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芹:雷军天使翅膀后的对接VC 掘金“雷氏概念”

1993年,刘芹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1999年获得中欧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98,那一届后来有数位创业投资人,比如鼎晖创投的陈文江,红杉资本的计越。
2012-11-06 08:25 · 腾讯财经  郦晓   
   

  2012年创投领域的关键词是天使投资,但是其中的关键是,风险投资如何对接天使投资。

  刘芹投资的雷氏概念,包括多玩YY、UC优视、小米科技,他大概不是投资雷氏概念最多的,但是不是很快就要有收获了吗。

  风险投资

  刘芹回忆起来:记得2000年我和邹胜龙在北京认识的时候,那个时候他就跟我讲,他对利用网络分布式计算技术提了他很多的想法。

  1993年,刘芹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1999年获得中欧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98,那一届后来有数位创业投资人,比如鼎晖创投的陈文江红杉资本计越

  2000年刘芹加入晨兴创投(Morningside Ventures)。

  晨兴创投晨兴集团下属从事科技投资的机构。晨兴集团由香港的陈氏家族于1986年在美国创立。陈氏家族于1960年在香港创立恒隆集团。

  刘芹介绍,他们是从1998年开始介入到中国以互联网行业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专注于早期投资的基金。

  最初的投资案例包括搜狐、携程、第九城市,以及聚众传媒。“在中国互联网发展中有幸也参加了几家公司的投资。”

  酷6网创办人李善友,之前担任过搜狐总编辑,曾经在博客中谈到刘芹,回顾当时:我对晨兴有特殊的感情,因为晨兴是搜狐的投资人,当年是仅次于张朝阳先生的搜狐第二大股东。没有晨兴的支持,搜狐不可能那么成功,我和其他搜狐同事也不可能从搜狐上市过程中实现脱贫。

  “我们曾经见证了搜狐等公司在美国上市的成功。”刘芹指出,这些公司除了有*流的产品和庞大的客户群,还有一点他们能够把产业链很好地整合和合作起来,这是一个公司所必备的能力。

  2003年7月,邹胜龙做出了迅雷的*个版本。迅雷采用的下载技术被邹胜龙称为智能型互联网网格技术,或者Peer to Server&Peer点对服务器和点。

  邹胜龙毕业于美国杜克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2002年年底邹胜龙回到了深圳,汇同大学校友,已经是百度企业软件事业部高级技术经理的程浩创办了三代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周鸿祎投入了100万元,当然他熟悉客户端软件,这件事之后,他在天使投资方面的兴趣日益浓厚。2009年第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在再一次看了迅雷的产品演示后,IDGVC做出了决定,注入迅雷*笔百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产品只是一个方面,作为一款新的下载工具,怎样被用户了解和接受?

  邹胜龙看到了网络游戏,游戏迷们正在下载越来越大的客户端,对应来说,网络游戏公司也会推荐下载工具。于是2004年年中,程浩跑到北京同时任金山软件总经理的雷军碰面。

  同为软件程序员出身的雷军之前没有听说过讯雷,他找来一位同事,让他对比一下讯雷和另一款下载软件,结果令人吃惊,讯雷的速度快20倍。程浩表示,其实当天的网络环境也帮了忙,平时的测试速度一般只快5到10倍。

  晨兴创投团队经历了互联网的发展,2010年的时候刘芹曾经总结:我认为整个互联网发展在1999年开始是技术驱动所带来的*波媒体,第二波是搜索引擎这些新的技术驱动。

  插上翅膀的雷军

  雷军是一个跨越了PC及互联网时代的人,他现在是无线互联网的弄潮儿。当然一个人的对事物的判断总是和之前的经历相关。

  雷军,1969年12月出生于湖北仙桃市。199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系。18岁的时候,在大学图书馆,邂逅一本书,就是《硅谷之火》,其中记录了苹果高速成长的青春岁月,大概有了情结。

  1992年年初雷军加入金山公司。金山同国内计算机产业发展的脉络相联系,1989年求伯君加入金山,当年金山软件深圳开发部设立。之后发布金山I型汉卡及WPS1.0。1993年成立珠海金山电脑有限公司。WPS当时是计算机中文办公的代名词。

  也同雷军的职业轨迹相联系,1992年8月雷军出任金山公司北京开发部经理,后任珠海公司副总经理。1994年出任北京金山软件公司总经理。

  1998年,联想集团以现金和商誉折价注资金山900万美元从而持有金山30%的股权,单一*股东。杨元庆出任公司董事长,求伯君担任公司总裁,雷军出任公司总经理。

  那一年,雷军在《中国青年报》看到一篇关于金山的报道,作者是李学凌。作为IT记者,当时李学凌访问了这个圈子里的许多人。

  无论是联想还是金山,当时都面临进入互联网时代的命题,互联网席卷了每一个人,而对从业人员的冲击更大。雷军回顾起来:1999年1月,我在金山内部设立一个小团队做*下载站,后来决定转型做电商。2000年5月,创立一个新公司叫*网,最初定位网上*音像店,很快拓展到图书等,成为了国内*的电商公司。

  “2004年9月受资金压力出售给亚马逊。”2004年8月19日,亚马逊宣布,已签署最终协议收购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的*有限公司。*有限公司通过其中国子公司及关联公司运营*网站。之前*获得了老虎基金的注资。

  对这一次互联网创业他有反思,他认为,还是传统思维看问题,把互联网定义是个工具,网上卖东西,也正好流行是鼠标加水泥,当时很少有人预见到网络游戏中的机会。

  也是在2004年,雷军尝试了*笔投资,投资拉卡拉。公司的创办人是连续创业者孙陶然。“我和他、联想投资一起投资了1600多万元。”

  孙陶然的名字同多家创业公司相联系,比如公关公司蓝色光标。当然,“呼机、手机、商务通,一个都不能少!”

  1998年,四达集团开发出一款掌上电脑,为此成立了恒基伟业,孙陶然成为该公司常务副总裁。商务通此后的成功,可以记入中国营销史,孙陶然总结,“套用一句老话,我们是在合适的时间,由一群合适的人做了一件合适的事情。”

  “雷军基本上相当于拉卡拉的半个创业团队。”孙陶然后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初期许多创意和模式来源于他们共同的探讨。

  很快有了第二笔投资,欢聚时代公司记录:2005年4月,多玩游戏网由李学凌先生成立于广州,同期获得雷军先生天使投资100万美元。

  李学凌1997年毕业于人民大学哲学系,曾为《中国青年报》记者,《程序员》杂志总编辑。2000年,创办摄影人与照片使用者的分成平台photocome.com,即后来的CFP视觉中国。据说新浪陈彤支付了5万元,并且给每张照片使用定价50元。这也是这个行业的开始。

  2003年,受李善友之邀李学凌担任过一段搜狐IT的主编,之后是网易总编辑。

  李学凌的表现对之后网易人的创业很重要。2005年5月多玩游戏网*个网游专区《魔兽世界》诞生,并在3个月后流量突破百万。

  雷军和李学凌对网络游戏都不陌生,他们当然理解游戏迷的社区需求,以及流量货币化的潜力。

  2005年11月2日,迅雷公司新闻发言人对外宣布,迅雷已完成总金额近千万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晨兴与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刘芹出任董事,他是晨兴投资人代表,《信息周刊》中国和上海《外滩画报》发行人。

  《信息周刊》当时是采取版权方授权合作的方式。2005年,《信息周刊》在中国推出"中国商业科技100强",考量在中国开展业务的企业运用商业科技的能力。当时的执行主编是贺寅宇,他在2000年参与组建了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中国分社。

  2007年10月9日,金山软件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雷军在当年12月辞任金山首席执行官等职位,担任金山公司副董事长。“目前,公司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稳定持续成长的新阶段。经过一段时间的冷静思考,我认为目前到了可以从日常工作中脱身的时候。”

  无限的无线

  2007年8月,晨兴创投联创策源联合投资UC优视1000万美元。

  2004年,何小鹏和梁捷共同创办了UC优视公司。何小鹏1999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梁捷则高一届,是1998年毕业。之后两人都在亚信科技广州分公司。

  2003年两人开始创业,当时他们有一个中国式黑莓的思路,开发了无线邮件产品UCMAIL。但是需求不在这里,UCMAIL支持HTML,于是转做手机浏览器UCWEB。You Can Web,“你能随时随地访问互联网”。

  历史很重要,1997年的时候,在网易BBS上,丁磊认识了陈磊华,当时华南理工大学二年级的学生。丁磊邀请他兼职,一起开发“分布式免费邮件系统”。*个客户是广州电信,20万元,丁磊还赠送了163.net的域名。

  丁磊对何小鹏和梁捷的工作很重视,还个人借了80万元。当时他们还没有注册公司。不过之后,丁磊对无线增值服务兴趣不再,对应没有再投资。

  何小鹏和梁捷很自然认识李学凌,李学凌是他们产品最初的用户之一,他还推荐给了雷军和当时在联想投资的俞永福。

  2006年11月20日,联想投资的决策会议上关于对这个创业团队的投资,最终结果是一票之差没有通过。

  不过之后事情有了戏剧性的变化,2007年1月3日,俞永福离开联想投资,搬入了这个创业团队所在的居民楼,出任首席执行官。而雷军等天使投资人出资400万元。雷军提出的举措是,放弃企业市场业务,全力投入到浏览器。雷军的一个观点是,“以战养战你就不专注了。”

  雷军给刘芹安装过这个浏览器,随着用户的增长,刘芹觉得时不我待,于是原本2008年的融资计划提前了。而在2008年10月,雷军出任公司董事长。

  话分两支,2007年2月,多玩获得晨兴创投首轮风投400万美元。2008年7月迪士尼旗下风投机构Steamboat向多玩游戏网注入第二轮投资400万美元,晨兴跟投了100万美元。

  7月当月还推出YY语音软件。网络游戏的参与变得日趋复杂,李学凌后来解释,“要求的是团队的集体配合能力变成了很重要的能力。团队的配合已经不能通过打字来完成了,这个时候语音就变成了大家都需要的必备品。”

  接下来,2009年4月获得GGV 1200万美元投资。GGV如是定义多玩,“在线的即时声音、文字与视频交互社区服务平台。”

  同在2009年4月“2009年全球移动第互联网大会”上,雷军有话要说,“我要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势不可当》。”

  雷军:互联网在中国是1994年开始的,实际上是到了1999年才是中国互联网发展最蓬勃的一年,在那一年,三大门户奠定了霸主地位,后来十年时间,几乎所有有影响或伟大的公司,都诞生在1999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