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叶滨:游戏行业投资注重团队和平台

投资界12月5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图为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叶滨。 
2012-12-05 21:24 · 投资界     
   

          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叶滨:游戏行业投资注重团队和平台

   投资界12月5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谈及泡沫,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叶滨认为,如果能引导潮流,就会获得很丰厚的回报,如果跟风就面临着很大的泡沫。

  游戏是去年在中国和美国,最火的一个行业之一,其实是社交游戏,中国也涌现了从偷菜等各种小游戏,利润非常高,净利润达到50%,增长也非常好。但是上市一年之后,看这家公司是非常值得担忧的,现在的现金流,包括利润率,包括营收的增长都受到了非常大的挑战。

  中国这么多的社交游戏公司,原来做的这些小游戏很多收费碰到很大的问题,用户愿意去玩这些小游戏,不太愿意付钱。获取用户的成本越来越高,发现这些小游戏基本上不挣钱。“去年我们业投资了两家社交游戏公司,投完以后做了很快的转型,转型做了网页游戏,比较幸运的是这两家公司转型比较成功,也是在网页游戏公司获得了比较大的成功。”叶滨表示。

  一个成功的游戏团队做的第二款产品往往是不成功的,游戏团队说得极端一点,一个成功团队第二款游戏是百分之百不成功,说得乐观一点是99%是不成功的。怎么去投团队?叶滨表示,“我们感受最深如果在早期投一个游戏高风险的行业,核心的心态,要敢于冒风险,愤怒小鸟很火,你做一款愤怒的小猪,一定是死路一条,比如说细节和收费上有创新,这种思路多半是死的。”

  如果发现一个特殊的点,然后在创新上去做,有可能获得真正的成功。包括神仙道他们团队也没有任何的成功经验,也是自己去通过玩游戏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感觉,然后去推出新产品。叶滨认为,作为投资者来说要深入去沟通,发现真的创新点是否迎合市场的需要,是否在未来市场上必须要发展的。

  游戏行业还可以投平台,平台仍然有很多的机会。海外游戏公司只做苹果的游戏。“有个游戏公司就专门去做安卓,做了很多小游戏,发展速度非常快,下载量过了两个亿,现在成长的非常好。” 叶滨认表示,无论做平台还是做内容,既然要做创意产业,那么未来的致胜点还是创意和创新,不要小打小闹去修修补补,要抓住未来的创新,才真的有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053398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