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青云创投左林:危机和泡沫 90%认识来自于新能源行业

投资界12月5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青云创投执行董事左林表示,谈到危机和泡沫 90%认识来自于新能源行业。  
2012-12-05 16:48 · 投资界     
   

  青云创投左林:危机和泡沫 90%认识来自于新能源行业

图为青云创投执行董事左林。 

 

  投资界12月5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青云创投执行董事左林表示,谈到危机和泡沫 90%认识来自于新能源行业。

  以下演讲实录:

  出于时间的考虑,我们这一场不先做一个集体自我介绍,每位嘉宾在谈的过程当中,简单可以做一下自我介绍。

  今天我们这个论坛的题目看是两个关键词,第一个是危机,然后是泡沫,看到这个关键词我觉得感触还是比较多的,因为我来自青云创投,我们相当于是从01年开始,就一直在专注坚持做清洁技术方面的投资,所以基本上到07年的时候做清洁环保投资是做公益,我们以前是非常小众的投资,我们说泡沫这个词跟我们是绝缘的,泡沫是TMT领域才会出现的,没想到现在我们也变成泡沫的一个代表方向。

  从08、09年清洁技术开始火,一个基金先成立的时候我们问你投什么方向,他说投TMT和清洁技术。最近这两年再问投什么方向,他说投生物医药和清洁技术,从08年到现在清洁技术是投资人热词点击排在前面的。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其实从08年以来表面上越来越光鲜了,大家逐渐在关注,我们公司的行业地位也在提升。

  另外一个项目每个项目投下来都很艰辛,以前大家说环保,很多人不懂,现在我们去投项目,我们去跟人讲十几年前坚持投清洁技术的,我们可以带给你一些商业经验,带给技术的支持,还有网络,企业说你总是扯这些虚的,换一些去融资,这些不见得有,碰到一些新兴的基金,可能是清洁技术行业是热点的行业,能告诉成长,我们可以给你高的PE倍数,我们一直在坚持这个行业,反而在行业启动的时候,真的是过多人去投入进去,实际上变成了今天泡沫的推手。

  说到危机和泡沫,90%的认识是来自于新能源这个行业,过去一年里像尚德一些旗帜性的企业都出现了一些问题,而且外部的环境双反是美国反完了是欧洲反,整个外部环境非常恶劣。这样一种情况下,清洁技术最近几年的投资是不是应该做一些反思,在现在的情况下,我们下不往何处去?虽然现在清洁技术大家处在一个危机泡沫中,在这里是不是在危机和泡沫中存在一些投资机会,我们希望请我们在座的嘉宾,能够对这个问题来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这个领域最专业是企业家,就是汉能控股,他是中国最大的民营光伏企业的投资人,我们先请戴总发表一下新能源未来走向和行业机会。

  对于清洁技术来说,政策是这个领域发展中最大的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包括一个政策的进入有可能直接导入一个行业的兴起,一个政策的退出直接造成很多行业内企业最后业绩的下滑和收入的减少。下面话题请各位每人谈一下对于未来一段时间,清洁技术相关的政策环境的展望,也可以谈一谈这个行业里面所面对政策环境的一些促进,以及不足和缺陷的地方。

  下一步本身能源会走一个分布式的,也是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在分布式能源上,现在的网络已经走到了由集中式要转向分布式,然后通过联合调度实现更高效率的阶段,我们传统行业还是走集中式的方式。这里面我们觉得最快发生分布式的改变就是清洁技术,推动分布式的灵活调动,还能达到更高能源使用效率,其实会有非常大的信息需求和IT需求。

  随着这个分布式的发展,每个地方都需要很大的IT企业来支持。我们前一段做了一个课题研究智慧能源,下一步能源和信息会是一个密切结合的点,特别是在新能源的领域,特别分布式的拓展一定会有非常多的市场机会出来。

  时间关系有一个话题,我想大家共同来讨论一下,每个人的时间限制在两三分钟之内,对清洁技术大家最关注的一点,就是现在十八大报告特别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甚至写到了党章里面,作为为人民谋福祉的方向,基于这一点我们来判断,在未来5-10年里我们有非常密集的支持生态环境的政策出台,我们在行业内来说我们都看好未来20年的发展,都会觉得未来还会继续得到更多的扶持。

  对于清洁技术来说,政策是这个领域发展中最大的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包括一个政策的进入有可能直接导入一个行业的兴起,一个政策的退出直接造成很多行业内企业最后业绩的下滑和收入的减少。下面话题请各位每人谈一下对于未来一段时间,清洁技术相关的政策环境的展望,也可以谈一谈这个行业里面所面对政策环境的一些促进,以及不足和缺陷的地方。先请赵总谈谈。

  还请到了松禾资本的创始人,新能源领域大家谈的比较多的,白总和张总的发言我们看到清洁能源的一些投资机会,您做一个总结,清洁能源领域下一步投资方向和投资策略。

  非常感谢白总非常有价值的分享。下面请另外一个企业家来谈,白总关于整个节能行业的分享,来自福建百川集团的张总,他是从事资源再生利用方面的。

  我们这个论坛是清洁技术论坛,其实新能源本身也是清洁技术里面的一环,我们还有其他的领域需要关注,在新能源过去一年遭遇危机的时候,我们其他的清洁技术行业,包括节能,包括环保,包括今天在场的百川所从事的资源综合利用,其实都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论坛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其他行业的观点和投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0433970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