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招商局挺进PE寒冬 马云打压导购网

随着IPO(首次公开募股)市场陷入低迷,全球PE机构的IPO退出渠道不断受阻。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徐华表示,中国的PE基金通过IPO方式退出阻力同样很大,应大力拓展除IPO以外的其他退出渠道,并购退出是较好的选择。
2012-12-26 07:43 · 投资界     
   

   【资本事件】

  1,PE“大批判”:投资谨慎化专业化 创投机构本地化

  国内很多投资机构培养出来的是“找领导的能力”,是搞“关系”、搞“项目”等方面的竞争,在理念上已经走偏,与专业投资无半点关系。这种方式在投资领域看起来是不可想象的。在这个前提下,行业亟需练好内功实现转型升级。一是投资谨慎化,投资要保证项目的成功性,做好前期调研和行业分析;二是投资专业化,提高专业素养;三是要多花心思研究行业和企业家;四是要有一些跨界思想,才能看透不同的行业。

  2,招商局资本组建“银河舰队” 剑指千亿挺进PE寒冬

  作为央企的招商局,这次为旗下招商局资本物色的高管不仅国际范儿十足,甚至能称得上超豪华阵容。除了开头提及的一长串响当当的名号外,张天伟还对记者透露,即将上任的首席财务官此前担任过港交所的首席财务官,曾参与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规则的制定,深谙国内与海外资本市场,拥有广泛的资源。

  3,全球PE降温:医疗健康最热 美国两种人才会投资PE

  调查结果显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正面临着募资难和成交难的困境。今年全球近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当前的募资环境较为不利,募资难度较大。其中金砖国家的下降趋势最为明显,有78%的受访者认为募资将会更难。随着IPO(首次公开募股)市场陷入低迷,全球PE机构的IPO退出渠道不断受阻。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徐华表示,中国的PE基金通过IPO方式退出阻力同样很大,应大力拓展除IPO以外的其他退出渠道,并购退出是较好的选择。调查显示,2012年全球私募股权投资最热门的四大行业分别是消费品行业、医疗健康行业、商业服务业和工业制造业。其中消费品行业虽然仍然是投资活动最为活跃的行业之一,但由于受到经济疲软的影响,居民的消费能力有所降低,投资活跃度比2011年时降低了3个百分点。而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资活跃度增长迅速,比2011年增长7个百分点,与消费品行业并居首位。

  4,保监会提速险资进军PE 生命人寿10亿投入明石基金

  近日,中国明石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明石基金)执行总裁兼管理合伙人高峰在微博中透露,明石投资(北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明石投资)发起和管理的蓝色经济区产业投资基金,已获得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出资的10亿元人民币投资,同时取得了保监会出资备案,成为国内第五只获得保险机构注资的股权管理基金。

  5,PE看新三板:高新区削减积极性 交易制度亟须改善

  达晨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新三板”可以作为PE退出的一个渠道,“这个方向还是出来了”。张玥表示,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从拟上市企业来看。目前排队的企业多达800多家,按照正常速度需要两年半到三年的时间才能够消化,但是,对于许多中小企业来说,2、3年正是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机,一旦这期间没能赶上融资,就可能失去发展机会,对企业或产生长期影响,甚至有关生死。而“新三板”能够解决这些企业的一部分问题,然后进一步壮大,再走向主板;二是从PE的角度看。“新三板”将节约PE从投资到退出的时间,可以使PE在有限的资金管理时间内,规划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2534095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