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李学凌:给马化腾的一封信

我们没有恩怨。我们甚至素未谋面。今天,我想说的不是两家竞争公司的关系问题,而是腾讯和创业公司的关系问题,甚至所有大公司和创业公司的关系问题。
2012-11-27 08:09 · 投资界     
   



  挑战腾讯帝国:给马化腾的一封信

  信件全文如下:

  我们没有恩怨。我们甚至素未谋面。今天,我想说的不是两家竞争公司的关系问题,而是腾讯和创业公司的关系问题,甚至所有大公司和创业公司的关系问题。

  今天,大家都有“恐腾症”。腾讯帝国是这样的,最核心的是IM即时通讯系统,周围有很多附属国。空间跟51打,安全跟360打,下载跟迅雷打, 但是所有人跟腾讯的作战都从来没有打到过腾讯的主场,都是跟腾讯的附属国在打。这样就算赢了也没用,就算赢了,你也不可能动摇整个腾讯帝国。我希望,我们 能够最终成为马化腾会看重的竞争对手。

  这不是荣誉,这是人生必经的一站。腾讯像个牧师,而一个男人要想过一个成年礼,就必须经过这个牧师的洗礼。这个牧师跟你打一仗,你没死,你还活着,还能爬起来,看到明天的太阳照常升起,你就算是一个成年的公司了。

  其实腾讯骨子里是有怕输情结的。腾讯每看到一个竞争对手,都会觉得这个人是要来颠覆我的,然后无论大小,就会倾力出战……具体新建内容请登录http://news.pedaily.cn/201211/20121126339114.shtml

  腾讯的敌人都是我们的朋友

  我并不否认腾讯具有互相捆绑、互相推广的平台优势,但是我也不认为推广就能决定一切。关键还是看你是否认真做技术和做产品,你是不是把你的用户群的循环做好了,你是不是把整个业态的关系处理好了,你是这个行业的益虫还是害虫。益虫终归是活得久一点。

  我讲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的注册用户有3.5亿,腾讯的注册用户大概是我们的3倍。你相信一个公司可以通过推广,把自己三分之一的用户都转成另外一个产品用户吗?我觉得基本上做不到。那我们有什么可以畏惧呢?关键是我们是不是真正想好要去哪里了。我们要走到哪个方向去。我们五年以后是什么样的公司,十年以后是个什么样的公司。

  就像今天大家觉得,谷歌很傻,谷歌创始人还在搞无人驾驶汽车,还在搞眼镜。可能再过5年大家都傻了:原来谷歌已经统治了整个汽车行业。大家都是手里现金超多的公司,有的人还在看芝麻绿豆大的事儿,有些可能已经走向了下一个时代。

  所有不是腾讯的,是腾讯的敌人的,都是我们的朋友。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1/201211263391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