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稻葵:经济增长点会多元化 需VC/PE入基层寻商机

投资界12月6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发展现状,同时表示,未来经济增长点呈现多元化特点,这需要大量的私募股权投资者深入基层寻找商机。
2012-12-06 09:24 · 投资界     
   

李稻葵:经济增长点会多元化 需VC/PE入基层寻商机

图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

 

  投资界12月6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发展现状,同时表示,未来经济增长点呈现多元化特点,这需要大量的私募股权投资者深入基层寻找商机。

  资本市场到了一个转折点 短期内股市应现逆转

  李稻葵认为,在投资界和金融界里,有至少两个方面值得高度关注。他说:“我觉得至少两个方面值得我们高度关注,一是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在我看来到了一个转折点,主要指的是股市,股市过去一年以来一直是非常低迷,主要的原因在我看来是信心不足,可能是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们,他们怀疑担心中国经济是不是到了一个重大的转折点,中国经济是不是未来5-10年将会进入到一个比较低迷的增长期,这个问题我的观点非常明确,我不同意这种观点,但是股民们是很担心的,这种担心带来了过去一年股市市值和市盈率的下降,这种担心根据我的推测,会逐步在未来几个月或者半年之内,会出现逆转。”

  他还进一步分析了做出这一判断的原因,他说:“因为现在的宏观经济数字不断的出来,当前这些数字都指向一个方向,那就是增长速度在恢复,企业效益在逐步的改善,消费者信心和投资者信心在不断的上升,所以宏观经济和实体经济已经出现了一个逆转的态势,这个态势加上即将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我想这些因素合在一起,将会给股民们传达一个比较明确的信号,那就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中国宏观经济没有他们想象得那么糟,未来若干年也没有他们想象得那么低迷,这种情况我的判断是股市将会出现一定的逆转。”

  从短期看,李稻葵认为股市会也应该出现一个逆转。同时,他表示称:“ 当然股市里面仍然有长期根本的问题必须要解决,比如说对小股民的保护,对违规行为的惩罚,整个证券司法系统的改革,这些必须要推进。股市长期问题不解决,以后会有问题,但是短期来看应该到了一个转折点,尽管长期问题存在,但是长期问题不应该让股市价格打到这么低水平。短期我不担心,中长期还必须推进改革。”

  未来经济增长点会多元化 需要VC/PE深入基层寻商机

  李稻葵还特别分析了未来中国五到十年的一个发展,他认为未来十年内的经济增长与过去十年肯定会有所不同。他说:“过去10年经济的增长点和兴奋点比较集中,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一个是房地产,过去十年房地产是一个兴奋点。第二个兴奋点是出口,出口上,加入WTO带动了经济快速发展。还有小的兴奋点是汽车,房地产拉动GDP的10%,汽车是8%,出口拉动是全面的,有很大的层数效应。”

  同时,李稻葵还预测了未来经济增长的兴奋点,他说:“过去十年兴奋点比较分散,未来十年的兴奋点,我的初步观察相对是多元化,比较分散的,我指的是可能来自于产业升级,很多制造业往高端走,很多服务业在深化,快递、网购和电商,未来十年有可能是城镇化带来一批土地的流转,农村人进入城市,获得了城市的身份,农村的土地要改革,未来城镇现代化交通设置,电子车牌,电子显示,城市智能交通,点铁还要修得更加人性化。”

  在分析了未来经济发展趋势后,李稻葵认为,未来增长点会比较多元化。这就需要大量的私募股权深入基层寻找商机。“怎么样在多元化的中间寻找商机,可能需要大量的私募股权,这种私募股权深入基层,接地气,反复去寻找各种各样的投资机遇。”李稻葵说道。

  财富上升促进经济增长 股权投资者负有使命

  未来十年的兴奋点呈现多元化特点,李稻葵进一步表示称:“即便是现在说得很多的城镇化这个词,也是本身并不能发财,也要转换成各种各样的具体兴奋点,才能够转换成个人投资成功的机遇和财富成长的机遇,未来十年可能需要千千万万投资者深入实际,结合科技行业的工程师,结合实体经济的经理,结合年轻人寻找各种各样的投资机会。这个过程中金融是一个核心,金融核心的核心是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这一点大家需要共同认识,说得稍微大一点,大家的使命感要上去,应该要提升,未来十年创业的机会,发财的机会,财富上升的机会和经济增长的机会可能是大家的身上,通过你们的运作,把中国经济非常充足资金,转换为一个非常分散的兴奋点,通过这个方式让中国经济上一个台阶,也让中国的百姓财富上涨,让中国百姓的生活有所改善,这是大家的共同使命。”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0433966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