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李开复谈创业者失败原因

缺乏主人翁心态。创业者中有很多人抱有职业经理人心态,而不是把公司当做自己的Baby。
2012-11-19 08:00 · 投资界     
   

  日前,李开复表示,在中国,许多创业者为他们的初创企业倾注心血,而初创企业总是因某种原因而以失败告终。李开复总结了目前创业者存在的创业误区,投资界整理如下。

  1、 经验不足。美国虽然出了很多像扎克伯格一样的20多岁的创业者,但是那是由美国的创业及创新环境决定的。在中国,20多岁出来创业不太靠谱。创业者最好先参与创业,如在创业公司打工,等到资源和人脉积累到一定程度,在亲自创业。

  2、 缺乏主人翁心态。创业者中有很多人抱有职业经理人心态,而不是把公司当做自己的Baby。

  3、 团队信任问题。李开复提到,创新工场比较喜欢2-3人的创业团队,性格和技能互补最好。人员过多存在两点问题,一是彼此不熟悉而造成信任危机,二是可能面临股权分配不均问题。

  4、 执行力不足。抄袭别人的创意,死路一条。

  5、 浮躁心态。创业者不能满脑子想着赚钱,要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

  6、 点子太多不够专注。聪明的创业者会有很多创新点子,但是有时做不到专一和专注于一个,聪明反被聪明误。

  7、 太专注于技术。忽略用户体验及产品是一大误区,要随时收集用户数据,改进产品。

  8、 没有深入发展。技术更新日益加快,创业者要随时更新,最好不要停留在已经过时的技术上面。

  9、 不够热爱产品,创业的目的不是融资,而是做自己爱做的事。

  10、本地化程度不够。中国企业参考美国创业模式的方法可取,但是完全照抄则会面临“本土化”不足、对产品不理解、市场及商业模式不清晰等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1/201211183386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