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创新工场毕业季

对于感兴趣的企业家,可以通过创新工场网站提交申请。去年李开复曾提到,让投资者注意的最好办法,是让投资者信任的人推荐。在一次演讲中李开复也谈到了创新工场是如何运作的。
2012-10-31 08:00 · 投资界     
   

  创新工场完成第二支美元基金募集 总额2.75亿美元

  投资界10月30日消息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今天宣布,完成第二支美元基金的募集,总额为2.75亿美元。这只基金在七月初已经募集1.48亿美元,9月完成2.24亿美元。李开复透露之前的募集目标是2.5亿美元,由此可见本此募集是超额完成。

  从今年四月开始,创新工场开始第二支美元基金的募集。此轮募集共有42位LP参与,主要LP来自美国、英国和中国香港,第一期美元基金的70位LP有12位参与了本轮。

  此前,李开复在今年8月份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曾透露,创新工场第二支美元基金已募集近1.5亿美元,并强调创新工场所投项目平均占股仅17.6%。谈及第二支美元基金时表示,李开复表示,创新工场早已不限于曾经的孵化器定位,而今后创新工场将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投资机构”。

  截至目前,创新工场共投了54个项目,其中目前有20个左右的项目过了A轮阶段、1个项目完成了B轮融资。已经退出项目2个,大概回报率约为20倍左右,但是李开复表示这两个项目的投资额也比较少,所以总的回报金额不是很大。

  创新工场2009年9月成立,当时募集150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2011年8月,创新工场历时两年完成第一支美元基金的募集,总额1.8亿美元。旨在投资中国移动互联网、消费互联网电子商务以及云计算领域最有前景的团队。

  创新工场向新基金再注资2.24亿美元 资助创业公司

  北京9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创新工场最近推出了1.48亿美元的基金后(又名“基金II”),李开复的这个孵化器又向该基金投入了2.24亿美元。这笔钱可以用来资助中国更多的创业公司,在科技生态系统中这无疑是一件好事。

  过去的三年里,创新工场孵化和投资了50家以上的创业公司,总投资额估计在6.158亿美元。平均而言,每月投资了一至两家幸运的公司,平均每家创业公司获得了约1230万美元的投资。

  创新工场投资团队的主管米奇·杜(Mickey Du)表示:“基金II与第一个基金的策略大致相同,投资于首先为中国国内市场开发产品和打造业务的天才企业家。同时管理这两个基金的是创新工场的同一支团队。”

  对于感兴趣的企业家,可以通过创新工场网站提交申请。去年李开复曾提到,让投资者注意的最好办法,是让投资者信任的人推荐。在一次演讲中李开复也谈到了创新工场是如何运作的。

  创新工场:向投资领跑模式转型 安心做好“裁判”

  李开复坚信“孵化+投资”的商业模式是成立的,只不过需要在操作中平衡两者间的比例。当理顺了孵化业务的思路后,孵化大量外部进入的“种子”,就需要更多的风险投资在天使投资之后跟进。

  已过“知天命”之年的李开复正享受着一生中时间最短缺的辰光。这位“创业老兵”目前每天大量的时间都投向他一手打造的创新工场。在他的眼中,重要的是创新工场正在从“大孵化、小投资”的模式向投资领跑转变,而这也是他经过摸索后调整自己“带学生”方式的最重要举措。

  模式转向投资领跑

  2012年8月7日,李开复发微博公开表态:“欢迎已经有天使投资的团队接洽我们,由我们提供下轮投资和服务。”这条微博也间接承认了创新工场第二支美元基金已募集近1.5亿美元的传闻。此外,来自SEC最新披露的文件也显示,一支名为“Innovation Works Development Fund II,L.P。”的基金,截至7月20日已完成募资1.48亿美元,而这支基金与创新工场的第一支美元基金系列名称如出一辙。

  在微博中,李开复再次表示,作为“创始投资机构”,创新工场主营业务是从创业的第一天帮助创业者。“我们占小股(平均17.6%),提供含金量高的服务(如巨大的简历库,产品技术体验专家),降低创业者初期的失败率。”这是李开复自8月3日发出微博“创新工场对占大股辟谣”后再次表明投资态度。在该微博中李开复说:“中国创业者面临的一大陷阱就是天使投资在很早就占去大股份,让创业者失去控制权和动力,也让优质风投们不敢接手。多次媒体或微博曾报道创新工场占股太大,导致创业者对我们产生了误会。现在对这个谣言予以澄清:创新工场共投50个项目,平均占股17.6%,有些已投2至3轮,所以每轮平均占股更低。”

  李开复的天使梦:创业者比项目重要 创新工场开小灶

  2009年从谷歌离职的李开复创办了创新工场,旨在帮助中国年轻人成功创业。由于李开复本身无疑就是个响亮的品牌,因此创新工场自出生伊始就受到了非常大的关注,当然其中也夹杂着一些对其模式的争议。在创业的第一年,坊间对李开复充满了种种怀疑和猜测,原因只有一个,即“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不过,经过两年时间的积累,李开复和创新工场的步伐已明显加快。2011年,创新工场迎来了首场“毕业季”,已审阅了超过2500个项目,投资孵化了39个项目和公司,总投资额超过2.5亿元人民币,其中9家企业已获得外部风险投资A轮融资。

  李开复1998年加盟微软公司,2005年加入Google(谷歌)公司,并担任Google(谷歌)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一职。2009年9月宣布离职并创办创新工场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从自己的idea产生项目到逐渐引入外部项目,从“孵化+投资”到向投资倾斜,成立三年来,李开复的创新工场一直都在根据市场变化作出调整。

  满屋的电脑,太容易贬值;新鲜的点子,也许只是昙花一现;资金,则是这个世界上最难找却又最廉价的资源……一位知名风投曾不屑一顾地说,老子比李开复更有钱。

  李开复用了两年多让创新工场快速积累了47个项目,工友数字从他自己和王肇辉两人增长到2000人,办公室搬了两回,从清华科技园到第三极书局,再到鼎好大厦,面积从500平方米到1740平方米,再到现在的7000平方米,扩大了四倍。

  创新工场诞生两年来,不少孵化器开始学着增加投资功能,而不少VC也开始引入孵化功能,类似的“孵化+投资”模式越来越得到行业的认可,各地也开始出现类似的早期投资机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0/201210303375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