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拯救赛维引出“神秘大鳄”:光伏投资一年豪掷500亿

北京时间22日下午,赛维在纳斯达克交易所发布的一份简单的英文公告引起了媒体的围观。一家名为HengRuiXinEnergyCo.,Ltd.(以下称HRX)的公司与赛维达成股权收购协议,以2300万美元的代价获得赛维16.59%的股权,位列创始人彭小峰之后成为第二大股东。
2012-10-24 10:33 · 网易财经  任杰   
   

  已经在破产边缘徘徊多时的光伏企业江西赛维LDK突然获得一笔从各个角度都让人难以揣测的股权融资交易。收购股权的除了此前预期的新余市地方政府,竟然还包括一个神秘的光伏新贵——恒基伟业。

  恒基伟业曾以智能手机品牌“商务通”名噪一时,但是近年来却在光伏领域逆势扩张,单是今年在光伏项目的投资额已经接近500亿元。大手笔投资令人诧异,巨额资金来源也让人诧异,这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2300万美元融资还不够支付一个月银行利息

  眼看要破产的赛维终于获得了一笔不用再付利息的融资,尽管这笔钱恐怕还不够帮助赛维支付一个月的银行利息。

  北京时间22日下午,赛维在纳斯达克交易所发布的一份简单的英文公告引起了媒体的围观。一家名为HengRuiXinEnergyCo.,Ltd.(以下称HRX)的公司与赛维达成股权收购协议,以2300万美元的代价获得赛维16.59%的股权,位列创始人彭小峰之后成为第二大股东。

  或许市场从这笔收购中获得了某种信心,赛维的股价在公告宣布当天大涨21%。但这的确是一笔从各个角度看都让人难以揣测的股权交易,即使连赛维董事长助理李龙吉都表示“难以解读”。

  由于深陷承重的债务危机随时面临破产,赛维的股价从高峰时期的70美元缩水近100倍,已经难以找到任何投资价值;而对于赛维超过300亿元的长短期债务来说,2300万美元的注资也可谓杯水车薪,甚至不够偿付已经到期的4亿元短融券,但却让赛维拱手让出了16%的股权。

  雪球财经新能源分析师王毓民直言,“这点钱少的几乎没什么价值,对于赛维目前的现金状况和负债结构没有任何改观,很难看做是一笔融资。相反从收购方的角度看,赛维的实际资产比账面价值还要低,看不出通过这笔股权收购能获得什么。”

  不过在HRX的背后隐藏的两位股东,却让人浮想联翩。据公开资料显示,HRX的实际名称为江西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公司住所位于新余市仰天东大道100号体育中心,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名为敖翔。该公司成立时间为今年的9月29日,从成立时间上看,该公司成立的目的似乎就是为完成该笔股权收购。

  赛维发布的公告显示,恒瑞新能源由两家股东共同持有。其中,新余市资产管理公司拥有恒瑞新能源40%股权,而另一大股东则是此前以生产智能手机而闻名的恒基伟业。

  地方政府不但入股塞维还拉来神秘光伏大鳄

  新余市国资的出现让人立刻联想起此前地方政府对赛维的救市托底。

  据媒体报道显示,江西省政府为拯救赛维已拨出20亿元作为“赛维LDK稳定发展基金”,而新余市政府也在今年7月将赛维的5亿元金融机构贷款纳入了地方财政预算。恒瑞新能源此番收购赛维股权则意味着,新余市政府正式以股东身份入驻赛维。

  事实上,关于赛维的国有化此前已流传出多个版本。此前与接连与赛维传出接盘绯闻的包括中材集团、中节能集团、河南平煤以及江西铜业等几大央企国企。

  “赛维与几个国企接盘者之前的意见分歧很大,双方其他谈的并不顺利,但这的确是解决赛维问题的一种合理方案。”王毓民表示,“但现在政府以股东身份注资进来就的确很诡异,这些钱根本不能解决赛维的任何问题。”

  不过在赛维的公告中表示,根据双方的收购协议,恒瑞新能源有权指认三名赛维LDK新董事,同时双方同意增加两名独立董事。未来在赛维的董事会中,恒瑞新能源将占据半壁江山。因此,有媒体援引赛维债券银行人士的话称,国资在赛维董事会的话语权可能进一步增大,赛维有可能进一步国有化。

  但另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政府参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另一位投资者恒基伟业对自己面临的风险更放心。

  事实上,恒基伟业为何突然进入这段“三角恋”也让人难以揣测。

  而就连恒基伟业自己似乎也很难立刻做出解释。该公司主管光伏投资的副总裁李维濂拒*此进行评价,并在电话中对网易财经表示,“对于这件事情我们内部还没有统一好口径,还在定调子。”

  对于恒基伟业的出现,在公开评论中几乎所有人的疑问都是,这不是一家做手机的吗?

  这家崛起于90年代末的公司以智能手机品牌“商务通”而名噪一时,当年凭借成功的营销手段甚至一度跻身于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前五的位置。不过一位手机通讯行业的分析人士告诉网易财经,“现在已经很难在市场再看到这个品牌,据说恒基伟业已经将品牌卖给了别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