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媒体创业加速器:风险投资基金Matter Ventures诞生

KQED公共广播电台和骑士基金会分别注资125万美元,作为Matter Ventures的启动资金。一旦Matter Ventures所投资的创业项目成为有利可图的商业模式,KQED公共广播电台和骑士基金会即获得相应的股权作为回报。
2012-12-04 09:25 · 腾讯科技  苏格   
   

媒体创业加速器MatterVentures诞生:强调创意

  Matter Ventures办公区前首席执行官科瑞-福特(左)和KQED公共广播电台董事长约翰·博兰德

  北京时间12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一,风险投资基金Matter Ventures正式成立。Matter Ventures是创业加速器,由KQED公共广播电台、约翰和詹姆斯骑士基金会(John S. and James L. Knight Foundation),以及公共广播交流机构(PRX)共同创建,旨在向媒体界的新生创业团队提供四个月的资金和后勤支持。

  KQED公共广播电台和骑士基金会分别注资125万美元,作为Matter Ventures的启动资金。一旦Matter Ventures所投资的创业项目成为有利可图的商业模式,KQED公共广播电台和骑士基金会即获得相应的股权作为回报。公共广播交流机构PRX则是一家位于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的研究机构,提供战略和管理咨询支持。

  在电话采访中,KQED公共广播电台董事长约翰·博兰德(John Boland)称,他期望Matter Ventures能投资一家潜力巨大的创业公司——像早年的谷歌(微博)一样,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家希望从中大捞一笔。

  相反,约翰·博兰德说他寻求的只是创意——无论是分享和发布内容的新方式,或是赚钱门路,还是鼓励KQED公共广播电台受众更多地“参与内容分享和互动”。目的是让KQED公共广播电台在电视和广播业的衰落潮中重振旗鼓。虽然KQED公共广播电台的网络和移动用户越来越多,但是受众总体数量停止增长。人们对本地和区域新闻的需求一直很强,而报纸和电视行业一直在衰退。

  约翰·博兰德接着说,位于硅谷地区的KQED公共广播电台得天独厚,应该走出去,投入到“媒体业的创新生态中去”。而创业加速器Matter Ventures正在是这个理念之下应运而生。Matter Ventures专门吸引创意人士和创业者,并将他们创意融合到媒体业中。KQED公共广播电台董事会成员、NEA风险投资基金合伙人马克·派瑞把Matter Ventures称作是媒体业的“一个巨大的机遇”。

  马克·派瑞指出:“新媒体在不断进化,我们需要更多的创意。但创意并不指内容本身的创意,而是指更高效的跨平台的内容传播方式。”

  “可以是具体的一种技术、技巧或远见等,只要能给整个行业带来创新。”他接着说,创业者很可能会对这些东西感兴趣,而KQED公共广播电台是任何可行性创业项目的潜在支持者。

  骑士基金新闻和媒体创新副总裁麦克尔·曼尼斯(Michael Maness)说,这个加速器同样可以帮助创业者快速融入和熟悉行业。因为骑士基金能为创业者提供真知灼见的咨询服务——这与许多私募股权的投资基金不同。

  Matter Ventures将由科瑞·福特(Corey Ford)执掌。科瑞·福特是美国公共广播公司“前线”节目的前制作人,也是“跑道”的创始人。“跑道”也是一个创业加速器,曾为谷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的早期风险投资公司“创新努力”提供过帮助。

  作为培养计划,Matter Ventures每隔两年会向五支创业团队提供资金支持,共20支团队,分四批次。每支被选中的团队将会获得5万美元的资金、KQED公共广播电台的咨询指导、培训工作坊,以及位于Matter Ventures总部的办公区域。Matter Ventures总部坐落于旧金山南方公园,离旧金山公共广播电台仅有几条街区的距离。

  科瑞·福特说:“文化和社区气氛显得十分重要。”每一批次结束时,创业团队会用一整天的时间向潜在的投资者做展示。

  *批次的团队将于明年2月下旬投入工作,创业者可以于明年1月6日前通过www.matter.vc申请参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