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PE挖掘医疗细分机会 火爆投资带来“冷思考”

纪源资本正在挖掘城乡一体化打来的医疗健康机遇,纪源资本合伙人金炯表示,城市化定位非常清晰是城镇化,也就是城乡一体化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
2012-12-18 14:15 · 投资界     
   
 2012年,IPO市场总体收紧,VC/PE投资放缓,除了增加并购等退出渠道外,医疗健康、文化传媒等“抗周期”行业也成为机构关注的焦点。在日前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表示,医疗领域未来几年会有更大的发展。

  在新医改等多政策推动下,中国医疗健康领域一直保持迅猛发展势头,清科数据显示,近年来VC/PE在医疗行业方面投资非常活跃,2006年医疗健康领域投资总额为11亿美元,2011年,医疗健康方面全年投资总额为41亿美元。

  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称,投资人对于医疗健康的投资相对来说非常稳健和积极。2011年相对2010年投资实现了300%的增长,在其他行业很难出现。

  在积极进行医疗投资的同时,多家VC/PE也已发力布局医疗行业专项基金。NEA基金在2008年初涉足中国医疗健康领域投资,便准备了8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郭海涛称,今年上半年高特佳通过民生银行募集了规模超过5亿元的医疗健康产业基金,并且明年将募集超过20亿元医疗并购基金。

  君联资本在2011年曾制定一个医疗健康行业投资三年计划,并希望2013年推出专项健康医疗投资基金。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邵俊曾透露,预计今年底会成立德同首支行业基金--医疗健康行业基金。软银中国今年也专门搭建了一个具有三位合伙人的专业团队。

  “精耕细作”深入挖掘医疗细分机会

  虽然VC/PE都广泛看好医疗健康机会,但各家策略也大有不同。郭海涛称,医疗行业要重点看细分市场的机会。他举例,2007年高特佳等投资博雅生物,当时投资时博雅只有800万利润,到2012年一季度利润已经超过了8000万,并且已经完成了创业板上市。“作为投资人要抓住细分市场的投资机会。”他说。

  维梧生技创投是一家专注于生命科学领域的VC,管理合伙人赵晋表示,整个投资行业里,未来的投资机会中50%投资于药品,16%左右投资医疗器械。他认为,临床治疗功能比较丰富的医疗器械,有特殊性不可替代,还有局部工作;像国际新技术比较前沿的医疗器械,相对来说这个技术含量比较高。

  而在药品创新方面,赵晋鼓励创业者积极创新,但另一方面防止药品机会也很大。他提出数据,“中国的市场情况,到2012年专利药只占了10%不到的份额,专利药过期和即将过期的仿制药,在中国占了90%的江山。”

  关注仿制药投资的另一家机构盘古创富北京董事长官许萍也认为,仿制药越来越国际化,国外很多产品研发到临床二期后,再回到中国,效果很不错。“今后在产品需求上会有很大的空间,也是我们去投资的一个很大的方向。”

  与维梧生技和盘古创富更注重医疗科技含量不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表示,更看好健康行业投资。他认为,医疗服务是健康行业的一个核心,但是服务类型是市场化最慢的环节。公开信息显示,红杉资本在过去四年已经完成了20多家健康相关企业投资。

  除了关注行业细分的机会,纪源资本正在挖掘城乡一体化打来的医疗健康机遇,纪源资本合伙人金炯表示,城市化定位非常清晰是城镇化,也就是城乡一体化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她说:“在医疗健康领域我们会更深度去寻找在城乡一体化发展过程中,提升我们基层医疗资源水平的一些企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183405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