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京博瑞盛德创业投资上官鸿:文创产业并购机会多

其实我也学习过相关公司的融资,最近几年他们的困难还是满多的,各个基金都在更加谨慎的对待这个行业的投资,这两年貌似没有前两年那么多所谓的文化产业板块上市的机会,他们还是有满多困惑的。
2012-12-15 16:42 · 投资界     
   

  北京博瑞盛德创业投资上官鸿:文创产业并购机会多
图为北京博瑞盛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上官鸿

  投资界12月15日消息,2012年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博瑞盛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上官鸿介绍到,在前期并购中,博瑞盛德一直采取全现金的方式,“因为我们上市公司的现金非常充沛。”谈及未来关注的行业,上官鸿认为电影院线和演出市场值得关注。

  以下为发言实录:

  文化创意产业融资这一块儿坦白地讲我自己的研究不是很多,但是我们是国内第一家传媒上市公司,我们这么多年来,前期并购中,我们都一直采取全现金的方式,因为我们上市公司的现金非常充沛。尤其是近几年,并购市场还是比较好的时机,标底也越来越大,各位都很熟悉,证监会对我们并购的标底,如果超过净资产一定规模是有一定的限制。我们现在感觉市场也好,政府支持力度也好,我们目前正在有一个很大的项目走相关的程序审批,我们也感觉到,如果在成都主管部门,宣传部,国资委等等审批都给予我们公司很大的支持力度,非常鼓励我们用非公开发行的方式收购合适的有战略意义的公司,这一点很有体会。

  其实我也学习过相关公司的融资,最近几年他们的困难还是满多的,各个基金都在更加谨慎的对待这个行业的投资,这两年貌似没有前两年那么多所谓的文化产业板块上市的机会,他们还是有满多困惑的。

  我研究的不是很细,光线2008年融资的时候很多公司都有兴趣,但是因为PE的问题,大家都没有达成共识,王总在一些会议上说,多亏当年没有融资,也是北京政府还是有很多政策,不论是银行方面还是其他方面都有一些支持。现在资本市场不是很好的时候,我其实也很鼓励,一些企业未必要通过像资金募资的方式在资本上满足自己发展的需要,银行方面还是有可能的。

  因为我是做并购投资,以前也做文化产业咨询项目,我一直觉得文化产业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是大家都很确认的一件事情,但是目前来说也是看起来很美的行业。其实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观察国内上市公司的板块,究竟会有多少家具有文化创意概念的公司。

  比如说出版来讲,现在国有很多出版集团可能都在整个政策规划之内,不要提现在VC比较关心的民营出版行业,这肯定有一个先后的秩序。从没有上市的公司来讲,我还是认同王总的观点,VC、PE可能是主流的渠道,公司的层面是这样的。如果从项目,电影电视剧的角度有很多像郭总说的个人投资者的介入。

  我们自己的情况,我们还确实是有多远的融资渠道,因为我们本身上市公司各方面都非常良好,我们其实可以向银行举债,也可以向资本市场发行股票,另外现在证监会也很公开,非常支持发公司债,对已上市公司来讲是这样的,对未上市公司又是另外一个概念,我就是这样的观点。

  我一直认为博瑞是先行者,我们是2005年开始进北京,尝试做并购的,现在回首看看,博瑞做了很多年的积累,郭总肯定也会认同我们的观点,他们也有自己旗下的上市公司,也在尝试做并购。刚刚王总讲的问题,我最近特别关注,博瑞是一个先行者,像华谊2009年上市,刚才王总也说到明年业绩很大一块儿的增长是来自减持。华谊2010年开始已经是博瑞很强劲的一个对手,这是非常不能忽视的新生力量,这跟民营本身的灵活性很有关。

  另外蓝标可能是资本市场上最活跃的一家上市公司,很短的时间内做了大量与业务相关的很多并购,恨不得一两个月就能看到他公告一个消息,跟什么项目谈并购方面的合作。包括很多潜在的上市公司群的并购,另外一个角度来讲,VC、PE上市肯定不是唯一的退出,我觉得这群上市公司,随着他们并购经验的积累,可能会是VC、PE非常好的通道。做一个大胆的假设,游戏公司来讲,华谊会成为可能的买家,光线会花一个亿买一个呱呱视频,也会买一个游戏公司10%的股份,已经上市的公司都是有可能的麦加。王总说的可能是一个算帐的问题,博瑞的PE是偏低的,这给文化创意产业将来的融资,大家能看到退出的话,自然投资方面会更踊跃,这个市场是特别值得关注的,谢谢!

  不要说天图这样的民营的投资机构,就是博瑞2005年以来我们也尝试做过体系内可能的规模大的传媒的投资,由于一些政策的原因还有区域的壁垒,对于博瑞来说依然面临非常大的难度。博瑞为什么希望能转型,通过传统媒体,跨媒体和跨区域的角度还是存在很大的壁垒,这是我特别想跟王总共鸣一下的地方。

  第二,今年或者明年对于博瑞来讲,并购的机会远远好。

  第三,我今天来到这里,非常希望跟在座的各位投资者,项目方有一些联合投资的机会,博瑞毕竟是现成的退出的平台,而且我们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所以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合作,谢谢!

  我自己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我们关注现金流,包括我们投资的角度上也会关注移动终端相关的,比如说手机游戏可能是我一个非常重点的领域,另外也有相关的数字阅读。另外也会尝试关注各种形式的院线,比如说电影院线可能是大家已经非常关注的,另外像一些类似于话剧院线这种渠道,演出市场会成长的非常迅速,我会比较关注这两个方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1434036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