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南亚地区六亿消费者将成为今年创业和风险投资热点

东南亚市场拥有大约6亿消费者,互联网和技术并不象美国或欧洲那样普及。专注于中国和印度的庞大市场的高科技市场的很多人经常都会忽略一点,东南亚可能是全球发展最快的技术市场。
2013-01-04 15:25 · 腾讯科技  林靖东   
   

    北京时间1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东南亚是一个人口密集,互联网用户活跃的地区。但由于经济和文化相对边缘,之前被大多数互联网公司忽视。随着大型跨国互联网公司和投资公司的入驻,今年东亚很可能迎来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期。

  以下是文章全文:

  当我回顾2012年并且准备写一些关于亚洲的技术和初创公司已经发生了哪些变化的文章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那就是这段时间对于东南亚地区来说有多重要?

  专注于中国和印度的庞大市场或日本和韩国的高科技市场的很多人经常都会忽略一点,即东南亚很可能是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技术市场。在其他任何市场上,技术对人们的生活造成的影响都不会这样深和这样明显,而且这种趋势还将在2013年继续下去。

  东南亚市场将开始被关注

  外部刺激是帮助新兴市场发展壮大的一项关键因素,在2012年之前,东南亚一直都没能得到海外厂商的重视。即便那些厂商愿意去开拓海外市场,大多数厂商还是更愿意将注意力集中到更加实际的机会和市场上。

  但是东南亚市场拥有大约6亿消费者,互联网和技术并不象美国或欧洲那样普及。确实,检测这个地区的技术普及范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也是为什么大多数公司总是有意无意地忽略东南亚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相比之下,其他市场的开发潜力和目标用户要更加明显一些。

  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意识到,东南亚地区不仅人口众多和有利可图,而且基本上还没有被竞争对手开发过。这种意识始于2011年底,当Twitter和Facebook在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使用率越来越高时,这种意识就更加明确了。实际上,东南亚地区的某些国家甚至比西方国家更加活跃。

  在如今的多设备时代,社交媒体使用率是检测一个国家的网络发展情况的更精确的方法,这与传统的检测方法如互联网渗透率等是不同的。Twitter和Facebook在印尼的使用率非常高,Instagram在泰国非常流行,再加上其他很多因素的影响,以致于虽然这个地区的固线互联网的普及率相当低,但它仍然进入了许多网络公司的视线范围。

  仅去年一年,Rocket Internet就在东南亚成立了5家公司,Lazada和Zalora从很多投资者那里获得了数百万美元的投资,那些投资者非常看好象亚马逊那样的市场服务在东南亚的新生电商市场的未来发展前景。

  其他的很多公司如音乐服务Airbnb、Deezer、腾讯的WeChat信息应用、Naver的Line应用也都将它们关注的重点集中到东南亚市场上,希望在这里发展它们的用户群。百度继续坚持软磨硬泡的方法,它发布了很多新产品来摸索泰国和越南的市场潜力,同时它还打开了其新加坡研究中心的大门。 那个研发中心专注于语言方面的开发,将被用于开发东南亚市场的本地服务。

  智能手机用户数量的增长和互联网访问量的增长

  在使东南亚进入各厂商关注范围的标志中,增长的核心是拥有智能手机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而这又推动了互联网访问量的增量增长。Android一直是推动移动设备在东南亚地区增长的*因素。 但是关于它的影响力的报告却不尽相同:据爱立信称,Android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最多为31%;而GfK认为Android系统的市场份额为49%。

  通过研究,GfK估计智能手机在东南亚地区的销量同比增长了78%。它发现,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越南、柬埔寨和菲律宾等7个关键市场,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期间售出的手机的总价值达到了137亿美元。

  更有趣的是,GfK发现智能手机的销量仅占那7个关键市场的手机总销量的25%。那意味着,那些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可挖。

  由于预付费购买手机仍然是东南亚很多国家的标准做法,很多运营商并没有为手机硬件提供补贴,因此对于那些市场的很多消费者来说,价格仍然是一个阻碍手机普及率提高的障碍。由于没有两年服务合约带来的折扣优惠,相信很多西方国家的消费者也不愿意去购买一款解锁版的iPhone 5。

  一方面手机的价格越来越便宜,很多打折销售的手机如iPhone 3G的售价降到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能承受的范围,同时还有其他很多公司开始向消费者推销各种数据服务。马来西亚政府上周公布了一项智能手机打折优惠活动的细节,那项活动的内容是:如果年轻的消费者购买价格低于163美元的3G智能手机,那么他们可以获得65美元的返还金。

  马来西亚政府是想通过这项获得推动移动技术的普及,政府发言人称,政府希望让那些仍在使用陈旧的第二代手机的消费者升级到入门级3G智能手机。 那项活动瞄准的是那些没有能力购买3G智能手机的消费者,而不是全体大众。此举颇有新意,而且体现出马来西亚政府已经意识到移动可以给广大人民的生活带来真正的变化和好处。

  其实并非只有各国政府的努力推动移动技术的普及,很多互联网公司也在努力降低门槛。谷歌(微博)去年10月在菲律宾推出了它的“免费区”计划,让菲律宾的手机用户免费使用它的很多服务,而Opera的Web Pass服务也可以帮助移动新用户将他们的活动记录下来,以便将他们的成本控制在较低的水平上。 那项服务于去年11月在马来西亚推出,现在已经被推广到世界上的其他新兴市场

  还有很多移动运营商已经与服务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比如短信服务公司WhatsApp与Opera,它们推出捆绑服务,让移动用户可以以较低的费用获得无限使用各种网络服务的权利。平板电脑的普及速度一直都很慢,但是随着相对廉价的设备如Kindle Fire和谷歌Nexus 7等产品进入这个地区市场,预计平板电脑在东南亚地区的普及速度将会有所加快。

  所有的这些都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人能够上网。那不仅有助于让东南亚地区的消费者享受到信息技术带来的优势,而且还可以为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和远程学习等网络服务提供一个更有利的环境。

  更多初创公司开始考虑在东南亚地区发展业务

  我一直从一名消费者的角度来关注东南亚地区发生的变化,我相信这样做是有用的,因为初创公司必须去关注拥有潜在用户和发展潜力的市场,也因为每一个生态系统都必须建立在潜在用户的基础之上。随着东南亚网民数量的急剧增长,该地区的初创公司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放到海外市场发展潜力的评估上面,以便能够向本地市场以外的领域扩张。

  然而,由于东南亚各国的具体情况各异,因此它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市场。 即使只是评估*和最重要的一些国家,也可以发现各国的语音、文化和人种都不相同。然而,一波全新的初创公司已经用事实证明,一开始就制定地区市场的计划可以获得巨大的回报。

  回顾大多数公司一开始只是关注本国市场的时代,很多公司都证实了拥有更广阔的远见就可以拥有更大的发展潜力。保罗斯里佛拉库(Paul Srivorakul)是曼谷私募投资公司Ardent Capital的主席,但他同时也是Admax Networks(2012年2月被Komli收购)和Ensogo(2011年6月被LivingSocial收购)的创始人。

  斯里佛拉库在很早的时候就将那两家公司的业务范围拓展到多个国家,他通过那两项收购交易获得了大量的收益,但他没有透露那两项收购交易的价格。Ensogo在泰国的市场份额为85%,在菲律宾的市场份额在50%到60%之间,在印尼的市场份额在45%到50%之间,难怪Groupon如此渴望收购Ensogo,而在收购未果的情况下又表现得如此咄咄逼人了。

  斯里佛拉库主张那些公司放眼地区市场。Ardent是新进入东南亚投资界的一家公司,它已经建立了一套能够帮助它投资的公司轻松在东南亚各大关键市场开拓业务的系统,让它们具备更大的发展潜力、更大的融资能力以及对潜在收购方的吸引力。

  通过将它投资的公司的行政支持、共享资源和知识都统筹起来建立成各种资源池,以及深入到斯里佛拉库的关系网络之中,他相信Ardent支持的初创公司可以快速高效地扩展公司规模。

  Ardent并不是*一家推行“从开始就建立地区市场计划和战略”模式的公司。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意识到,着眼于地区市场可以加强竞争、提供更优秀的服务以及为决定进入东南亚市场或增强它们在东南亚市场的业务实力的潜在收购方提供更有吸引力的收购目标,这对于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很多公司仍然使用的是先建立本地业务,然后在打牢基础后进行扩张发展的模式,但是这种模式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放慢进入某个具体市场的速度可能会令初创公司失去率先进入市场带来的天时优势,或者在本地市场面临来自该国国内的、更大的竞争压力。 当各种服务建立在最新消费者趋势的基础之上时,这一点就表现得更加明显了。

  初创公司和企业家将面临更多的机会

  如果不考虑大公司的介入、上网普及率提高和地区市场级计划和战略等因素的话,东南亚的初创公司也是发展速度很快的一个领域,而且这一趋势肯定会在2013年延续下去。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东南亚地区的发展机会将越来越多。

  风投与孵化器JFDI Asia去年设立集中营是它将西方风格的加速器带给东南亚地区广大的初创公司后向前迈出的一大步。那项为期100天的计划的核心目标是在已经获得成功的公司的指导下,利用它们的成功经验发展一项业务,结果有一大半的初创公司都获得了投资。 在15家参与该项目的初创公司中,有60%以上的初创公司至少获得了53万美元的投资。 JFDI Asia的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休梅森(Hugh Mason)对此感到非常自豪,同时也深受鼓舞。

  那项计划利用周末时间来宣传初创公司,协助投资者挑选投资对象,但是今年那项活动已经去取消了,集中营已经具备相当大的吸引力。除了参与进来的公司之外,它对其他公司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而且它还有助于提高那些初创公司的知名度,以及为它们建立业务提供机会。

  JFDI Asia今年计划启动两个项目,它与Goldengate Ventures建立了合作关系,帮助那些有发展前景的初创公司获得创业资金和未来各阶段的融资。梅森说,JFDI计划协助100家初创公司完成创业,他乐观地预计其中一家初创公司的融资规模将超过1亿美元。

  那主要建立在一个事实的基础之上,即JFDI的初步进程要早于Techstars投资的公司的相应进程。梅森相信,这些宏观因素加在一起,就会给东南亚地区的企业家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目前还不清楚什么样的大公司能够从东南亚地区发展起来、从哪里发展起来以及如何发展起来,但是发展生态系统、获得指导、融资和信息肯定会增加这种情况发生的机会。同样,从失败中学习和成套的企业主义仍在东南亚地区播种,这些因素将成为未来的服务和企业获得成功的关键。

  初创公司中心和泛地区投资者的成长

  虽然我有些轻视那样的说法,但是“初创公司中心”仍然在亚洲出现了。例如,曼谷号称现在已经至少有3个*协同作业区(一年前为0个),越南、柬埔寨和其他一些非热门的地区的初创公司也蓬勃发展起来。

  与全球互联网接轨加上生活成本低无疑是造成这种情况的重要原因。但是,事实上这是一个吸引人才和招商引资的一个重大机会。

  由于新加坡政府推出了很多优惠措施,那里仍然是风险投资活动的中心,但是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初创公司都将受益,比如越南、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等等。同样,新加坡之外的其他地区也会出现风险投资的活动,比如日本的投资者就特别喜欢对这个地区进行投资。

  虽然大多数*秀的风险投资者不太可能离开硅谷而到东南亚来,但是Goldengate Ventures创始团队的两位成员已经在美国取得了成功并选择了亚洲。同样,象DoctorPage那样的初创公司已经开始向亚洲以外的地区扩张,这表明东南亚已经逐渐被视为一个*的创业地区。

  初创公司面临的各种挑战

  但是东南亚还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从对企业最友好的新加坡到严格发放签证/工作许可证的泰国,东南亚各国对外国投资者开放市场的程度都不相同,很多初创公司已经发现招募新人和保留优质本地人才是一个艰巨的问题。

  基本上没有任何一家初创公司能够提供与很多跨国公司和其他大公司提供的薪水和奖金相当的薪酬待遇,而且东南亚许多国家都认为替大公司更有价值一些。 那也许会保留一些优势,因为它有助于清除掉唯利是图的因素,但是毫无疑问,许多准企业家宁愿去从事风险更低的工作,待在风险更低的环境中,而不是去创建初创公司以及在失败中积累经验。

  此外还有技术上的问题、不公平的收入分配问题、支付系统的兼容性问题和东南亚地区的银行使用率偏低等问题。

  东南亚地区要想成为世界关注的热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正如我之前所说的,我相信这是全世界最有发展潜力的地区,这就是增长和变化的潜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