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潘石屹:泄密或被起诉 做地产界“苹果”

潘石屹微博爆料江河幕墙中标,导致江河幕墙股价一时飙升,引发网友对潘石屹微博爆料行为是否合法的讨论。相关律师表示,若中标事件达到公告标准,潘石屹的行为将涉嫌泄露内幕信息。
2012-10-25 08:10 · 投资界     
   
       盘中泄江河幕墙中标 股价异动遭律师质疑

  潘石屹微博爆料江河幕墙中标,导致江河幕墙股价一时飙升,引发网友对潘石屹微博爆料行为是否合法的讨论。相关律师表示,若中标事件达到公告标准,潘石屹的行为将涉嫌泄露内幕信息。

  潘石屹10月23日14点24在新浪微博上表示,“上海SOHO复兴广场项目幕墙招标。我们优中选优,最后江河幕墙中标!恭喜江河幕墙。”江河幕墙在14点32分左右股价突然被拉起,股价由下跌1.62%被拉翻红,但收盘仍下跌0.45%。

  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对新浪财经表示,若江河幕墙中标项目达到信息披露线,潘石屹先于上市公司发出消息,属于泄露内幕信息行为。我国法律规定,若信息对公司股产生很大影响,上市公司也需要披露,但没有衡量影响大小的标准,因此江河幕墙此次中标标的是最关键的。

  另外,许峰提到,上市公司在签订合同时,应明确保密义务,相关人士不能先于上市公司发布消息。若合同上没有此规定,上市公司的合同管理方面存在很大漏 洞。对于重大合同签订,上市公司应当在合同签订后1-2个交易日进行公告。截至发稿,江河幕墙并未就该项目进行任何公告。

  对于网友热议微博是否是泄露内幕信息的渠道,许峰肯定地说,微博肯定是信息泄露的渠道,内幕知情人先于上市公告以任何方式透露消息,均属于泄露内幕信息。

  针对潘石屹微博涉及上市公司信息事件,有网友玩笑说“今晚证监会将约潘总喝茶”,潘石屹更是大胆回复,“如果因这条微博证监会请我去‘喝茶’,我将永远关闭微博,什么话都没法说了。”

  微博悟市嫁接IT  做商业地产的“苹果”

  潘石屹负责下游的客户,张欣负责上游的金融市场投资者;潘石屹负责销售、推广与政府关系,张欣负责设计。

  SOHO中国的两位掌门人,可谓完美“夫妻档”。

  2012年8月16日,香港。SOHO中国董事会主席潘石屹、行政总裁张欣夫妇档分别以中英文,平静地对外宣布了一项重要的公司变革:公司经营模式将从“开发——销售”转变为“开发——自持”。

  话语一下,市场对SOHO中国的转型前景产生不少忧虑。

  这对夫妻面对的,是如何保证手上有足够的资金。谈到钱,潘石屹坦言,转型后公司面临的市场风险依然很大,现在他最需要的是稳健的财务报表。

  黑西装、黑皮鞋、蓝色领带、黑框眼镜,这是潘石屹在公众眼中的标准印象。8月17日,与记者对话时,他再次以这样低调的着装出现。

  2006年,他演电影,没收出场费;2007年,他的摄影作品《母亲》以4万元拍出,所得用作慈善;2008年,他出了一本书,赚了几十万的版 税,全送给出版社。此外,他还写博客、发微博、宣传PM2.5……最近,除了去演微电影,他还做起了主持人,这次他还是没收钱。

  大家觉得潘石屹“不务正业”,但可不要忘了他是一位嗅觉敏锐的商人。

  “你为什么总是发微博?”记者问。他说,“你不懂。微博里蕴藏风云变幻的市场秘密。以微博为眼睛,你会看到一场以‘互联网’为主题的变革;以微博为鼻子,你会嗅到市场发展趋势,找到未来投资方向。”

  潘石屹夫妇现在的目标,是做商业地产的“苹果公司”——他们要的,是中国第一的产品设计。

  “钱是一种社会关系的象征。”潘石屹说,它是社会对你的认可和回馈。只有给社会创造不一样的东西,方能获得更多回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0/2012102433723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