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资本王琳:VC PE已远离平台电商投资

清科资本副总裁王琳透露,国内很多投资人和投资机构已经不再投平台类的电商,包括百货平台和垂直领域平台。她表示,垂直领域平台已经能投尽投,留下的机会少之又少。
2012-11-07 13:02 · 亿邦动力网     
   

  11月7日消息,在近日举办的一次投资者沙龙上,清科资本副总裁王琳透露,国内很多投资人和投资机构已经不再投平台类的电商,包括百货平台和垂直领域平台。她表示,国内大多数投资机构已经无法接受现阶段百货平台所需的投资规模,而垂直领域平台也已经能投尽投,留下的机会少之又少。

  “平台类企业,现在基本不用想了,一般的不论人民币还是美金,国内投资方都已经投不动,上次看到一个大手笔投平台的,细致一看原来是淡马锡,这些都是政府监管的钱,实力很雄厚,而且那种规模也只有这样的投资方能介入。”此外,王琳称垂直领域平台,在两年前基本达到了最热门的高潮期,现在国内投资方也很少看这些项目。“你所有想到的细分领域都已经有投资了,而且价格战打了很长时间,打完发现大家还是没有被打死,然后自己也没有活多好。”

  王琳称,现在资本市场对电商企业未来的发展普遍看平,国内创业板已经很难上,而一般概念电商根本上不去,投资方手中那些狭义的VC、PE往电商方面投的已经相当谨慎。而他们开始关注一些新的机会,比如大平台公司出现的企业并购,这些并购非同质化的"大并小",而是为弥补其本身基因发展空白的并购。

  同时,王琳看来尽管投资方很少再关注平台电商,但垂直领域如果进行深挖,还是有部分机会存在,但前提必须是团队具有很强的互联网和传统零售运营背景。

  “一些传统企业出来,然后又和一些有很深互联网背景的人强强联合,大家都40、50岁左右,他们对合作互补的方式已经很习惯,一个负责线下一个负责线上,彼此之间有好的沟通,这样的团队起步发展会很快。但这也不是一般人可投的,因为他们本身不缺钱,而且对行业和商业运作往往比投资人都懂。只是这些人还有一些特殊需求,才让一些有特殊背景的投资方可以插入进去。”

  王琳称,在自己接触的若干案例中,最成功的一个案例就是这样一种背景的团队结合,两年时间,没有要任何风投,现在已经做到差不多两个亿规模。而王琳透露,这样的企业规模到了现在的地步也会非常纠结,上市意义不大,早期不需要钱,后期钱也没有用。所以她认为,下一步再投就要先看行业,而且现阶段B2C种种对投资方不利的信息,使很多投资人开始怀疑B2C已经进入了瓶颈期。

  据了解,除了关注大平台并购外,现在已经有不少国内投资方把目光回归到了B2B之上或者一些类似B2B2C等新模式身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邦动力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