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麦顿投资创始人邱立平:技术和模式是文化产业最大挑战

投资界12月15日消息,2012年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麦顿投资共同创始人邱立平表示,技术和模式是文化产业最大挑战。
2012-12-15 16:50 · 投资界     
   

麦顿投资创始人邱立平:技术和模式是文化产业最大挑战
图为麦顿投资共同创始人邱立平

    投资界12月15日消息,2012年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麦顿投资共同创始人邱立平表示,技术和模式是文化产业最大挑战。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叫邱立平,是麦顿投资,我们是2002年成立的,主要是以美元为主,去年开始我们也有人民币的业务,文化和创意产业是我们今年开始涉足的领域。

  我接着陶总的话题,刚才我听了一下,我满赞成陶总,还有上一场王总的观点,过热大家都讲到了,还是比较拥挤的,钱还是有点多,好项目比较少。我们自己是从美元这种国外基金过来,我们更多的还是关注技术带来的变革。我自己把它总结为领带型的企业,就是技术,娱乐,领带型企业是有一定的机会。举一个例子说,我们更多的是看待技术的变化,对社会带来的变革,对人们生活方式带来的变革,相应会影响大家高兴的方式,这会有很多的机会。这个角度去看,将来五到十年,我已经看到很多东西,是有可能发芽,以后会长成很大的树。

  如果还是以过去的思维去看,你看不到,比如说都去拍电影,拍电视,已经没有什么机会了。但是今天这个时代由于技术的变革,其实会带来很多机会,有很多的难度。我个人觉得大的环境来讲,毫无疑问,文化产业或者说娱乐产业,一说文化是比较清高的,古代人说文化都是比较高尚的,我们这些做投资的人,一说文化是很俗,带着铜臭味的,所以我叫它是广泛意义上的娱乐行业。

  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美丽中国,快乐中国,我们作为投资人,还是希望能够把钱给这些创新型企业,能够对我们的社会有很大的贡献,大家一说文化产业,拍电影,拍古装戏,我们还是有很多娱乐的方式,我希望我们还是有一些使命感。我觉得文化和创新产业,从大的角度来讲,现在投资是时候,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确实我们还是能够看到一些机会,但是我们要小心,我自己觉得,至少从麦顿投资的角度,因为我们过去十几年都是跟着共和国的脚步,最开始笨大粗的机械行业,到现在一步步走,相信我们也会认真的筛选企业,希望找到一些机会。

  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机会,中国有一个特别的问题就是政府管制问题。未来内容是由用户来提供的,是C2B的概念,不是播放的概念,是交互。但是这个前提是播放自由化,如果审查很严的话这是很难的,这是最大的挑战。

  第二个,刚才屈总也讲到内容里面,比如说音乐,由于这个变化,很多东西过去我们认为不可能的,将来都是要改变的,音乐我们习惯是免费的,将来一定不会是免费的。将来是没有办法逃避监督,你想听音乐,你一旦听到声音以后,别人已经知道你在听,这都是未来比较大的变革。一方面是机会,对于投资来讲也是一个难度,今天我们觉得这个模式不错,可能今年赚了钱,明年就没有了,一下全部是颠覆性的。像Facebook,前两年是很牛的公司,现在大家一下对它的看法有很大的变化。所以我们怎么做其实是很大的问题,刚才我讲了,我们生来DNA里面就是带着铜臭味的,我们要给投资人挣钱的。如果今年挣钱,明年不挣钱,因为技术的变化,模式的变化对我们有很大的挑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143403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