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侯小强:和盛大的那点事儿

过去两年,因低调与变化迅疾,盛大一度被质疑,甚至被解读为是一个前景堪忧公司。不过,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则给外界另一个视角:外界误解陈天桥。
2012-10-18 08:10 · 投资界     
   
      还原盛大系一年风波

  过去两年,因低调与变化迅疾,盛大一度被质疑,甚至被解读为是一个前景堪忧公司。包括盛大游戏董事长谭群钊、总裁凌海等大批职业经理人离职,边锋、浩方等众多业务被出售,很多人将盛大目前被质疑和误读的症结归结到盛大网络CEO陈天桥头上。不过,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则给外界另一个视角:外界误解陈天桥。

  侯小强说,外界对盛大和陈天桥评价并不公平。从营收来看,盛大去年营收70亿,在中国所有互联网公司里排在前面五位,单从文学和游戏业务来说,都在各自行业是第一阵营,盛大即便仅有这两块业务,依然是家很牛的公司。

  就算是高层离职,那也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盛大过去走了一些人,原因很复杂。每个人离开都有不同原因,不能给这个事情戴一顶帽子,贴一个标签,一出问题就说这是陈天桥的原因,这与事实不符。”

  侯小强还说,很多人认为陈天桥事必躬亲,实际并非如此。陈天桥一般管大的战略和方向,以盛大文学为例:他对盛大文学无条件支持,无条件信任:“陈天桥跟我3个月就见一次面,每见一次面可能就吃一顿饭,开一次会,陈天桥没有说过一句难听的话。”

  当前盛大文学上市遇阻,不过,并未放弃上市。侯小强表示,上市遇阻对员工心态没有影响是假话。但盛大文学仍是一家在蓬勃发展的公司,员工这种担忧就不会像想象中那么大。

  侯小强也坦言,自己确实在2011年有特别重要改变,从业务转向管理、从品牌转向绩效。虽然每天“吃斋念佛”,但这跟管理无关。侯小强说自己不但没 有淡出公司管理,恰恰更加深入了,现在更关注投入产出,也更关注为各部门、各子公司业务的发展搭台铺路。“我经常跟我团队说,管理就是要做好服务。上次哈 佛商业评论的一位负责人来访,问我当CEO以后最大的转变是什么,我说我从原来自己做,转变为发挥我团队的力量,我设定目标,引导他们,我自己不做,而是 给团队授权,把团队推到前台让他们去做。我希望我藏起来,当员工把我当成隐形人,需要我帮助时我去,不需要我时候,你走吧,我不需要你,我觉得这是对我最 大褒奖。”

  据称,今年3月盛大给旗下团队颁发了唯一一个奖,是最佳CEO奖,陈天桥将这个奖项发给了侯小强,这在盛大往年并不多见。

  三年来 盛大高层的那点事儿

  先从陈天桥开始。第一个故事是,当我决定离开新浪来到盛大文学的时候,他给我电话,问我说是否需要上海市户口。盛大引进人才,能申请到指标。这当然 是件小事,但是在当时让我感动不已。第二个故事是我们出差,晚上在新加坡街头遛弯,一个陌生人问路,陈天桥帮助导航,甚至带着他走到很远告诉他目的地究竟 在哪里。第三个故事是某日我们一起吃饭,我当时说我们一个同事少吃点,需要减肥,忘记陈总什么眼神了,总之有一些怜爱吧,说他血糖不稳定,身体真的让人担 心。第四个故事,我们一起接待一堆老外,按理说我应该讲英文,但是八年前去美国的经历严重地打击了我的自尊心,当时我趾高气扬地对一个迎面而来的老太太说 how do you do?她表示听不懂,当时我决定再也不讲番邦这鸟语。这导致大一就过六级的我英语彻底沦陷为哑巴英语。我很犯愁如何临时英文演讲。陈在我身边,他临时帮我 当起了翻译,说了一个上午。事实上,他有非常严重的咽喉炎,不能多说话。我为此感觉到很抱歉,所以决定开始好好重温英语。第五个故事,陈是一个虔诚的佛教 徒,他送给我的第一本书,《见地与修道》彻底地改变了我。我从那时候开始大量浏览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包括后来的正见、人间是剧场等,我常常为他的见地所 迷倒,尽管我深知这是违背他的本意的,因为我们同样执着于智慧,而不愿意稍微低出离。和陈常常讨论一些宗教的东西,我深信佛教的理论对陈的战略规划和方法 论有一些重要的启发。

  陈大年,盛大的另外一位创始人。某个周末我们约好谈事。夏日炎炎,只见他从公司大门口气喘吁吁地连跑带走地赶来 开会。我说你司机呢?他说周末不好意思用司机,让休息去了。联想起他在北京出差,晚上喝茶,四十分钟打不上车也不用北京的司机,说这是休闲时候,不好意思 麻烦司机。联想到从上海机场回家总是坐地铁也不愿意叨扰司机,觉得此人真是替他人着想。我们还有一些共同的家庭秘密,这个就不当众讲述鸟。

  Grace,一位台湾……女生。说话百转千回。盛大的CFO。她是起点女生网的忠实粉丝,据说深夜的时候穿越流连在清朝不能自拔。我想总有一天她会成为 起点网的白金作家的,我祝福她。几乎每周我都能收到她送的书,基本上,那些书都是我的最爱。人们常说人生的每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我想假若有前世,我和 她一定是在同一个学堂上学的同学。

  张瑾,盛大的高级副总裁,分管人力的。我不讳言,我们关系很好,但是我们几乎不讨论工作问题,我们 喜欢八卦娱乐圈,我尽可能地将我知道的八卦统统都告诉她,张瑾同学眼珠乱转,恨不得一一记录,回家后告诉她的良人,深夜两人的笑声飘扬在上海浦东近郊的公 寓里。当我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她是我第一个能想到的人。我们俩普遍认为我们俩的智商都不高,但是常常比情商,我觉得吧,我的情商还是要比她高一些的 ----我有一次开会的时候对陈总说,有一天张瑾人老珠黄的时候,希望圣上能派她来盛大文学,我将手书“你办事我放心”的六个金光灿灿的大字贴在她办公 室。她,靠谱!

  王静颖,盛大在线的CEO,一个可爱的,话多的资深美女,微胖,正在减肥,据说已经减掉了一斤。我经常能收到她送我的 食品,比如说肉月饼。我真的没有吃过这种东东,但是王静颖在送我之后还要监督我吃完,并且亲切地问吃后感。我每次都骗她说好吃,其实,俺是真吃不习惯。我 一见她就笑。我常常开她玩笑,她总是笑眯眯地。我说,王总,你也算个亿万富翁了,穿点好一点的牌子的衣服吧。王总朗斥我道:你看,你看,这是波司登,世界名牌。好吧。就当俺没说。她的口头禅是这个……这个……,我有一段时间模仿,非常糟糕的是我现在也喜欢这个……这个,好像人民的好干部一样。

  谭群钊,盛大游戏的 CEO,一个少年老成的家伙。有一次我推荐我喜欢读的图书,并且很得意地宣称这些书让我受益匪浅。老谭转发我的围脖,并且点评道“我只读一种,网络文学。 因为网络文学包罗万象,你所讲的尽在其中”。我当时无比羞愧,心想我真是不称职。他最近在追看间客,我也推荐一下。他比我小,但是剔除我白头发的成分,我 想他看起来比我更老-------我办公室有几个女孩,每天说喜欢老谭喜欢老谭,我心生妒忌,在一个春和日丽的上午开会,我表达了如上的观点。不知道,老 谭深夜是否能收到肉麻的短信,如果收到,就把它埋在,春天里。

  凌海,盛大游戏总 裁。每次我找他的时候,没错,顺着槟榔味道一定可以找到他。他也一定在嚼着槟榔喜笑颜开。凌海是我的兄弟,因为他总叫我老哥,我想他一定以为我比他老。凌 海是营销高手,假如他没有来盛大,也一定已经是湖南广电台长级别的人物了,我常有错觉,觉得那些穿着比基尼预报天气的湖南地方频道的策划一定出自他手。他 是我的护法,因为每当看到他,我就会喜悦,一改文学青年忧愁的本色,觉得人生是多么美好。

  朱海发,盛大首席投资官,深夜的时候他常常短信感叹。有一次,我的一个同事和他的一个同事一起出差,他的同事说朱海发真是个好人,厚道人。当我的同事告诉我这句话的时候,我莫名其妙地感动,好像在评价我。三年前,当我启程出发来到陌生上海的前一日,我和朱海发第一次见面,当时在北京一个巨大的四合院里我们共进午餐。历历在目。你看时间过去的多快,转眼三年过去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0/2012101733681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