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常春藤资本创始合伙人夏朝阳:文化产业投资的两个出发点

投资界12月5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图为常春藤资本创始合伙人夏朝阳。
2012-12-05 14:30 · 投资界     
   

        常春藤资本创始合伙人夏朝阳:文化产业投资的两个出发点

         投资界12月5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常春藤资本创始合伙人夏朝阳表示,如果我们把“文化产业泡沫”定义为老的产能还在发挥作用,新的产能又在增加投资,老的产能和新的产能之间有一种市场消化能力方面的竞争,从这个角度来看泡沫,应该来看文化产业的投资是有风险的。但是,泡沫化的过程和泡沫的定义,跟一般制造业有一样的情况。

 

  第一,从内容生产上文化产业不存在泡沫,做一个内容支柱可能不赚钱,这样一个投入不会形成传统制造业当中的占能,对新的投资人去制作新的内容,彼此之间不会从时间跨度上的竞争关系,本身都不是一个形成泡沫或者产能化泡沫的商业行为,但是投资是有风险的。

  第二,从内容制作上,最近看到东南亚在美国回来的团队,一直用美国的高技术工具去做内容制作,中国还处于一个方兴未艾的阶段。

  第三,文化产业当中作为平台的建设,体现了这个泡沫目前看也不是那么明显,比如说前一段时间大家谈的视频网站,尽管在过去三到四年经历了比较大的阵痛,经过行业的整合,以视频为核心的平台化的整合当中,泡沫是在有序在消化。

  第四,以纸媒为特征的传统平面媒体,包括报纸和杂志,这样一些印刷品的东西平台化文化传播领域,实际上孕育着非常大的投资风险和一定的投资泡沫。

  文化产业投资可以从两个出发点来说明:一个出发点是从机构化资产管理机构,而不是针对每一部作品,或者某一种文化产业当中的一种活动,主要还是从基金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第二个出发点是从投资活动的本身去看这个问题,“根据我们基金这么多年的体会,最重要规避风险的东西就是抓住规模化。只有在文化产业当中的规模化,如果你是从资产管理的角度去投,而不是从玩票的心里去投它”夏朝阳表示,规模化代表着整个投资标的,从团队到未来的投后管理,到未来的可退出或者可上市,或者可并购,最终要有一个指标。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043397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