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苏宁收购红孩子最新进展:裁员15% 中高层“换血”

仓储物流方面,红孩子仓储配送已经整合到苏宁体系下,节省了原有的仓储物流成本。但“真正的融合,必须是系统和操作流程糅合在一起,现在还没到那个地步,只是物流操作人员到苏宁的库房工作。”红孩子一位内部人士称。
2013-01-14 08:57 · 腾讯科技  王可心   
   

  距去年9月苏宁宣布收购红孩子已有近四个月的时间,这起轰动一时的电商收购如今整合进展如何?

  红孩子内部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苏宁对“人”的整合已经开始。目前,红孩子已整体裁员15%,苏宁一位高管也已进驻红孩子。目前红孩子日常管理仍由红孩子COO陈爽负责,但熟悉苏宁的人士透露,红孩子中高层换血是必然,只是时间问题,目前双方仍在博弈。

  仓储物流方面,红孩子仓储配送已经整合到苏宁体系下,节省了原有的仓储物流成本。但“真正的融合,必须是系统和操作流程糅合在一起,现在还没到那个地步,只是物流操作人员到苏宁的库房工作。”红孩子一位内部人士称。该人士认为,真正的融合,要到春节之后开始启动。系统、流程完全对接后,才算完全融入到苏宁的体系。

  在系统架构上,双方皆采用SAP系统,为业务上的合并奠定了基础,不过,由于业务不同、结构不同,系统对接并非易事。

  “苏宁收购红孩子,无非是整合用户、供应商、产品、以及物流等。现在来看,这几块还没有大动作。”熟悉苏宁的人士称。这意味着,整体的整合虽然已经开始,但还没有实质性进展。

  现在,红孩子仍处于相对独立运营的状态。据知情人士称,红孩子2012年销售额约10亿,这也意味着与2011年相比并无增长,苏宁一方对红孩子整体业绩并不满意。

  苏宁欲控盘 红孩子中高层面临换血

  分析人士指出,苏宁收购红孩子,看重的是红孩子母婴市场份额和忠实的会员,但对红孩子的管理团队并不“感冒”。

  熟悉红孩子的人士称,红孩子之所以没落,很重要的原因是,公司高层内斗不断,业务骨干流失严重,VC直接介入管理后,很多高层不懂业务,也缺乏强有力的中层。

  成立于2004年的红孩子,由于较早涉入母婴市场,2006-2007年进入*时期。然而,由于战略分歧和内斗,红孩子联合创始人李阳、马建阳、杨涛先后离开公司,红孩子由投资方指定的管理人员操盘。红孩子创业时搭建的1(CEO)+3(执行总经理)的管理架构,只剩董事长兼CEO徐沛欣(微博)一人,且徐沛欣的股份已被稀释到极低。

  “VC的人加入到公司后,把相关部门基本换成自己的人,原团队人员边缘化,而投资商的人并没有相关经验,导致的是胡乱指挥。2010年前后,红孩子原来的经理、总监、事业部总经理、副总裁大批离职。公司*的问题是缺乏有经验的中高层。”有红孩子前员工指责,“投资商只顾眼前利益,创业者把企业看成自己的亲儿子,投资商是则把企业当成养子。”

  红孩子CEO徐沛欣曾表示,一段时间内会作为红孩子的顾问,但未来还是会回归老本行做投资;目前,红孩子日常经营管理仍由红孩子COO陈爽负责,苏宁方面已向红孩子派驻一名高管。

  多位红孩子内部人士反映称,苏宁目前正逐步换掉红孩子原中高层,以达到全盘操控红孩子的目的。“苏宁收购后,一些中高层已经主动撤退。不出意外的话,今年3月份新财年开始以后,还将进一步人事调整,最后一定是全部按照苏宁的文化和管理方式。”

  “目前,双方仍在博弈,原有高管仍在坚持。但红孩子高层换血是早晚的事。”熟悉红孩子的人士称。

  不过,上述人士对高层换血仍表示担忧:“陈爽是为数不多懂业务、资历深的高管。而苏宁易购在电商行业仍是新手,对母婴市场了解并不深入。”

  高层离职对于被收购的企业来说,是常有之事,但也非必然。被收购公司高管是否离职要看两点:一是被收购公司的高层是否认可新公司的文化,是否对整合过程中能起到积极的作用。二是其在被收购的过程中已经得到很高的回报。

  红孩子成立于2005年,作为一个创业公司,很多方面尚未形成体系和文化,互联网公司文化氛围相对宽松;苏宁则有拥有严谨的公司文化风格。公司文化、理念的不同,工作方式需要接轨。

  不过,派代创始人邢孔育认为,在公司文化上,红孩子创始人文化已经淡化,更偏向职业经理人文化。早在2008年,徐沛欣提出,公司的企业文化必须从草莽文化走向公司化治理之路,从2008年即引入了一批经理人。

  “公司偏向职业经理人文化,更有利于苏宁去整合红孩子。如果创始人文化过于独特,不太容易融入到其他公司中。”邢孔育说。

  物流开启对接 后台整合无实质性进展

  收购完成后,业务层面整合*步是物流体系。

  早在苏宁宣布收购红孩子之时即表示,物流方面,红孩子物流成本将纳入苏宁物流体系,双方共享采购、物流、服务、信息、人力资源,提升供应链效率。此外,红孩子将在苏宁Expo超级店、乐购仕设立线下母婴专区,实现线下线上互动。

  目前,红孩子仓储配送体系已经整合至苏宁体系下,即合仓,统一使用苏宁的大仓。仓储物流整合的好处在于,统一管理,节省仓储费用,降低红孩子运营成本。双方后台整合预计将于春节后启动。

  消息人士称,在业务层面,2013年,红孩子目录销售将逐步取消。红孩子以目录销售起家,之后逐渐转向电子商务转型,目前,红孩子目录销售占比不到三成。

  值得注意的还有缤购。通过收购红孩子,苏宁易购获得红孩子及其旗下“缤购”两大品牌公司资产、运营团队。目前,苏宁对缤购的整合尚未开启。

  目前,苏宁正在北京建设办公楼,预计今年6月竣工。今年内或明年初,红孩子团队将统一搬至苏宁大厦。从地理位置上,苏宁将解决收购红孩子的人员安置问题,统一办公也将加速人员、文化的整合。

  2012年销售额约10亿 未达苏宁预期

  据知情人士称,红孩子2012年销售额约10亿,意味着与2011年相比并无增长。对这一数字,红孩子方面不予评论。据内部人士称,苏宁对红孩子2012年业绩表现并不满意。

  “红孩子2012年CPS销售额超过1亿,但是苏宁并不重视CPS,将其归入BD部门,近期欲砍掉CPS业务。”知情人士称。

  不过,由于红孩子目前相对独立运营,整合尚未开始,因此苏宁为红孩子带来的业绩影响尚未体现。

  从红孩子近四年业绩表现来看,基本处于下滑和停滞状态:2008年销售额接近10亿元,2009年销售额11亿,2010年销售额15亿元,随后开始下滑。2012年,红孩子销售额约10亿。这与苏宁收购红孩子之时披露的数据相同,苏宁当时预计,红孩子2012年销售额10亿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