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