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邵秉仁:聚焦改革 资源分配要最大限度交由市场配置

“2012中国股权投资年会”将于2012年12月20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召开。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邵秉仁表示:必须找准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理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国有资产,政府与事业单位,政府与社会组织关系,改变全能政府的定位,向建立公共政府方向过渡。
2012-12-14 14:51 · 投资界     
   

邵秉仁:聚焦改革 资源分配要最大限度交由市场配置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邵秉仁

  “2012中国股权投资年会”将于2012年12月20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召开。本届年会将以“聚焦改革”为主题,汇聚政府官员、学者专家与基金业界精英,积极探索如何深化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促进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健康发展,广泛交流经验,共同展望未来。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邵秉仁表示:必须找准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理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国有资产,政府与事业单位,政府与社会组织关系,改变全能政府的定位,向建立公共政府方向过渡。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邵秉仁认为,今天我们面临的改革形势远远比十几年前和30年前复杂的多,一个方面,经济体制中若干重要领域中改革急需突破,例如土地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国有企业、垄断行业的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等。另一方面,针对社会矛盾集中爆发,腐败滋生蔓延,社会不公,民众不满情绪高涨等严峻的现实,改革必须实时推进政治改革和社会改革,每一项改革都极其复杂和艰巨,牵一发而动全局,需要政治、经济、社会各项改革共同推进,为此必须找准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使其带动其他改革稳步推进。

  邵秉仁认为改革牵涉的问题很多,但可以先做以下几件事情。

  第一,理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国有资产,政府与事业单位,政府与社会组织关系,改变全能政府的定位,向建立公共政府方向过渡。凡是市场能够解决一律交给市场解决,这是核心问题,还要建立公共财政,除涉及民生公共事业外,政府管理国有企业,主要是管资产,通过市场手段推进资产的优化配置,特别要将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的行业退出,将国有资本收益划转到社会保障和其他公益事业上来,回归国有资产全民性和公益性,通过改革切断政府和事业单位之间的联系,使其在市场中独立运行,避免行政划分、官僚划分。

  第二,进行资源分配,最大限度的交由市场配置,包括土地资金价格等自然资源和要素资源,都应该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实现优化配置。他进一步表示称:“首先宏观调控绝不等于政府运用行政手段去配置资源,而是要在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上,政府运用价格、利率等经济手段对经济运行进行适当调控。其次,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一样,都是市场经济中平等的主体,都有权参与享受资源的利用,政府赋予国企行政资源必须破除。”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后,有人片面总结西方发生了危机教训,提出政府主导经济的所谓中国发展模式,实践已经证明,靠投资拉动的政府主导经济的增长模式,固然发生过重要作用,但是对价格交易的过度关注,对于国有垄断企业的过度关照,扭曲资源配置,产生了官商勾结腐败等社会问题。转变经济方式,必须摒弃政府主导经济发展模式,回到市场经济轨道上来。”邵秉仁举例说道。

  第三,最大限度减少政府行政性审批,彻底转变政府的职能,每一届政府都曾经要求减少行政性审批,但是收效甚微,以往的教训每一次延长行政性审批,几乎都是减小不减大,保留权利,放弃职责或者先减再慢慢恢复,或者是备案核准变相保留审批权,有权就有了腐败的土壤。这方面的工作靠有关行政部门自己去改。必须以立法的形式设立行政审批立项,这是建立反腐败机制的重要一环。

  第四,重新建立中央和国务院改革协调机构,由中央或者是国务院主要领导亲自兼任,统筹研究经济社会重大问题。

  第五,鼓励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大胆进行专项改革,中央鼓励支持帮助完善总结推广,改革的试点权是比任何优惠政策都管用的权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183405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