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世纪佳缘否认财务危机 现金6亿未闻VC想退出

世纪佳缘似乎并未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显现出担忧,并把成本增加归结于“新产品的研发”。上个月,世纪佳缘推出了一个新的会员制婚恋交友网—“爱真心”,这被世纪佳缘视作一笔大的成本投入。
2012-12-07 09:53 · 东方财富网     
   

 “总负债 2327万美元。”

  世纪佳缘(NASDAQ:DATE) 的上述负债数据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官网披露后,这家在国内拥有7300万用户、市场占有率超过50%的婚恋网站即被财务危机传言压身,“世纪佳缘亏损巨大,VC投资方退出无门”的质疑声也随之而起。

  11月21日,世纪佳缘发布了2012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世纪佳缘第三季度净营收为1.1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8%;净利润为1590万元人民币,同比下滑35.9%。

  世纪佳缘第三季度投入研发费用总计440万元,同比增长41.6%,主要用于新产品开发和对无线平台的投入。成本增加自然导致净利润下滑,预计Q4的财报仍然延续此类现象。该公司公共关系与政府事务副总裁周忠孝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但有资深信托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称,“这无法解释利润下滑的原因。”

  面对VC投资方的退出传闻,周忠孝则轻描淡写否认道:“我不知道VC想退出,相反他们应该会加大投入。”

  对此,VC投资方启明创投董事甘剑平不愿回应,以“不便回答”为由拒绝时代周报的采访请求。

  公司账面显尴尬

  世纪佳缘披露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净利润为1590万元,同比降35.9%,环比下滑22.4%;销售成本为3960万元,同比增长42.0%,环比增长14.1%。股价在次日纽约股市整体上扬的情况下仍大跌7.8%,收报5.06美元。美银美林证券发布投资报告,维持世纪佳缘股票 “弱于大盘”评级,将目标股价调至4.8美元。

  “这一业绩显然让投资人大失所望”,前述资深信托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世纪佳缘在靠大量借债维系生存,其投资效率很低,资本大量损耗,收入拉动乏力。

  世纪佳缘CFO顾尚修则称,研发费用的增加是利润下滑的原因之一。对此有业内人士质疑道:“世纪佳缘上市后一直在历次季报、半年报中声称投入巨额研发费用,但都未能带来像样的回报。一项没有回报的投资,不论什么美妙的包装,都是无效率的。”

  前述资深信托人士称:“研发费用的增加无法合理解释利润下滑,从账面情况来看,*的解释是投资回报持续很低。”

  世纪佳缘2003年创建以来,于2007年募得新东方三元徐小平、王强、钱永强4000万元天使投资;同年5月,再获启明创投1000万美元投资。2011年5月11日登陆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发行价11美元。但在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中却显示,其股价长期滞留在发行价5折以下的破发价格,甚至低于其高管行权价(世纪佳缘方面否认低于高管行权价这一说法).

  “这样的价格于VC投资方非常尴尬,拿不到投资回报,也没有人愿意接手其股份,进退两难。足可以说明启明他们对于世纪佳缘的投资已然失败。”前述人士如是说。

  而周忠孝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对这一说法予以否认。

  “现金6亿无负债”

  对于世纪佳缘的负债质疑,周忠孝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账面6亿现金谈何负债?”

  世纪佳缘似乎并未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显现出担忧,并把成本增加归结于“新产品的研发”。上个月,世纪佳缘推出了一个新的会员制婚恋交友网—“爱真心”,这被世纪佳缘视作一笔大的成本投入。

  前述资深信托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称:“投入越多,亏损持续放大,说明投资是没有效率甚至错误的,应该反思商业模式,而不是为亏损辩护。”

  对此,周忠孝反复强调:“我到现在都不知道他这个负债额是怎么算出来的,我查了我们所有的数据,都没有查到负债的数据记录。”据时代周报记者查证,美国SEC官网贴出的世纪佳缘2012第三季度财报,赫然印着其资产负债表,显示其负债总额2327万美元,同比增长34.21%,环比增长3.86%。

  而从世纪佳缘的股票k线图中不难看出,世纪佳缘的股价长期维持在5美元多的平均水平,而其股票上市发行价是11美元。当问及这样的股价是否会让VC投资人进退维谷时,周忠孝依然对公司研发推广的新产品表现出了极大的信心:“股价为大环境所趋并不代表公司经营乏力,目前我们的激活量已经超过了一千万,很多IT界的朋友都表示对我们的产品很看好。”

  “启明创投当初投入为1000万美元左右,占百分比为20%左右,现在公司市值已经远远不止于此,若启明想退出,我想很多人愿意接手。”周忠孝如是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东方财富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