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天使投资的五大谎言 刘韧归来谈周鸿祎

“全民天使”的热潮,对行业来说未必是好事。国内天使投资人迅猛增长,“天使投资”这个听来极为可爱的名称却未必如想象中的纯洁,中国的天使投资圈弥漫着五大谎言,这需要创业者拨云见日擦亮双眼来辨别。
2012-11-06 07:35 · 投资界     
   

   【资本事件】

  1,VIVA获奇虎360战略投资估值过亿:周鸿祎成新董事

  11月5日消息,手机杂志VIVA今天对外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是奇虎360。投资金额和持股比例未透露,不过据称估值过亿。

  据了解,这轮融资已经在3季度完成,VIVA创始人韩颖说,除财务投资者外,在这轮融资中也有互联网巨头甚至传媒集团伸出了橄榄枝,最终选择奇虎360的原因,是看中其庞大的用户资源和渠道资源。周鸿祎因此成为VIVA新的董事。

  2,新三板龟速扩容急坏PE券商:PE退出依赖第三方

  继9月7日新三板扩容后首批6家企业登陆后,目前新三板正式挂牌企业增至150家左右。但与此同时,挂牌企业成交依旧清淡,交易的活跃程度较起去年同期大幅下滑,有的公司甚至一年都没有一笔交易。

  一位券商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新三板不放开不行,6年了,一直属于没有人关注的角落。再这样下去,就失去它当初设想的功能了。”

  3,中国天使投资圈被指存五大谎言:我很有钱 肯定会投

  天使投资(Angel Investment)通常指自由投资人或非正式风险投资机构对原创项目或小型初创企业进行的一次性前期投资。今年以来,多家投资机构成立早期投资基金。加上之前个人天使投资的活跃,国内俨然出现了一股“天使”潮,坊间甚至有“不创业就去做天使”之说。但“全民天使”的热潮,对行业来说未必是好事。国内天使投资人迅猛增长,“天使投资”这个听来极为可爱的名称却未必如想象中的纯洁,中国的天使投资圈弥漫着五大谎言,这需要创业者拨云见日擦亮双眼来辨别。

  4,创投机构陷募资困境 引发本土PE出海募资潮

  对不少人民币PE基金来说,现在募资是第一要务。它们手中可投资的资金不多了,每年能稳定收上来的基金管理费也在随之萎缩,这样下去是基金名存实亡。

  保险资金尚未开始当白衣骑士,民营FOF机构只是刚刚起步,个人LP悉数攥紧手中的钱,于是,不少知名的纯本土DNA的PE机构,将目光投向了境外机构投资者。

  正在或计划募集美元资金的本土PE机构,可以列成一长串清单:中科招商同创伟业东方富海、华人文化产业基金……以及已经募集过美元基金的永宣创投、达晨创投九鼎投资

  5,富二代FOF玩票之旅:跟投策略是绝招 应酬成主要工作

  全民PE热潮中,很多富二代也加入了此行列,浙江的王一品(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我在上北大MBA的时候发现,做PE基金的人很累,整天飞来飞去看项目,于是,我们就想,有没有不是特别辛苦,但是也能间接从事PE的工作,于是我们想到了FOF(基金中的基金)。”王一品告诉记者,他在2008年回国时,为了熟悉环境,读了北大的MBA,然后认识了几个同为富二代的朋友,后来跟他们一起成立了一家名为品上(化名)投资的FOF机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1/201211053378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