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经纬中国茹海波:陌陌几十万元成本打造一亿美金估值

茹海波表示,经纬在投陌陌之前也考虑过大公司插足的问题,当时威胁最大的是微信。最后决定投资陌陌主要原因有考两点:第一,微信不会转向陌生人交友这个方向。第二,新加入进来的巨头很难通过更大的成本打进陌陌这块阵地。
2012-11-16 17:28 · 投资界  耿莎   
   

  投资界11月16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商务应用”专场沙龙于11月15日在北京必帮咖啡举办,经纬中国副总裁茹海波在会上表示:投资人看好哪一个行业或者哪一个领域,从逻辑上来讲,再牛的投资人都没有最牛的创业者的前瞻性强。因为最牛的创业者是身处行业之中,对行业嗅觉是最敏锐的,应该是他先创造,然后投资人才有机会去发现那个价值。

  “我自己挑选项目的习惯性原则是:被创业者和投资人已经广泛关注的领域我基本不看。” 茹海波说,因为太热,碰到最值得投的公司的机遇太低了,时间投入跟产出价值比是非常不合理。

经纬中国茹海波:陌陌几十万元成本打造一亿美金估值

  谈及创业公司如何应对竞争问题时,茹海波表示,经纬在投陌陌之前也考虑过大公司插足的问题,当时威胁最大的是微信。最后决定投资陌陌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微信不会转向陌生人交友这个方向。如果腾讯不去做通用的社区,转向一个陌生人的窄社区,对腾讯来说是得不偿失的,因为腾讯QQ本身就是渗透率极高的一个社区产品,陌陌虽然成长很快,但是腾讯一直犹豫,不愿意杀到这里面,是因为在微信自身的路径上,微信有更多更大的事情来做。

  第二,新加入进来的巨头很难通过更大的成本打进陌陌这块阵地,因为陌陌依靠:产品、规模、品牌已形成自己的壁垒。茹海波表示,陌陌基本是深得人心,老百姓都认可陌生人交友就是“陌陌”这个品牌。陌陌真正成本只有几十万人民币,靠钱是很难夺走这些不靠花钱过来用户的。茹海波表示,陌陌运营成本非常低,到现在为止大概有一年半的时间,花了还没有一百万美金。今年8月,陌陌以一亿美金估值顺利完成B轮融资。

  茹海波认为,对创业者而言,在创造价值的时候,往往是靠产品功能独特性、强大,更优的质量来获取竞争优势,如果裹足不前,必然被后面超越。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耿莎,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1/2012111633866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