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同创伟业黄荔:经济危机带来投资和整合机会

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黄荔表示,在经济危机这种低谷期,其实带来更多的是机会。首先,从投资来讲,更好的机会在于价格相对降低,成本的降低可以给投资人更多的溢价空间。
2012-12-05 10:15 · 投资界     
   

  
同创伟业黄荔:经济危机带来投资和整合机会

    投资界12月5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黄荔表示,在经济危机这种低谷期,其实带来更多的是机会。首先,从投资来讲,更好的机会在于价格相对降低,成本的降低可以给投资人更多的溢价空间。其次,经济危机的底部有可能会带来很多的产业整合机会,这有利于更一步促进经济的转型和产业的升级。

  经济危机时期其实也是整个创投行业行业洗牌的时期,其实钱并没有少了多少,关键是很多专业机构可能会更加谨慎,以有效的措施更好的控制风险。“在价格的问题上,我们碰到的价格可能在8-10倍之间,这种是比较多的,控制成本一直是我们坚守的理性投资风格。”黄荔表示。

  在做尽职调查的时候,黄荔认为,对方企业的管理层肯定会给一个预测的数据,包括过往的数据,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有自己的盈利预测方式,实际上这也是尽职调查里面比较重要的一个内容,包括对企业之前的盈利做尽职调查,这个复核的过程是对你预测假设的一个修订。例如预测增长20%—30%,那它的依据在哪?现在对很多的早期项目包括上游和下游具体可能性的市场做一个假设,与类似产品比较,这个假设成立的话,最后的结果可以保留作为参考。

  对于控股投资机会,黄荔表示,“我们原则上不做控股的安排,但是我们同样会对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增值服务并做合适的退出安排,这也是专业投资机构的优势。同时,反观我们退出的案例,总体来说,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是并购退出的,因为我们一直采取多元化退出的策略。”

  “在现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产业的整合是个大趋势,并购基金将是这个市场重要的参与者,大家一直在考虑并购基金的问题,目前我国并购基金无论从募资规模还是投资规模,都与国外并购基金有较大的差距,可能在收入和风险收益比上面,目前还没有达到最好的时期。但随着资本市场日益市场化,融资渠道和退出渠道日益成熟,并购基金也可能会打开一个新的局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0433966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