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投资人杨向阳:医疗健康产业的三大创业方向

12月2日下午,天使投资人、源政投资董事长杨向阳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医疗健康领域创业机会不少,有三大方向。
2012-12-04 08:43 · 创业邦     
   

  由创业邦主办的“2012创业邦年会暨创业邦100年度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12月1-2日在北京千禧大酒店酒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以“梦想照亮现实”为主题。12月2日下午,天使投资人、源政投资董事长杨向阳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医疗健康领域创业机会不少,有三大方向。但是这个领域的创业之路不好走,仍有体制因素等很多制约行业发展的因素。他还分享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带给医疗健康行业带来的机会。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杨向阳:大家好,很难得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在这里分享一些想法,这其实是一个蛮小概率的示范,因为我经常自己做事,很少出来。

  今天是得益于Mary,请我来这么一个会议。

  来之前,我因为很少出来做这种分享,所以也跟大家讨论了一下,我们喜欢听什么,不喜欢听什么。有几个朋友告诉我说,其实经常出去听讲的一些报告,挺没劲,我说为什么没劲?这些报告就是去听了一些知识,我说你学知识不是挺有意思的吗?他说我跑这么老远专门学知识?我大学四年天天在学知识。看来讲知识是不太受欢迎的。第二个就讲一大堆的信息。我说你到底想听什么?他说想听一些观点,想听一些思考。我觉得也有道理,所以我想我在清华读书的时候,比较崇拜一个老前辈,叫陈寅恪,他是中国三百年来少有的大师了,他有一讲,说以前讲过的就不讲,所以我今天应该做到一点,就是以前讲过的就不讲,不过我以前从来没讲过。

  这个题目叫医疗健康产业的机会,这个题目很大。那么医疗健康有没有机会,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首先我们得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今天分享的*个是结论,那就是有,有机会。其实这个问题还有一个很大的争论,因为几乎每个人都认为机会从来不是有的,其实这是一个错误,是一个误解,我想今天在座的是有两部分人,一部分是创业者,部分是投资者,投资者跟创业者其实都蛮重视机会,我为什么说其实有跟没有是很大的区别。

  前年这十几年的时间,有很长时间,经常会有同行,会有很多人问我,说我想在中国做新药研发,新药开发,新药的投资,有没有机会?我基本上告诉他们的是基本上没有机会,为什么这么说?我其实有两个观点,哪两个观点?就是说作为一个新药的研发和新药的创制,是一个非常漫长,投入巨大,风险很大的事情,为什么说基本上在中国没有机会?你下这个结论凭什么?其实有两个依据,我就说,有两个市场不支持。

  一个是产品市场不支持,所谓产品市场不支持是什么意思,就是你开发出来新药跟老药,如果你不会营销,不能够打通渠道,不能够去给回扣,搞一些歪门邪道的话,新药也没用,还是卖不出去,国家对这方面也没有特别强有力的策略保护,所以说这个是产品市场不支持。

  第二个的话,资本市场不支持,这个大家都比较容易理解,因为什么?我们要求这个企业要盈利几年,要连续盈利超过多少多少千万,多少多少亿,然后才能够上市,所以资本市场不支持,搞新药研制,可能十年八年之内都没有收入,你怎么能够赢得资本市场的支持?所以资本市场不支持又没有VC,没有PE,就没有投入。

  所以前几年我经常给大家的结论是不是很鼓励在中国的新药创制,因为有两个不支持,一个是产品市场不支持,一个是资本市场不支持,这就是我今天讲的*个观点,机会并不是经常说的一定有,这是一般没知识没文化的人去这么想,或者说没有思考天分的人,其实你想清楚了就是这么回事。

  今天我们讲医疗产业的机会,我们一般讲未来也不能讲太长,也不能讲太近,我们大概就讲五到十年,应该说还是有机会,这个机会其实主要取决于一个变,就是基于一个变,是一个变化,大概这个变化我想简单来说,我说三个变化。

  *个变化,现行的医疗体制要变化,会变化。

  第二个变化,IT技术,今天在座的我看很多都是IT,讲IT大家会比较兴奋一点,IT的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云计算的发展,这个变化。

  第三个变化,生命科学本身发展带来的变化。

  *个变化,为什么现行的医疗体制要变化?因为其实我们大家都清楚,现行的医疗体制是一个什么样的现状?没人满意,作为一个医疗机构,最主要是服务于患者,这是它的客户,也就是它存在以及发展的根本理由。患者不满意,当然只有极少数的,都是国家给钱,什么都不用管,享受很多特权的,这些人他们是满意的,但是他们满意不满意跟咱们老百姓没有什么关系,所以说这个现行医疗体制,它存在的根本理由就是患者不满意,所以现在有打医生,骂医生,天天说看病难看病贵。

  第二个,其实医生也不满意,医生为什么不满足?如果医生只按照所谓咱们国家给的规定的合法收入,他的收入是非常可怜,非常低的,大概这几年有所改善,前面十来年,当时一个医生的正规的收入,其实跟一个刚进城,然后受了24小时培训上岗的洗头工的收入差不多,一千多块钱。到现在要做一个大手术,真正落实到手术费上,在这一项上,就一百多块钱,可能洗一个高级头都不止这么多钱,其实医生也是不满意的,在这种情况下就逼着医生,因为他要体面生活,还要承担很大的压力,要承担很多很多事情,所以他也是不满意的。

  你想这么一件事,主要的构成主体,一个医生,一个患者,两个都不满意,这件事还能继续存在下去不改吗?这是不可能的,除非我们为我们的国家没有信心,这点一定会改。

  那么现行医疗体制会带来什么样的机会?你做投资也好,做创业也好,从这里面有很多很多的机会,这个机会大概我看,会首先是医疗机构多样化,医疗机构会多种形式,比如说允许纯民营的,小型化,各种各样。那么好了,只要医疗机构一多元化多样化的话,这个里面包括所有制,包括审批,包括打牌照,这个都有很多的变化,一定要适应市场,要适应市场的发展来进行改革和变化,满足患者的需求,满足不同患者的不同需求,这样的话,其实这个机会就很大了,这个机会有多大?我们大家可以自己去想。

  打个比方来说,可能以前不存在的小的医疗机构现在都存在了,会很多很多,专业化的。比如说我们想一想,最简单的一件事,在座的都很年轻,有孩子的其实大家都会体会到一件,这小孩一生病,看病是多么痛苦的事情,可能就会应运而生一堆专门应对小孩的医疗机构,保险制度也会随时改革,有专门针对小孩的医疗保险,然后有各种各样的医疗服务会出现。

  所以说现行医疗体制的改革,就医疗形式的改革一定会带来很多的机会,这个机会很多了,如果需要大量的小的,或者不同的专业的医疗机构,而且医疗的管理,医疗机构的运营,医疗机构的方方面面,其实都有很多事情要做的,这一块我讲一个大概的方向,就是说这个变化其实会带来非常大的机会,而这个机会我觉得是很多创业者都可以仔细去琢磨的,这是*个变而带来的机会。

  第二个,IT技术以及云计算技术,对整个的医疗健康产业也会带来一些机会,这个机会我想简单说,说两个方面。

  一个方面,任何一个医疗机构本身的信息化,这是一个大的机会。我们现在讲,说医疗机构不早就信息化了吗?那还有什么信息化?其实这个问题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所谓的我们医疗机构做了这么多年的信息化,其实都是非常假的信息化,其实还是形成了一个一个的信息不等,说明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机会,就是说谁宁愿把整个医院,基于一个互联网架构把它给架起来,做成一个真正的医疗信息交换的这么一套系,这也就是所谓的HIE,基于这种系统的一个信息化,才是真正医疗信息化的关键所在。

  这一块,看看国际上,比如说几个大公司,也都做了一些产品,这是个很复杂的事,这不是纯IT公司可以做的,要懂医疗,要懂临床,要懂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工程。另外不是一朝一夕的,牵涉到很多标准,比如说这些东西怎么判断,判断错了一点就出很大的事,这种东西跟咱们在网上卖东西其实差别很大,卖东西卖多了顶多就赔一点钱,换货。

  这一块,其实是有一个大的机会,一些国际大公司其实做得都不好,现在大概美国的纽约州还有一些地方做了十几年。但是在中国,整个中国现在其实这一块是非常非常之弱,这是一个大机会之一,就是在本身现有的医疗机构的信息化方面存在很多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